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现实版《战狼》!看他们如何在南非解救被绑被困中国公民


来源:南方都市报

现实版《战狼》生活!看他们如何在南非解救被绑被困中国公民在31个国家的驻外使领馆中,有这样一个特殊的群体:拥有警察和外交官的双重身份;有着丰富办案经验、是外语精通的“四懂人才”

现实版《战狼》生活!看他们如何在南非解救被绑被困中国公民

WechatIMG42.jpeg

在南非,为保障安全,华人成立了“警民合作中心”,并与当地警方保持密切的联系。

在31个国家的驻外使领馆中,有这样一个特殊的群体:拥有警察和外交官的双重身份;有着丰富办案经验、是外语精通的“四懂人才”;第一时间协助海外华人向当地警方报案,并主动协助救援,他们就是中国公安部驻外警务联络官。

担任驻南非警务联络官一年来,周伟男参与解救在南非被绑架的中国公民,与当地警方高层协调沟通、推进建立全南华人警民合作网络,组织南非基层警察学习汉语。在治安形势严峻的南非,如何保护海外华人安全,成为联络官最为严峻的挑战。

近日,中国驻南非使馆警务联络官接受南都记者采访,讲述了保护华人社区安全的“南非经验”和亲身经历。

“四懂人才”既是警察,也是外交官

警务联络官是由公安部派驻到我国驻外使领馆,以外交人员身份代表公安部与驻在国(地区)开展警务联络合作等工作的公安民警。自1998年向中国驻美国使馆派驻首位警务联络官(时称缉毒联络官)以来,我国驻外警务联络官的规模已达到63人。

南都记者了解到,警务联络官在中国驻当地使领馆的领导下,开展警务执法等方面的协调联络工作,在打击跨国犯罪、保护在外中国公民机构安全利益、促进国际执法合作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身份的特殊性,也对这个群体的素质提出了较高要求。此前,公安部国际合作局相关负责人曾这样形容:联络官的基本要求包括要有5年以上的工作经验,外语精通,具有扎实的法律知识,有较丰富的办案经验,叫“四懂人才”。

去年调任至南非担任警务联络官的周伟男,此前长期在公安部国际合作局任职。南都记者注意到,这样的背景较为普遍,他们当中,有的此前曾在公安部国际合作局、禁毒局、刑侦局等部门任职,有的则来自地方公安一线。

“警务联络官是有着外交官身份的警察,也叫警察外交官。”公安部国际合作局有关负责人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联络官与普通外交官有所不同,联络官有警察身份,更容易得到其他国家对口部门,像警察局、内政等部门的认可。对他们的要求就是在所驻国,有事能“找得到人,说得上话,办得成事”。

建“警民合作网络”,助华人报案

今年8月,驻南非使馆警务联络组接到了一则来自国内的消息:一位广西籍的年轻女子被犯罪团伙以“海外打工”的名义,骗至南非的一家华人卖淫窝点,遭到非法拘禁。当天下午接到信息后,联络组紧急联系南非当地警方,并立即成立工作团队,展开营救。

由于语言不通、也无法通过电话与外界取得联系,被困房间的该女子只能通过微信,告知其位置和房间内情况。在此期间,警务联络组负责与当事人实时沟通,并参与案情分析。当天晚上9点多,行动组强攻突围,成功解救了被困女子,南非警方也根据线索捣毁了这个卖淫窝点。

近年来,南非治安情况每况愈下。如何切实保护在南非的30万华人华侨和300多家中资企业合法利益,是警务联络组最大的挑战。

在南非,华人为自保成立了“警民合作中心”。华人华侨遇到问题时可以报给警民合作中心,再由合作中心与当地警察沟通协调,以提高效率。

因此,警民合作中心也被当地华人亲切地称为“南非110”、“华人居委会”。

“很多华人语言不通,受到伤害后报警都很困难。因此,他们通常第一时间给警民中心打电话,中心协助其报警,把很多案件和可能发生的危险扼杀在萌芽当中。”联络官介绍。

警务联络组王志钢参赞到任后,在原有2家警民合作中心的基础上,进行了大范围推广。目前,在南非的9个省,以及华人居住相对集中的开普敦市等市,共成立12家警民合作中心,形成了一个能够资源共享、工作协调的华人警民合作网络。

开展安全巡视,增加侨民安全感

“救护车在小镇外面徘徊了两个小时都没敢开进去。”近期,南非西北省发生了一起侨民遇袭事件,由于当地治安情况恶劣,警方和医护人员都无法及时进入该地区实施营救。据了解,南非西南部和西北部的偏远地区,曾一度成为犯罪分子的“法外之地”,当地侨民的安全状况不容乐观。

今年以来,在南非北开普省和开普西海岸的华人社区,开始出现了身着警服的中国警察的身影。据联络官介绍,为了确保华人社区安全防范无死角,警务联络组开展了安全巡视工作,同时加强与当地警方的工作交流,在保护侨民方面形成合力,“让当地侨民和中资企业员工感受到,虽然身处南非的边陲乡镇,中国警察就在身边。”

此外,为了推动华人社区融入主流,警务联络组还进一步密切了与全南非社区警察平台——“社区警察论坛”的密切合作。

今年6月的一天,开普敦华人警民中心接到了一名华侨商人陈某的紧急求救信息。陈某称,自己所在的小区发生暴乱哄抢事件,集装箱改装的店面被暴民洗劫一空,自己躲在隔壁的房间不敢出来,人身安全受到严重威胁。在接到报案后,开普敦华人警民中心立即向警务论坛的负责人发出求救。当地警方立即派出警力赶到被困现场。

“从接到求救信息,到成功救护其脱离暴乱现场,前后用了不到10分钟的时间。” 联络官表示,这一案例正是华人警民合作中心和“社区警察论坛”及警方联手救助华人的又一次成功合作。

在这一系列举措下,南非当地华人的安全得到有效保障。据联络官介绍,近年来,中国公民死亡人数逐年减少,南非警民共织安全保护网络成效显著。

在南非警察圈,开汉语培训班

近三年来,在南非各地基层警察圈掀起了一阵学习汉语的热潮。

南都记者了解到,驻南非使馆警务联络组依托约翰内斯堡、德班、开普敦等地华人警民合作中心和南非中国经贸协会组织了多期“南非基层警察汉语培训班”,共计1000余名南非基层警察参加了培训。由南非中国文化和国际教育交流中心孔子课堂的汉语老师负责培训,每周两堂课,培训时间为期半年。

“南非警察学习热情特别高,课程结束后基本能达到高级汉语水平。”在联络官向记者展示的一段视频中,这些此前毫无汉语基础的南非警察,已经可以用流利的汉语发表结业感言。他还透露,此前,培训更多的是针对华人社区的警察,而现在,越来越多的南非基层警察会主动找到警务联络组,希望学习汉语。

“以前当地华人都害怕警察,现在他们都成了好朋友。”联络官说,之所以办汉语培训班,是希望让南非警察学习基本的汉语执法用语,同时这也将成为他们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增进和当地华人亲近感的重要方式。

南都记者王秀中

[责任编辑:吴弋戈]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