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三南亚匪铁槌爆窗 20秒劫周生生2400万钻饰


来源:大公网

继今年三月弥敦道金至尊珠宝金行被爆窗抢劫后,尖沙咀游客区昨晨发生快闪爆窗劫钻饰案,三名南亚裔贼骑电单车,到广东道周生生珠宝金行,其中两贼戴口罩及帽,分持两柄大铁槌猛扑橱窗,玻璃爆裂露出缺口,贼匪伸手极速掠去九件钻饰,得手即跳回电单车逃去,犯案过程仅20秒。

三南亚匪铁槌爆窗20秒劫周生生2400万钻饰

图:有市民以手机拍下三匪骑电单车逃走时情况

大公报9月20日讯 铁槌党20秒爆窗闪劫2400万钻饰!继今年三月弥敦道金至尊珠宝金行被爆窗抢劫后,尖沙咀游客区昨晨发生快闪爆窗劫钻饰案,三名南亚裔贼骑电单车,到广东道周生生珠宝金行,其中两贼戴口罩及帽,分持两柄大铁槌猛扑橱窗,玻璃爆裂露出缺口,贼匪伸手极速掠去九件钻饰,得手即跳回电单车逃去,犯案过程仅20秒,情节恍如电影。案发七小时后,警方在佐敦寻获涉案电单车,另有市民在九龙公园寻获一粒约值100万元钻石,疑为贼人遗下的赃物,重案组接手侦办。

途人拍下犯案经过

现场为尖沙咀广东道30号新港中心地下周生生珠宝金行。消息称,昨晨10时许,珠宝行刚开舖,职员从夹万逐一将钻饰放进橱窗;才不过数分钟,两名分别戴口罩、鸭舌帽和渔夫帽的南亚裔贼人,带同一个行李箧,乘坐由同党驾驶无挂车牌的电单车,驰至珠宝行外停下。

铁骑匪在路边“睇水”,两贼跳车后从行李箧内,取出两柄约15磅的大铁槌,不由分说猛扑珠宝行橱窗,橱窗应声破碎,爆出蜘蛛网纹,并露出一个约八寸长条形的洞,贼人迅速伸手入内掠去一批钻饰,两贼得手后携同赃物及两柄大铁槌,跳上停在路边的电单车,“睇水”同党即开车往尖沙咀码头方向绝尘逃逸。案发时有目击途人以手机拍下铁槌党犯案过程,以及乘电单车逃走经过,犯案过程仅约20秒。

警方接报大为紧张,大批警员赶至在附近一带兜截贼匪,在珠宝行对开行人路检获贼人遗下的行李箧及一个纸袋,又在马路中发现贼人跌下的鸭舌帽。

警方油尖总区总督察(刑事)李经曦表示,珠宝行经点算后,证实九件钻饰被掠,价值由每件90万元至1000万元不等,共值2400万元,初步相信电单车为报失车辆,三贼犯案时均穿上深色长袖衫及长裤,二人戴上口罩及帽,另一人则戴上头盔。警方正循多方面调查,暂时未知是否与三月在弥敦道金至尊珠宝金行劫案有关,现由油尖重案组第一队接手调查,警方呼吁目击案发或有资料提供人士,致电与调查人员联络(电话:36619351)。

案发后七小时,警方昨午五时许在佐敦文汇街寻获贼人的电单车,同一时间有市民于九龙公园近文物探知馆,执到一粒约值100万港元的钻石,交往警署。警方初步相信钻石与案件有关。大批警员昨晚在九龙公园进行地毯式搜索调查。

经翻看“天眼”片段后,警方发现涉案电单车逃走期间,两贼在北京道至海防道之间落车分头逃走,电单车之后逆线驶入文汇街,贼匪弃车逃去。

声请者不乏假难民加入黑帮作奸犯科

昨日惊爆的2400万元珠宝店劫案,三名贼匪疑为南亚裔人。本港近年涉及非华裔人士的罪案有上升趋势,当中不少是酷刑声请申请人,他们持“行街纸”停留本港期间,从事非法劳工(黑工),甚至加入黑帮会为非作歹,严重影响本港治安。

“酷刑声请”是香港一种政治庇护方式,声请者声称在其国家遭受迫害或酷刑,要求港府庇护暂时留港,目前大部分提出声请者为南亚裔或非洲人,惟部分申请者其实为“假难民”,在持“行街纸”留港期间赚钱,除当黑工外,更有加入黑社会作奸犯科,严重影响本港的治安。

港府自2014年3月起,将“政治庇护”、“酷刑声请”及“不人道遭遇”等合并为统一审核机制,名为“免遣返声请”,加快有关的审批,惟至今仍有近万宗声请个案未审理。

“夹胶”玻璃较薄边位角位易扑爆

图:强化玻璃的边位及角位较易被扑爆,亦难敌大铁槌猛烈撞击

今年三月,南亚贼到尖沙咀弥敦道金至尊珠宝店外,用大铁槌连扑六下扑爆橱窗,擸走一颗价值约526万元的钻戒。才事隔半年,铁槌党昨日再度出没,爆窗劫钻饰。珠宝店橱窗的防盗功效令人关注!防盗保安专家谢学深拆解个中原因。

谢学深分析,现时一般店舖的落地橱窗使用强化玻璃,珠宝行则用上夹层加入塑胶物料的夹心防盗玻璃,惟部分珠宝行为节省装修时的成本,使用的“夹胶”防盗玻璃仅约六分厚(略多于半寸),这类较薄玻璃如强化玻璃般,其边位及角位较易被扑爆,亦难敌大铁槌猛烈撞击。

防弹玻璃成本高较少用

他建议珠宝金行,应选用较厚的橱窗玻璃外,令贼人需花费较长时间才能击破玻璃,拖延时间,另外可在现有玻璃橱窗再加上防盗装备,一旦感应到撞击或强烈震动时,可即时连接警报系统,加强阻吓。

至于强度更高的防弹玻璃,由多层特制玻璃组成,厚度通常达10至12厘米,子弹亦难打穿。惟因成本非常高,故一般珠宝金行甚少使用,只有政要或城中富豪的座驾及家居玻璃选择安装。

[责任编辑:郝嘉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