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剧毒致癌物二噁英 超九成是通过食物接触


来源:广州日报

人们通常都知道垃圾焚烧厂会排放致癌物质二噁英,殊不知,人类接触二噁英9成以上是通过食物。近日,在广州举行的二噁英污染源排放国内外检测技术及质量管理要求研讨会上,专家们表示,二噁英在全球环境中普遍存在,但由于浓度非常之低,总体上不会影响人类健康。据悉,我国也在努力采取措施减少目前环境中二噁英的暴露水平,在“十二五”期间,广东全省重点行业的二噁英排放量下降一成。

人类接触二噁英超九成通过食物

广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杜娟)人们通常都知道垃圾焚烧厂会排放致癌物质二噁英,殊不知,人类接触二噁英9成以上是通过食物。近日,在广州举行的二噁英污染源排放国内外检测技术及质量管理要求研讨会上,专家们表示,二噁英在全球环境中普遍存在,但由于浓度非常之低,总体上不会影响人类健康。据悉,我国也在努力采取措施减少目前环境中二噁英的暴露水平,在“十二五”期间,广东全省重点行业的二噁英排放量下降一成。

废弃物燃烧排放量最大

预防或减少人类暴露二噁英的最佳途径就是源头控制,严格控制工业过程,减少二噁英生成。

广东省固体废物和化学品环境中心高级工程师张静在研讨会上透露,目前广东纳入二噁英排放统计的有9大行业——废弃物焚烧、制浆造纸、水泥窑协同处置固体废物、铁矿石烧结、炼钢生产、焦炭生产、再生有色金属生产、镁生产和遗体火化。

张静表示,由于二噁英在环境中的浓度实在太低,目前尚无法实现在线监测,采用的是排放因子估算法。根据2015年的最新统计结果,全省二噁英排放量位于前4位的行业为废弃物焚烧、炼钢生产、再生有色金属生产和制浆造纸,这四大重点行业的排放总量之和占全省的87.4%。

“十二五”期间的数据显示,废弃物焚烧、铁矿石烧结、炼钢生产三大行业的二噁英排放强度均削减了10%以上。

建议加大企业自主监测比例

此外,2015年全省开展过二噁英类检测的企业共有73家,占全省企业数量的24.4%。其中,废弃物焚烧行业的监测率最高,达到了83.1%;电弧炉炼钢行业企业开展二噁英检测比例仅为3.13%。张静表示,目前开展二噁英自主监测的企业还不是很多,“建议广东应按照对废弃物焚烧行业每年至少开展一次二噁英监测的要求,逐步完善其他行业二噁英监测制度,督查企业开展自主监测,加强重点污染源的监督性监测。”记者同时了解到,过去因对二噁英的监测技术要求高、难度大,能做此类监测的实验室很少,监测费用动辄十几万元。但随着近年来环境监测市场社会化程度不断提高,二噁英监测费用也在下降。SGS通标环境卫生安全部技术人员表示:“目前全国范围内有30家以上的实验室可以做二噁英的监测,其中7家是国家环保部下属的,有机构费用已经下降到两三万元左右。”

剧毒致癌物质二噁英:二噁英是一种典型的持久性有机污染物(POPs),在全球环境中均可发现二噁英,它可在生物体内富集且沿食物链放大,主要存在于动物脂肪组织内。根据国内外专家的研究成果,人类接触二噁英,90%以上是通过食物,主要是肉类、乳制品、鱼类和贝壳类食品。许多国家已经制定食物供应监测规划。

在《关于持久性有机污染物(POPs)的斯德哥尔摩公约》中,二噁英是首批列入公约控制的12种物质之一。二噁英具有明显的三致效应(致癌,致畸性,致突变),还具有生殖毒性,会导致男性精子数量下降和女性乳腺癌发病上升;而且对12岁以下儿童影响尤为严重。

[责任编辑:杨靓]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