注册

广东制造 智在千里


来源:南方都市报

广东以占全国1 .9%的土地面积、8%的常住人口,贡献了超过全国10%的国内生产总值,其中,广东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发挥着重要作用。以2016年数据为例,广东第二产业国内生产总值占全国的11 .6%,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超过8000亿元,年均增长13.5%。在《中国工业统计年鉴》公布的主要工业产品产量中,超九成产品广东都有生产。在“制造业立省、制造业强省”的战略定位下,广东拟用10至15年时间率先迈入世界制造强国阵营中等水平。

广东制造 智在千里

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工业比重2016年升至27.6%

图为广东制造品产量及占全国的比例。带*标识指2016年产量及当年在全国的占比,其他为2015年数据。统计范围是规模以上工业企业。

买东西翻标签,看到“产地:广东”,往往会心一笑。“广东制造”就像一种习惯性存在,充实着我们的生活。

广东以占全国1 .9%的土地面积、8%的常住人口,贡献了超过全国10%的国内生产总值,其中,广东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发挥着重要作用。以2016年数据为例,广东第二产业国内生产总值占全国的11 .6%,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超过8000亿元,年均增长13.5%。在《中国工业统计年鉴》公布的主要工业产品产量中,超九成产品广东都有生产。在“制造业立省、制造业强省”的战略定位下,广东拟用10至15年时间率先迈入世界制造强国阵营中等水平。

先来看看与我们息息相关的家用电器,产量全国占比超过10%那是“小意思”。根据2015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量数据进行对比,全国约九成电饭锅、微波炉广东制造,燃气热水器和吸排油烟机的市场份额也均占六成以上,“大家电”如彩电全国占比近五成(而2016年广东产液晶电视全国占比48.5%)、空调全国占比逾四成、冰箱全国占比近三成,洗衣机的产量份额相对较小,也在10%以上。2016年产量同比2015年,大多实现增长;2015年全国占比同比2012年也保持平稳,如冰箱2012年占比19.6%,2015年提升到27.5%,2016年稍有回落至23.2%。

广东传统优势产业中,如2015年服装产量占全国的1/5,比2012占比提高1.3个百分点,而皮革鞋靴占比15 .5%。同时,随着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等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广东传统产业也在转型,如利用石墨烯导电快特性制造的智能保暖衣,把消费者需求大数据作为设计、研发和生产的重要参考因素的家电等,都在用创新改变生活。

这5年来,广东以工业创新为核心推进产业结构高端化发展,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从2012年的5478.8亿元增长到2016年的8817.7亿元,先进制造业增加值从10923 .7亿元增长到15739 .8亿元,占工业比重分别为27.6%和49.3%。

2012至2016年,广东制造业税收平均增速比全国高出2 .3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制造业税收平均增速高出全国2 .7个百分点。特别是2016年,广东高技术制造业税收占制造业总税收比重为23 .5%,高出全国12.4个百分点。

高技术产业里,广东规模以上工业产品产量占全国比重超过10%的主导产品,主要集中在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两个行业,如全国近一半的手机都产自广东,而数字程控交换机2015年全国占比53.1%。

先进制造业相关产品如轿车的全国占比2016年为12.5%,而新能源乘用车和客车的产量超过7万辆,全国占比15.4%,同比2015年增长2 .7倍。乙烯2016年产量同比增长12.4%,全国占比13.6%。

“智能制造”作为新的增长点,数据显示,2015年以来广东应用机器人总量超过6万台,保有量约占全国1/5。而2016年工业机器人产量11527台,增长45.2%,占全国产量的16%,智能电视、智能手机产量也分别增长16.3%和11.3%。

创新驱动、质量为先、绿色发展、结构优化、人才为本,正是“广东制造”带来的新期待。

[责任编辑:杨靓]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