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深圳控烟“车轮战”:出租车内吸烟属违法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控烟“车轮战”:出租车内吸烟属违法,客运站3烟民被罚9月19日上午,深圳今年第五轮控烟执法督查“车轮战”走进第3站——深圳北

深圳控烟“车轮战”:出租车内吸烟属违法,客运站3烟民被罚

深圳控烟执法现场。图片深圳新闻网

9月19日上午,深圳今年第五轮控烟执法督查“车轮战”走进第3站——深圳北汽车客运站,不到一小时,执法人员就发现了3人违法吸烟。包括一位旅客、一位市民及一名出租车司机。

深圳此轮控烟“车轮战”重点瞄准大巴、的士等交通工具以及汽车站等室内交通场所,由深圳市控烟办、市交通运输委、市健促中心、市控烟协会联合开展,将开展6场行动。

上午10点,控烟督查队来到深圳北汽车客运站,临近深圳北站西广场位置。这时一名男子正拖着行李箱从地下走上地面广场,他旁边有两位女士随同,其中一人还抱着婴儿。男子一到达地面,就迫不及待地要点燃一根烟解解烟瘾,当即被执法人员制止。地面广场有顶棚遮盖,四周封闭总面积达百分之五十以上,根据深圳控烟条例,同样属于室内公共空间,禁止吸烟。

男子解释,自己刚搭公交车来到深圳北站,准备搭乘10:30的高铁,而旁边抱着女婴的女士是他姐姐。

这位女士解释:“我弟弟刚刚搭车过来,到深圳北站搭高铁,知道地下的公交站不能抽烟,弟弟一直忍着,到了地面就想赶紧来一根,我也叫他不要抽了,但是烟瘾没忍住。”

最终,执法人员对其进行了宣传教育并罚款五十元。由于急着要上车,男子一签完确认书就急匆匆赶往候车厅,连发票和行政处罚决定书都顾不上拿。

随后,控烟督查队伍还来到了深圳北站地下一层的出租车候客区,正好发现一名候客的出租车司机坐在驾驶座上抽着烟。

这名张姓司机表示,自己烟龄好多年了,每天都要抽一包烟左右,而作为出租车司机,平时大多数时间都在车上,有时候就会在等客的间隙抽一支,缓解烟瘾。

对于是否会对乘客造成不适,张司机非常自信地说道,自己开车十多年了,还没有接到乘客投诉表示车上有异味:“抽完烟,通通风吹一吹就没味儿了。”

深圳控烟执法现场。

但一位经常搭乘出租车的市民宋小姐却表示,自己对烟味非常敏感,而且有一点晕车,有时候搭车闻到车内有烟味,就会很不舒服,但鉴于车程比较短,忍一忍也就过去了,也就不会指出,但是如果可以的话,还是希望司机们不要抽烟。

深圳市控烟协会副会长庄润森提醒,根据深圳控烟条例,公共交通工具内一律禁止吸烟,因此,出租车、公交车、大巴车司机在车内吸烟属于违法行为。

今年以来,深圳市已经开展了五轮控烟执法督查行动,先后瞄准休闲娱乐场所、餐饮场所、写字楼与医院、地铁与公园、交通运输工具和场所。深圳市控烟办表示,“车轮战”的目的除了查处违法抽烟行为,更主要是希望通过行动向市民进行控烟宣传教育,并引导市民重视健康。

[责任编辑:张天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