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同事追忆深圳25岁消防员牺牲经过 手牵手没能走出火场


来源:南方都市报

同事追忆深圳25岁消防员牺牲经过手牵手没能走出火场南都讯见习记者颜鹏通讯员敖卓谦距离处置完毕9月22日深夜发生在深圳市宝安区沙井街道鑫鑫田工业园厂房的火灾已经有两天了,有关善后工作仍在进行。在这场灭火

同事追忆深圳25岁消防员牺牲经过手牵手没能走出火场

南都讯见习记者颜鹏通讯员敖卓谦距离处置完毕9月22日深夜发生在深圳市宝安区沙井街道鑫鑫田工业园厂房的火灾已经有两天了,有关善后工作仍在进行。在这场灭火救援战斗中,深圳消防部门先后出动120名消防员到场处置,大火也在23日早晨被扑灭。

新桥街道专职消防队员潘汝佳也参加了这场救援战斗,但他并没有看到大火被扑灭时的情景。

他在救火过程中英勇牺牲了,年仅25岁。

微信图片_20170925174337.jpg

塑料模具厂房突发大火

9月22日23时21分左右,鑫鑫田工业园一栋五层高厂房顶部的排风机因故障引发火灾。工厂工作人员发现后,立即组织12名保安员到楼顶灭火,火势沿着外墙管道蔓延到五楼仓库,越来越大的火势和浓烟堵住了楼梯。当保安觉察时,已经没法撤离了,于是边电话报警,边拿着衣服在楼顶来回晃动求救。

深圳119指挥中心接到警情后,立即调派辖区的消防警力到场处置。离事发地最近的沙头专职消防队,最先赶到现场,出动水枪掩护上楼救人,及时将被困楼顶的12名保安转移到楼下。

据现场消防员介绍,起火厂房是塑料模具厂,高5层、单层2000平方米,过火面积约400平方米。燃烧部位为作业车间和堆垛仓库,那里存放大量塑料和易燃制品,整层楼都弥漫着刺激的气味,烈焰和浓烟不断向外翻滚。

现场的大队指挥员解龙称:“燃烧猛烈阶段,浓烟如浪潮一般,高温将面罩烤到发烫,但楼内水枪阵地作业却不能中断。明知有危险,也要轮番上,还要争分夺秒,这是消防员的职责使命!”

微信图片_20170925174341.jpg

轮换撤离后没有看到潘汝佳的身影

119指挥中心根据现场情况报告,陆续调派了25辆消防车,沙井、石岩、松岗、福永4个消防中队,以及沙头、步涌、大王山、新桥4个政府专职消防分队共120名消防员陆续到达现场。

9月23日3时37分,根据现场指挥部指令,现场组织第七批轮换。新桥专职消防队潘汝佳及另外两名队员,被纳入第二组轮换力量,他们背着“空呼”、戴好面罩,按要求做足整套安全防护措施才上阵,来到五楼的水枪阵地,换下了上一组的内攻队员。

根据预定时间,第二组队员准备撤离。在轮换撤离一刻,同组的消防员徐亦高拍打了潘汝佳和另一战友的肩膀,示意一起原路返回楼下。

火场内部能见度非常低,一起作业的消防员要手拉着手才能感觉到对方的存在。他们在相互照应着,小心翼翼行动,顺着墙边摸着走,几次蹲下身子绕过障碍物。

徐亦高回到楼下摘掉面罩后,连水都还没顾上喝,首先就是用对讲机呼叫同伴,同行的消防战士张欣然回应称已出来。但连呼潘汝佳三遍,他也没有回应。新桥分队指挥员收到报告后,紧急组织现场点名,还是没有看到潘汝佳。现场指挥部立即组成多个搜救分队,同时返回现场寻找,逐个位置、逐条路线加快搜索。

微信图片_20170925174346.jpg

沙井消防中队干部黄振兴直接冲到五楼,在刚刚战斗过的区域反复寻找。在5楼进攻路线左侧第1个房间门口,他感觉踢到了人,立刻蹲下确认,发现一名着装完好的战友躺在地板上。黄振兴推测这人可能是潘汝佳,但连续拍打对方几下均没反应。黄振兴立即用对讲机呼叫战友过来帮忙,将其搬到楼梯口摘下面罩,确认这位战友就是潘汝佳。

这一次,他没能向父母报平安

战友们迅速将潘汝佳背到楼下,现场开展急救。他们一边对接120,一边开着一辆小型消防车,将潘汝佳送往最近的医院抢救。“小潘,一定要顶住!”随车的队员一路给他做急救,不断呼喊他的名字。

微信图片_20170925174330.jpg

几名战友将潘汝佳送医后,继续回到现场坚守,直到最终扑灭这场火灾。深圳相关急救专家和医务人员全力以赴抢救这位灭火勇士。

9月23日上午10时01分,医院宣布潘汝佳抢救无效。年仅25岁的他,在灭火救援战斗中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据战友介绍,潘汝佳是湛江市吴川人,生前是宝安区新桥专职消防队副班长。他2016年6月入职,一直是队里的“开心果”,深得战友们喜欢,平时训练也非常刻苦,是三千米跑的佼佼者。

微信截图_20170925180427.jpg

潘汝佳的过硬业务素质得到了战友们的一致认可,他是队里重点培养的业务骨干,被列为预提班长对象。按照计划,他原本将代表新桥街道参加宝安区第四届消防大比武。

加入新桥专职消防队一年多的时间里,潘汝佳参加了200多次灭火救援战斗,抢救和疏散被困人员数十人。2016年6月以来,新桥专职消防队处置过的重大警情,每一次都有潘汝佳战斗在一线的英勇身影。 

潘汝佳是个孝子,从不向家里诉苦,提任副班长后,每月都会拿出部分工资孝敬父母。为了不让家里牵挂,他每次出警归来,都会打个电话跟父母说几句话。可是这一次,他没能向爸妈报平安。

[责任编辑:吴弋戈]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