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州大桥双向10车道今日全线开通


来源:新快报

9月20日下午,广州市住建委正式宣布,经过拓宽、加固、整饰,广州大桥新、旧桥南北双向10车道在今日零点正式开通,总宽度达到约48米。二沙岛西往南方向上桥匝道也同步开放通行,车辆从二沙岛进入广州大道南将十分便捷,不需要再绕道广州大道中进行掉头。目前,建设单位正在进行灯饰安装调试工程,预计国庆前将全部完工。

广州大桥双向10车道今日全线开通

昨日下午,广州大桥为全线开通做最后准备。摄影:新快报记者夏世焱

广州大桥上的新装灯饰,目前还在调试中。摄影:新快报记者夏世焱

新扩建后的广州大桥,非机动车道也变宽了。摄影:新快报记者夏世焱

二沙岛西往南方向上桥匝道也同步开放通行,车辆从二沙岛进入广州大道南将更便捷

9月20日下午,广州市住建委正式宣布,经过拓宽、加固、整饰,广州大桥新、旧桥南北双向10车道在今日零点正式开通,总宽度达到约48米。二沙岛西往南方向上桥匝道也同步开放通行,车辆从二沙岛进入广州大道南将十分便捷,不需要再绕道广州大道中进行掉头。目前,建设单位正在进行灯饰安装调试工程,预计国庆前将全部完工。

亮点

非机动车道加宽一倍

广州大桥扩宽工程于2014年8月开工建设,东侧加建的新桥于2016年10月2日开放通行,旧桥交通完全转换至新桥。旧桥随后进行封闭维修加固施工。今年5月2日,旧桥维修加固施工完成,开放3车道通行。从5月2日至9月20日,新桥和旧桥各开放了3车道,两侧的人行道和单车道都在围蔽进行整饰。

昨日下午,广州市住建委邀请媒体现场观摩广州大桥整饰成果。最大的亮点无疑是宽敞又平整的非机动车道。

在广州大桥拓宽前,旧桥的非机动车道仅宽1.75米,不能满足非机动车和行人要求,行人和自行车穿插而行险象环生。而在二沙岛路段,桥上行人及非机动车交通与二沙岛立交出入口转向交通更是有冲突,存在安全隐患。

整饰完成后的非机动车道,宽达3.5米,适应了行人和自行车的通行需求。

整饰后整体呈现古典风

新快报记者看到,整饰完成后的非机动车道,采用的是欧洲风格的石材,有一种古典的味道。非机动车道和机动车道中间的铁栏杆,还有舵形装饰。

据了解,整座桥将布置99盏宫廷灯饰进行装饰。目前已有几盏抢先亮相东北角,形状比较复古。最为特别的灯饰是在护栏内部装了灯管,形成低位照明,让护栏边的车道和旁边的人行道都能照亮。

据建设单位广州市建投公司总工程师郭欣透露,新的灯饰还没完成安装调试,9月21日零时不会亮灯,旧的灯饰因此不会拆除。国庆假期前,灯饰全部完工后,旧灯才会被拆除。“桥上还会做雕塑,但是相关方案还在酝酿中。”

鉴于广州大桥10车道全面开通初期会有局部交通设施的安装与调整,建设和交警部门提醒过往车辆和行人,请严格遵守交通指引,注意安全。

新扩建的广州大桥总宽度约48米

广州市住建委重申,旧的广州大桥和周边路网当时存在不少问题,例如车行道宽度2×10.0米,车辆行驶速度达不到设计行车速度,影响桥梁机动车通行能力;车道数为双向6车道,与引道车道数不匹配,不能满足近、远期交通要求。另外,部分路段为水泥混凝土路面,部分路段为沥青加铺路面,路面类型混杂,并且多有损毁。

由于以上原因,广州大桥已不能满足城市交通和城市建设发展的要求,成为广州大道乃至中东部路网的交通瓶颈,是广州市几个严重的交通堵塞点之一,严重影响了广州大道发挥南北通道走廊的重要作用,造成南北交通效率的降低。

广州市住建委方面表示,新扩建的广州大桥长度约1000米,总宽度约48米,其中车行道占约36米,人行道占约7米,其他为隔离栅栏和附属设施,设计时速60公里/小时。广州大桥拓宽工程完成后能加大广州市中东部过江能力,极大地改善广州大桥的车辆通行能力,消除广州大桥慢行系统的安全隐患。

据悉,为了保证开通后从南往北的车流不会对五羊新城至中山一立交一带产生巨大压力,广州大道南的交通分流灯将会保持使用。

声音

●车主希望开通初期交通部门多派人手在现场指挥

家住广州大道南、上班在珠江新城的有车一族李小姐表示,担忧广州大桥拓宽后,瓶颈位反而往北移至五羊新城一带,同时也担忧有车辆为了抢过桥,在分流交通灯前乱切线。“希望开通初期,交通部门能多派人手进行指挥。”

●步行族希望非机动车道划线保护行人安全

每天都要从客村前往二沙岛晨练的市民小刘告诉记者,以往旧桥的非机动车道太窄了,自己一般都是坐在妈妈的自行车尾部,到了二沙岛再下来跑。但新桥开通后,非机动车道还没围蔽整饰前,她每天都是让妈妈先骑自行车过去,自己跟在后面跑。“空间那么大,跑起来也不用担心安全问题。”

不过她认为,非机动车道的加宽也令不少市民忽略了安全。一些加装了电池的自行车甚至是三轮车,“嗖”一声就从行人身边飞驰过去。“希望还是在地上划条线,区分行人和非机动车各自的区域。”

●建设方整饰后广州大桥成珠江观景平台

“黄昏时,经常能看到市民来拍照。最近随着非机动车道的完工,很多人更是冒着危险爬进里面抢先拍。”广州市建投公司总工程师郭欣表示,自己和很多市民一样,都觉得站在广州大桥上欣赏珠江一江两岸的美景真是美极了,所以也很理解市民尝鲜的心理和期盼的心情。“广州大桥整饰一新后,将是珠江上一个很好的散步观景平台。”

话你知

广州大桥拓宽工程施工难度大

(一)交通疏解困难

广州大桥是广州大道上一条重要的过江通道,交通异常繁忙,任何的施工都会对交通造成较大影响。大桥的建设过程中,经历了新旧桥多次的交通转换及南北段交通调整,为保证大桥的交通顺畅,施工中曾修建了3处连接新、旧桥的通道;合理安排施工顺序,利用已修建完成的新桥作为临时通道,修建了二沙岛上广州大桥北行疏解通道。如何充分利用施工过程中的交通疏解是施工的难点。

(二)管线迁改工作复杂

在大桥南、北两岸路基施工过程中,多次挖出不明光缆和各类管线,而且管线图纸中均无标注,也无法查到权属单位,寻找管线业主、迁移保护管线耽误路基施工的推进。此外,广州大桥新桥南、北两岸引桥路基一直是绿化用地,多年以来铺设了多条高压电缆。特别是大桥北岸,临近天河输变电站,进出变电站的高压电缆线路均敷设在绿化带内,道路扩建施工需对这些电缆进行迁改和保护。

(三)新桥、旧桥交通转换时机

因广州大桥是重要的交通咽喉要道,任何交通调整将会严重影响海珠、越秀、天河三个区的区域交通。按交通管理部门的要求,新、旧大桥交通转换必须安排在节假日交通流量相对较少的时机进行。此次施工过程中多次交通转换需先进行水马试围蔽,通过一段时间的试围蔽,不断地调整线路和完善交通标志,并让市民行车有个适应过程后才能最终完成。

[责任编辑:杨靓]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