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乒乓外交”45周年,中国代表团再访美


来源:澎湃新闻网

超越了胜负的比赛:“乒乓外交”45周年,中国代表团再访美位于美国芝加哥的凯乐斯宾乒乓球俱乐部9月16日下午热闹非凡。中美“乒乓外交”的见证人梁戈亮以及中

超越了胜负的比赛:“乒乓外交”45周年,中国代表团再访美

9月16日,在美国芝加哥的凯乐斯宾乒乓球俱乐部,“乒乓外交”见证者、世界冠军郑怀颖在表演赛中打球。 新华社图

位于美国芝加哥的凯乐斯宾乒乓球俱乐部9月16日下午热闹非凡。中美“乒乓外交”的见证人梁戈亮以及中国乒乓名将王皓、丁宁等一行人的出现,打破了周末的平静,大楼一层玻璃窗外站满了乒乓爱好者。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和中国兵协联手组织的纪念中美“乒乓外交”中国乒乓球代表团访美45周年芝加哥站活动正在这里举行。

1971年,参加乒乓球世锦赛的中国运动员庄则栋和美国运动员科恩的友好交流,成为结束中美持续冷战二十多年的催化剂——在获悉美国乒乓球队有访问中国的意愿后,国家领导人经过反复考虑最终决定邀请美国乒乓球队访华。一颗小小的乒乓球,打开了封闭22年之久的中美交往大门。

美国选手搭错车

1971年4月4日上午,美国运动员科恩误上了中国队班车,中国队队员庄则栋上前向科恩打招呼,并向对方赠送了一块绣有黄山的织锦做为礼物。当汽车行至体育馆,车门口的庄则栋和科恩一下子成为各国记者们关注的焦点。

庄则栋向科恩赠送织锦。 东方IC 资料图

第二天,科恩回赠了一件别着美国乒协纪念章的运动服给庄则栋。之后,美国副领队哈里森到中国驻地请求接见,并向中国乒协提出世乒赛后是否考虑邀请美国乒乓球队访问中国的设想。

世乒赛仍在继续,美国乒乓球队希望访华的外交动向已传回国内。经反复考虑,毛主席最终连夜批准包括美国队在内的五个国家的运动员访华,正是这个决定,改变了世界。

1971年,周恩来总理与美国兵乓球代表团成员合影。

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的特别助理说,“我们依然存在许多问题,但这是一个历史性的突破,对于双方领导人来说这都是需要勇气的。”一场举世闻名的“乒乓外交”就由这次偶然的搭错车拉开了帷幕。

“小球推动大球” 美国乒乓球队历史性访华

曾经有人感叹,美国人可以踏上月球,却无法踏上中国的土地。1971年4月10日,美国乒乓球运动员成了第一批踏上新中国土地的美国客人。

周恩来总理在人民大会堂东大厅会见了美国、加拿大、英格兰等五个国家的乒乓球代表团成员。周总理指出,这次访问对于打开中美关系的局面是一个非常好的时机。此举对中美关系的突破产生了影响,被誉为“小球推动大球”。

1971年4月13日,中美两国乒乓球运动员在北京首都体育馆进行了友谊比赛。 新华网资料图

小球推动大球,实际的意义就是民间先于官方。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访华的美国乒乓球队充当了两国之间的民间外交特使。庄则栋曾说,“我打球只能从台子这边打到那边,不时地下网、出界,从地球这边打到地球那边的那是毛主席,用小球推动‘大球’,打开了世界的格局。一个时代结束了,一个时代开始了,这是对人类的伟大贡献。”

1971年4月14日,北京,周恩来总理与美国乒乓球队成员Judy握手。 东方IC 资料图

在周总理会见美国乒乓球队的同时,尼克松总统也积极推行了包括向中国人发放访美签证、允许中国使用美元等五项有助于改善中美关系的措施。

美国《时代》杂志刊登美国乒乓球队在长城作为封面图。

在美国乒乓球代表团访华的八个月后,1972年2月,美国总统尼克松一行抵达北京,对中国进行为期七天的历史性访问。中美双方在上海发布联合公报,宣布中美两国关系正常化。直径只有三厘米的乒乓球,打破了中美关系的僵局,开启了中美关系的灿烂新篇章。

同年4月,庄则栋率中国乒乓球代表团飞抵美国底特律,开始对美国进行“乒乓外交使者”的访问,受到了美国民众的热烈欢迎。尼克松在白宫玫瑰园接见了代表团团长庄则栋,引起美国及世界的轰动。

中、美两国乒乓球运动员在底特律举行比赛时,看台上底特律观众举着用中文写的标语牌,欢迎中国乒乓球代表团访问美国。 新华网资料图

时隔45年,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再次访美,重现“大球推小球”的外交场景

为纪念中美关系正常化45周年,由新老两代冠军运动员组成的中国乒乓球代表团于9月15-18日访问美国,重温中美关系破冰的历史。代表团成员包括女乒大满贯得主丁宁,乒乓球世界冠军王皓、乔红和阎森,以及见证中美“乒乓外交”的世界冠军梁戈亮和郑怀颖。

此次纪念中美“乒乓外交”45周年活动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主办,并将纽约联合国总部作为纪念“乒乓外交”45周年的首站。

纪念中美“乒乓外交”中国乒乓球代表团走进联合国45周年表演赛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 视觉中国图

梁戈亮和郑怀颖率先出场,他们与联合国代表组成混双搭档,双方精彩的表现让现场响起阵阵掌声。

“乒乓外交”见证者、世界冠军郑怀颖在表演赛中。 新华网图

女乒大满贯得主丁宁在表演赛中。 新华网图

当地时间9月16号,中国兵乓球代表团来到美国第三大城市芝加哥。梁戈亮、王皓、丁宁等名将轮番上场,与俱乐部球员、当地华人和中国外交官混合对阵。

中国乒乓名将丁宁在表演赛中发球。 新华社图

中国乒乓球代表团还来到了美密歇根大学安娜堡分校,这也是45年前中国乒乓球队应邀回访美国时来的第一所大学。

在密歇根大学,中国代表团与当年首次访华的美国代表队成员戴尔·斯威里斯、科尼·斯威里斯再次同台对决,重现了“小球推大球”的乒乓外交场景。

“乒乓外交”的亲历者戴尔·斯威里斯、科尼·斯威里斯、郑怀颖、梁戈亮再次同台对决。 中国日报图

“乒乓外交”曾打破了中美两国20多年隔绝的坚冰,45年后的今天,中美两国关系已经是全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美国总统特朗普不久即将访华,正如乒乓球运动不断发展一样,中美双方也将进一步推动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责任编辑:张天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