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喝起酒来,菜连动都没动就撤下去了 内心有负疚感


来源:新华网

央视康辉:以前不少公款吃喝浪费严重内心有负疚感这五年,我想每个人都能够感受到深刻的变化。曾经,我出去采访或主持节目,特别怕应酬。因为,应酬意味着喝酒。那些年,不少人觉得如果招待吃饭不喝多、喝醉了,就是

央视康辉:以前不少公款吃喝浪费严重内心有负疚感

这五年,我想每个人都能够感受到深刻的变化。曾经,我出去采访或主持节目,特别怕应酬。因为,应酬意味着喝酒。那些年,不少人觉得如果招待吃饭不喝多、喝醉了,就是没招待好。如果你不喝酒,别人心里会想,是不是对他们有意见,或者对他们的工作不认可。所以,以前出去主持节目,我特别有负担。针对这种情况,我就尽量把自己行程安排得非常紧,跟人讲我接下来还有其他任务,简单吃一口就走。因为一旦留下,马上就是推杯换盏那一套。

以前,不少吃饭喝酒都用公款,浪费特别严重。一喝起酒来,有时菜连动都没动就撤下去了。这种浪费,我内心是有负疚感的,尤其在还有那么多脱贫攻坚目标、那么多人要达到温饱的情况下,就更不应该了。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之后,这些问题逐渐销声匿迹。现在,你去哪儿、怎么去、该怎么接待,都规定得很清楚。对具体做接待工作的人来说,他们减轻了很大的压力,工作更好做了。现在他们轻松,我也轻松。这个变化是我感觉最强烈的,现在真的是干干净净、清清爽爽,没有压力了。

变化大的还有高档会所和高档餐饮。以前,他们不做普通人生意,因为对他们来讲,只做公款吃喝、公务宴请利润就够了。现在,他们转型了,把价格降了下来,面向更多的老百姓,这是大变化。

在反腐败方面,现在“不敢腐”的目标基本实现了。各级干部在做事时,首先会想会不会碰“高压线”,这个很好。接下来是“不能腐”,进而是“不想腐”。这需要完善制度,将制度笼子越织越密,他就慢慢打消“钻空子”的念头了。另外,还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和家风建设。这几个方面都做好,就能一步步实现“不想腐”的目标。

总之,老百姓对正风反腐都是十分支持的,认为这些事做得好、做得对,也很有效。有效果,有老百姓的支持,这件事就能够做下去,也必须接着做下去。

(中国纪检监察报记者杨海龙整理)(康辉,中央电视台主持人,《新闻联播》主播,新闻中心新闻播音部主任,中央电视台机关纪委委员。)

[责任编辑:吴弋戈]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