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飞机上用手机”酝酿新商战 解禁已是国际趋势


来源:环球时报

乘坐中国航空公司承运的航班日后或不再有“手机关机”提示。18日,中国民航局表示,第五次修订的《大型飞机公共航空运输承运人运行合格审定规则》将于10月起实施,这次修订允许航空公司为主体对便携式电子设备的影响进行评估,并制定相应的管理和使用政策。专家表示,乐观的估计认为,中国航空公司最快将于年底在航班上对使用手机“松绑”,手机可连接客舱WiFi付费上网。下一步,如何实现机上WiFi的商业化是航企需要面对的问题。

“飞机上用手机”酝酿新商战解禁已是国际趋势

【环球时报报道记者赵觉珵林迪李晓骁卢戈】乘坐中国航空公司承运的航班日后或不再有“手机关机”提示。18日,中国民航局表示,第五次修订的《大型飞机公共航空运输承运人运行合格审定规则》将于10月起实施,这次修订允许航空公司为主体对便携式电子设备的影响进行评估,并制定相应的管理和使用政策。专家表示,乐观的估计认为,中国航空公司最快将于年底在航班上对使用手机“松绑”,手机可连接客舱WiFi付费上网。下一步,如何实现机上WiFi的商业化是航企需要面对的问题。

评估权力下放

乘坐飞机禁止使用手机最早由美国开始实施,1991年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认为,手机发射的无线电波可能会干扰地空通信,因此禁止乘客在飞机飞行期间使用手机。目前,我国规定飞机飞行期间乘客不得使用手机,情节严重者将会被公安机关处以警告、罚款、拘留,甚至刑事处罚。

18日,中国民航局飞行标准司副司长朱涛透露,航空公司可以根据评估的结果,来决定在飞机上使用何种便携式电子设备,原来政府是禁止的,现在政府把这个权力交给航空公司来评估。他表示,“在不久的将来,会看到中国的航空公司允许在飞机上使用相应的便携式电子设备”。IAIO-NARDO纳顿航空技术副总裁兼首席创新官李晨19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此举可以有效地帮助航空企业制定使用自己的服务标准,一旦推广,乘客可以实现更个性化的航空娱乐体验。

有媒体报道,对于民航局发布的修订版规则,多家航空公司表示暂时没有收到通知,仍执行禁用规定。中国民用航空网民航专家安利国19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开放使用手机是市场倒逼行为,目前国外航空公司很多都解除了使用手机禁令。此次放开管制,最乐观的估计是今年年底就会有些航空公司实施。

商务旅客用脚投票

截至目前,国际上已经有超过40个司法辖区允许在飞机上使用移动通信服务,一些航空公司还在飞机上提供无线网络服务:阿联酋阿提哈德航空是全世界在整个飞行过程提供机载网络连接服务的航空公司;德国汉莎航空在国际上率先允许乘客在1万米高空使用手机;美国联邦航空局于2013年10月31日宣布,美国航空公司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可以扩大乘客对便携电子设备的使用范围,但语音通信除外。

彭博社称,全球范围内,不允许空中旅客使用手机的规定都在发生变化,这与当今技术进步且用户偏爱智能手机的便利性有关。报告显示,78%的美国航空公司正提供某种形式的互联网络。相比之下,中国航空公司的比例仅为23%。但空中上网服务如今已成为中国旅客选择航空公司的决定性因素之一。调查显示,90%的中国人更倾向于乘坐提供此类服务的航空公司。

有观点认为,国航、东航、南航等国有大型航空公司的脚步将会慢于其他航企,对此安利国表示,目前很多商务旅客对在航班上使用网络要求很高,他们一般都是航空公司的高级会员,如果航空公司解除禁令有先有后,且间隔时间很长,旅客会用脚投票,对航空公司来说是一大损失。

空中WiFi,新商机?

对于目前的智能手机而言,WiFi是必备品。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通用航空产业研究中心主任高远洋19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对于国内航空公司来说,空中WiFi在技术上已经没有问题了,航空公司需要解决的是手机上网的商业化问题。

高远洋表示,空中WiFi的成本很高,包括改装、运营、通信资源等多方面成本。一位民航业内人士19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目前每架飞机的空中WiFi改装成本在300万到500万元人民币之间。因此,国内航空公司如果计划为客机普遍配置空中WiFi,成本将达数亿元人民币。安利国认为,各航空公司大规模安装WiFi设备,会形成批量效应,成本也会随之下降。随着时间的推移,WiFi使用费也会人人都消费得起。

彭博社称,数据显示,到2020年全球空中电商市场规模将达17亿美元。高远洋认为,航空公司可以利用“手机+WiFi”的方式“开源节流”。一方面,可上网的手机一定程度上能替代机上娱乐系统,减少航空公司此方面的成本;另一方面,WiFi本身可以搭载广告,为航空公司提供收益,航空公司也可以提供更完善的在线购物等服务,寻找新的增值点。

[责任编辑:杨靓]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