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留尼汪香草征服全世界味蕾


来源:环球时报

小心剥开香子兰(俗称香草)细长的褐色果荚,细末状的黑色种子迸出的奇异香味立刻涌入鼻腔。连最挑剔的美食家也被这诱人的香气打动。诞生至今不到200年,现代香子兰凭其独特的香味征服了全世界,其果荚市价已达每公斤500欧元。厨师像使用珍宝般将这种子加入神秘配方,做出各种带有迷人香气的甜点。不过,市面上的香子兰口味食物约9成使用的是人工香精。法国留尼汪岛是现代香子兰故乡,在它的官方徽章里,有香子兰藤环绕的图案。近日,《环球时报》记者亲赴留尼汪岛品尝香子兰真香。

留尼汪香草征服全世界味蕾

【环球时报驻法国特约记者吕宪】小心剥开香子兰(俗称香草)细长的褐色果荚,细末状的黑色种子迸出的奇异香味立刻涌入鼻腔。连最挑剔的美食家也被这诱人的香气打动。诞生至今不到200年,现代香子兰凭其独特的香味征服了全世界,其果荚市价已达每公斤500欧元。厨师像使用珍宝般将这种子加入神秘配方,做出各种带有迷人香气的甜点。不过,市面上的香子兰口味食物约9成使用的是人工香精。法国留尼汪岛是现代香子兰故乡,在它的官方徽章里,有香子兰藤环绕的图案。近日,《环球时报》记者亲赴留尼汪岛品尝香子兰真香。

陈酿出香气

天然环境长成的香子兰果荚香味不够浓烈。留尼汪岛的波旁香子兰之所以胜过原产地中美洲的香子兰,因为从授粉、结果到包装出售,果荚的各生产环节均为手工完成。此外,还采用法国人鲁比原创的让香味更加浓郁的加工程序。

在圣苏珊镇的香子兰种植园内,技工告诉记者,在花期,每朵花的开放时间只有上午3个小时,眼疾手快的授粉人须在不伤到花朵的同时,每小时至少授粉400朵才能保证收获。七八月果荚成熟,要先后经过泡澡、烘焖、晒干和陈酿四道主工序才能成为合格品。泡澡即果荚在摘下48小时内进热水池洗澡3分钟预热;烘焖,就是趁热让果荚盖上棉被,焖12到14个小时,使酶充分作用,果荚从青绿变成巧克力色;晒干,经过两周日晒,然后两到三个月阴干,让果荚脱水;之后,将沥去水分的果荚分层放入木箱,像酿酒那样让它们慢慢酝酿一整年。次年,没有霉变、开裂、起包的果荚经过定径挑选,作为合格品上市。陈酿一年后的香子兰幽香持久,神秘而充满诱惑。有的果荚表面还会结晶变成极品香子兰霜,奇香无比,每公斤价格达900欧元。

香草冰淇淋、香子兰的花和果荚

经过15个月纯人工干预,原生香子兰果荚终于升华成为尊贵的“香料皇后”,它被广泛应用于甜品、鸡尾酒、咖啡、饮料甚至香烟制作中,就连大牌香奈儿、卡地亚、娇兰、迪奥等也要靠香子兰为其香水增添魅力。留尼汪人认为香子兰的香是不分甜、咸的中性香,使用它烹饪出了独一无二的名菜“香子兰鸭”。记者在种植园品尝了一杯香子兰冰淇淋,只一勺入口,口中即刻全是美妙。

妙手助神草

香子兰最初由墨西哥土著托托纳克印第安人培育,与玉米、可可一样具有神圣宗教内涵,被称为“神的果子”。在托托纳克神话中,香子兰是公主与恋人私奔后,被斩首时鲜血洒在地上而生长出来的。16世纪,西班牙殖民者发现印第安人喜欢在饮料中加入一种兰花种子。他们将香子兰果荚带回欧洲,王室贵族对香子兰的喜爱几乎达到痴迷程度。据说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一世在逝世前的一年内,只吃用香子兰调制的食物。不过香子兰在欧洲只开花不结果,因欧洲人无法带回为它授粉的一种蜜蜂。

法王路易十四很不甘心,特意将香子兰引进热带岛屿波旁岛(留尼汪岛曾用名),不料还是一无所获。有流言称,殖民者迫害印第安人,从而让“神草”香子兰受到诅咒永不结果。岛上一名叫艾德蒙的12岁黑奴在1841年用手挑起香子兰花雌蕊、雄蕊之间的花粉盖,人工授粉让它结出了果荚。为纪念艾德蒙让香子兰“回春”的功劳,留尼汪岛上的香子兰种植园内都挂着他的肖像。

香子兰人工授粉的秘密后来传到邻近的马达加斯加、毛里求斯及科摩罗群岛。经过100多年的发展,四地产出的香子兰成为誉满全球的波旁香子兰。

果荚有“刺青”

近些年全球香子兰年产量约为2000吨,而需求超过1.2万吨。因此,在消费任何一款含香子兰的产品时,只有“天然成分”字样能确保你是有幸识真香的那16%,否则闻到、吃到、喝到就只是化学分子的“一场魔术”。

香子兰价格越来越贵,在市面上出现了以次充好、以假乱真的伪劣品。技工为我传授了挑选优质香子兰果荚的三个诀窍:观,要有油亮的巧克力色,表面有干燥后生成的细纹;摸,不湿不硬,略微黏手;拉,有韧性扯不断,打结后不变形。当然,避免上当的最好办法就是找“刺青”。波旁香子兰收获季偷盗频发,种植人于是在每个果荚刺上一个特殊印记,刺青不仅让香子兰有了溯源性,更有效打击了黑市交易,帮助消费者辨别真伪。 

[责任编辑:杨靓]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