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我的NBA菜鸟赛季目标:猥琐发育,别浪


来源:澎湃新闻网

对话周琦|我的NBA菜鸟赛季目标:猥琐发育,别浪这个画面,或许在很多年后会成为让人回味无穷的一刻。全运会男篮颁奖典礼上,中国篮球历史上最伟大球星、现篮协主席姚明,为辽宁队中锋、也是目前唯一在NBA打球

对话周琦|我的NBA菜鸟赛季目标:猥琐发育,别浪

全运会上姚明为周琦颁奖。

这个画面,或许在很多年后会成为让人回味无穷的一刻。

全运会男篮颁奖典礼上,中国篮球历史上最伟大球星、现篮协主席姚明,为辽宁队中锋、也是目前唯一在NBA打球的球员周琦戴上金牌。

这是周琦今年拿到的第二个冠军,而他即将效力的休斯敦火箭队,则被认为是自1994、1995两连冠后距离总冠军最近的一支火箭队。

带着两枚金牌登陆NBA的周琦,对未来有着怎样的憧憬?

运会篮球项目男子成年组决赛中,周琦右手受伤流血。新华社图

手上的伤口缝了30针

于嘉:(以下简称“于”)先说说手伤的事儿?我在现场解说的时候都没太看清你怎么伤的。

周琦:(以下简称“周”)我都没琢磨明白我怎么就伤了,因为我接球,注意力全在球上,沙拉木扑过来我一分神儿的功夫,就觉得手不大对劲儿了。

一低头一看,可能就我自己知道口子有多深有多长,我就赶紧招呼队医说手有点儿问题,正招呼的功夫血就不停地流出来了。

沙拉木也蒙了,我看他呆半天也不知道该干啥,觉得他比我还值得同情……

于:全运会决赛自己感觉如何?要是打分的话,10分满分打几分?

周:其实打到最后我也没放下对手伤的担心,因为我不确认临场紧急治疗能把我手包扎得特别好,但又特别想拼,这个纠结啊,就没法放下,就只能试着把精力集中在接球做动作上,转移转移注意力,或者琢磨琢磨跟不同的人对位怎么打。

打一会儿换下去发现,这一段没怎么注意手的事儿,自己就觉得还可以了。

打到最后基本稳了,但我发现自己又开始纠结了,一是觉得终于不用再担心手伤了,该拿的跑不了了,挺高兴;另一方面是觉得我这手不会出点儿啥问题吧,才打两分钟要是有大问题就亏大发了……

哈哈,估计人的内心矛盾就这么来的。让我给自己打分的话……7.5吧!不那么差,但还能再好点儿。

于:跟你在美国集训的时候划伤的是一个地方吗?

周:不是,但是同一只手。而且两个伤口离得还挺近,我说我这个背啊……这次还能让沙拉木“背锅”,上次“背锅”的就只能是篮筐了……

上次也是直接缝了7到8针,但是回了休斯敦球队检查又不放心,做了个小手术,大概花了一个小时左右,把原来的伤口缝合豁开,手术做好之后又缝了八针左右,现在这只手上的伤口已经快缝了30针了。

不过好消息就是,肌腱并没有受到任何的影响,球队放心了,我就更放心了。

周琦参加火箭队夏季联赛。

与篮球无关的事,有人替我操心

于:能有这么长时间的赴美训练,应该感谢大姚和李楠指导的开明吧?

周:这个是一定的,我总共在美国待的时间,可能超过了很多前辈们在选秀前后到美国历练的时间。

红队比赛任务不重,李楠指导很开明地同意了我去美国训练的事。

男篮分成红蓝两队实行邀请制,给了我们这样的球员很好的自我历练的机会,而且这种双国家队制,会让一部分球员充满了竞争感。

有这样的竞争就有压力,有压力才有动力,也让我们不能高枕无忧,增加危机意识对我们来说绝对是件好事。

于:美国训练周期比较长,来来回回也有好几次,自己感觉如何?

周:这个我还真分析了一下。好的地方是每一次去,每一次训练,每一个新的地方都是有针对性的,因为我夏天去美国就是要提高要进步嘛,有球训练多些,打比赛打对抗多些,自己也能感觉自己提高了,这我觉得就挺好,我也不是练给别人看的。

但从国内飞休斯敦,再从休斯敦回国,再去美国参加拉斯维加斯新秀营,我觉得还是缺乏力量训练了,这几段训练无论国内外,都是有球多些技术多些,自己都觉得自己力量练少了,所以去新秀营之前我回休斯敦练了几天,找了找感觉才去了拉斯维加斯。

我甚至没有去纽约参加新秀必修课,虽然有所损失,但我觉得对我来说,打好篮球才是更重要的事情,其他与篮球无关的事,有人替我操心。

于:你自己和火箭队联系紧密吗?团队和火箭队联系的频繁程度如何?

周:我还是专心打我的球,这个夏天也挺忙的,中间还和红队去参加了香港的姚基金慈善赛。火箭队就是希望我能多去休斯敦,尤其是签了约之后,他们更频繁地向我的团队表示,希望我能多参与在休斯敦的训练活动,和球队打成一片。

当然他们也很理解全运会的重要性,我们之间不存在沟通障碍,大家一直都是很顺畅地沟通,就解决了很多问题。

周琦、哈登、保罗等人正坐在公园一角休息。

全运会,我回家了

于:说回打全运会,这次全运会打的你觉得顺利吗?是比你想象的困难,还是比你想象的轻松?

周:其实按照训练磨合的程度来说,我觉得比我想象的要顺利一些,因为我把困难想象得太足了。

我因为个人参加火箭集训的原因跟球队合练就比较少,韩德君、郭艾伦要参加国家队集训和亚洲杯,归队也比较晚。

我们这不像青年队,很多年轻人对篮球的理解都还是白纸,或者是轻度白描,你往上画啥就是啥,往上画什么颜色,就是什么颜色。

成年队就不是,一人一个主意,一个人一个打法,能把这些人聚拢在一起形成战斗力,郭士强指导还是花了心思的,最后的成绩也算是对他这么多年兢兢业业付出的回报。

于:集训时有没有印象深刻的事情?

周:印象最深刻的肯定还是回归到辽宁队这个熟悉的集体当中,有很多人都是我曾经青年队的队友,我们一起训练的场馆和住的地方都非常非常熟悉。

因此每天结束之后,大家都会聊会儿小时候的故事,越聊越亲切,我觉得这对于增加场上默契是有好处的。

有个事儿很有意思,因为所有人都知道我跟赵继伟关系比较好,所以,在分组对抗的时候,郭士强指导很少把我们俩放在一个队里,我基本是跟杨鸣和高诗岩搭档比较多。

我发现辽宁出产的控卫,风格都差不多嘛……跟杨鸣和高诗岩场下多聊聊,上场之后,也能有很默契的配合出现……没觉得和赵继伟配合有什么区别,也不知道赵继伟同意不同意。

于:那全运会印象最深刻的事情呢?

周:应该是半决赛,广东被新疆淘汰,其实之前有前辈跟我说,新疆这次有可能扮演黑马的角色,我还不太相信,毕竟在他们淘汰赛分区有广东,多强啊!

但是看完每场比赛第一节的文字直播之后,我开始看比赛电视画面,虽然俞长栋犯规很早、很快,但是新疆扛住了,每个人都特别自信,感觉确实非常不错,有拼劲儿,有斗志,还特别团结。

因为球队里有很多人跟我也特别熟,所以我也非常为他们高兴,毕竟拼掉强大的卫冕冠军,是个很了不起的事儿。

于:看到广东被淘汰,辽宁队内部会有特别惊喜或者激动的状态吗?

周:还真没有。新疆能够把广东拼下来,说明新疆的实力同样不可小视。

我琢磨了一下,这可能也是和辽宁长时间都没能真正占据国内篮球霸主地位有关系,大家压力都很大,都怕马失前蹄或者阴沟翻船。

新疆淘汰了广东,虽然是个大冷门,但基本都开始着手研究新疆队应该怎么打了。

于:全运会遇到的最大的困难是哪一场?

周:应该是半决赛打上海吧,前一天晚上打完比赛很晚,打上海又是下午感觉体能有点恢复不过来。

关键是上海队非常能拼,我们又是先打半决赛的,很长时间在场上放不开。不过到最后关头,还是抓住机会,打了很长时间漂亮的快攻反击,进了决赛。

展望NBA:每天希望都能进步

于:拿了冠军,姚明来颁发金牌,这是你今年第二次接受姚明为你颁奖,感受如何?

周:这样的感觉还是荣耀,因为这也是姚明第一年就任篮协主席,在国内一共颁发的正规篮球比赛的奖牌有四次。

我算了一下,CBA和WCBA,然后是CUBA,然后就是全运会了,我一人占两次,确实极大的满足了个人的荣耀我感。

他确实是我们年轻人的榜样,有很多应该向他学习的地方。

于:你第一次赴美的时候,曾经和姚明沟通过不少,方便聊聊沟通的内容吗?

周:聊的事真不少,但是对我来说,还是要自己去经历,把自己的经历和姚哥所介绍的情况、提供的经验结合起来,争取让自己少走弯路,自己就比较满意了。

因为我们俩遇到的情况完全不同,我一时半会儿还很难企及他当时在火箭的高度和辉煌,所以就像之前一样,不要急于定什么量化标准的目标,就是要让自己每天都能进步,每一天比前一天进步一点点,就有可能在未来取得让自己满意的成绩。

于:会去关注保罗、哈登和安东尼跟火箭的关系这些事儿吗?

周:我还真是不太关心。我总觉得,我更重要的是,进入球队之后跟着队伍不停地感受、经历和锻炼。

现在觉得自己还没达到巨星们那个级别,什么时候能达到他们这样人的级别,我再关心他们的事儿也不迟吧。

于:用一个什么词来形容你未来NBA新秀赛季的状态?

周:(想了十秒钟)嗯,猥琐发育别浪……

[责任编辑:杨靓]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