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自贸区信息港今在珠海横琴揭牌


来源:上海证券报

9月29日,中国自贸区信息港在珠海横琴举行揭牌暨总部大厦奠基仪式。广东省省长马兴瑞,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慎海雄等出席仪式。

中国自贸区信息港今在珠海横琴揭牌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朱文彬)9月29日,中国自贸区信息港在珠海横琴举行揭牌暨总部大厦奠基仪式。广东省省长马兴瑞,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慎海雄等出席仪式。

据介绍,中国自贸区信息港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大横琴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和深圳报业集团共同发起组建。当日奠基的中国自贸区信息港大厦将以中国自贸区信息港(横琴)股份有限公司为龙头,吸引信息数据企业、互联网企业、技术机构入驻,建设全球自贸区信息数据采集、生产、加工、交易和发布的总部基地。中国自贸区信息港通过构建强大的信息采集、加工、传播、交易、发布体系,以信息流带动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物资流,成为广东自贸区支撑和引领广东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项目。

当前,世界上有1200多个自贸园区和自由港,多数是经济极为开放的区域,主导着国际投资贸易和全球经济的走向。2013年以来,我国分批次在全国11个省市设立自贸试验区。2015年4月,广东自贸试验区挂牌成立。党中央、国务院对广东自贸区改革发展寄予厚望,提出了广东自贸区要“依托港澳、服务内地、面向世界,建设成为粤港澳深度合作示范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枢纽和全国新一轮改革开放先行地”的精准战略定位。

据悉,筹建自贸区信息港,将有效整合广东、全国和全世界自贸区信息资源,不仅将有力推动自贸区发展和粤港澳大湾区、“一带一路”建设,也将在助推我国掌握全球经济话语权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根据发展规划,中国自贸区信息港将以珠海横琴为总部基地,以“中国自贸区信息港(横琴)股份有限公司”为龙头企业,规划建设全球自贸区“数联网信息共享”、“权威指数发布”、“高端综合论坛”、“综合信息服务”、“财经数据交易”、“总部集聚”等六大功能平台。中国自贸区信息港将推动全球知名大数据管理、研发和应用、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领域的知名企业、商协会、金融机构、中介机构等入驻,形成相互依存、链条完整的信息数据生态圈。

到2019年,中国自贸区信息港将基本建成国内领先、国际知名,拥有强大实力和影响力的全球自贸区信息数据服务平台。在这一过程中,构建自贸区基础数据库并持续动态优化,为搭建平台和做好大数据服务提供基础支撑。与此同时,建设“走出去”和“引进来”综合信息服务平台,筹建自贸区网上办事大厅、财经数据服务和交易中心等,成为集“话语权、信息权、服务权、组织权”为一体的自贸区综合性信息服务平台、区域性数据信息产业高地和尖端技术智谷。作为具有较高规格和较强实力的信息平台,中国自贸区信息港将更好发挥信息聚集、流动在区域经济发展中的基础性作用,有力助推自贸区创新发展。

[责任编辑:余佳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