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了不起的娃:小学生研制简化版鲁班锁获国家专利


来源:新华网

了不起的娃:小学生研制简化版鲁班锁获国家专利新华网北京9月13日电在北京市朝阳区实验小学的校园里,有几千年历史的鲁班锁成为学生们的益智玩具,一把把精致的鲁班锁,不仅使学生们玩起来有趣,还能锻炼思维,不

了不起的娃:小学生研制简化版鲁班锁获国家专利

新华网北京9月13日电在北京市朝阳区实验小学的校园里,有几千年历史的鲁班锁成为学生们的益智玩具,一把把精致的鲁班锁,不仅使学生们玩起来有趣,还能锻炼思维,不少学生玩的鲁班锁是自己做的,更有小学生们制作的3D打印鲁班锁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外观设计专利证书。

学生制作的3D打印鲁班锁及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外观设计专利证书。新华网王晓阳摄

2014年,朝阳区实验小学引进了3D打印机,并开设了3D打印综合实践课,供学生们选择。在教师张蕾教授的3D打印课上,同学就讨论,能否利用3D打印机打印一些中国传统益智玩具。于是学生们自发组成小组,对3D打印益智玩具展开研究。

此次获得专利的三位学生杨家林、邱禾佳、程可欣虽已升入了中学,但是对小学时期制作鲁班锁的经历还是历历在目。邱禾佳说,“我们一开始做就失败了,因为我们打印出的‘初稿’并不能严丝合缝的拼接起来。”三位学生从收集资料、研究结构、多次修改到做出完美的“作品”,历时两个月,历经数次调整。最终他们制作的鲁班锁赢得了同学们的喜爱。

张蕾介绍,学生们设计出的鲁班锁,整合鲁班锁内部榫卯结构,既锻炼脑力又能自主研究完成的鲁班锁形态,是市场上鲁班锁的简化。这种简化能够让年龄小的孩子更容易上手,更有兴趣玩。于是,他们就和老师、家长商量能否申请专利小发明。抱着试试看的态度,他们提出了申请。“没想到经过几轮的资料提交,两年之后,学生们的鲁班锁成功获得外观设计专利。”张蕾说。

学生们在剪纸课程中展示自己的作品。新华网王晓阳摄

“小学生们制作的鲁班锁获得国家专利,也体现了学校课程改革的成果。”朝阳区实验小学党总支书记胡爱国介绍,学校自2010年开始启动课程改革,目前已经初步形成了以“幸福教育”为理念的课程体系,除语、数、英学科之外的其他课程,学生可以从一年级就开始参与自主选择课程及任课老师,如体育学科开设了篮球、足球、游泳、武术等课程;美术学科开设了服装达人、衍纸花语、艺版艺眼等。

据了解,今年9月,朝阳区实验小学在幸福校区、润泽校区、罗马嘉园校区全面开展教师走校教学,3个校区40名综合学科、科学学科、音乐学科、美术学科教师按天走进各校区上课,3个校区累计可以选修的科目近400门。“学校开设的丰富的课选择的课程,就是为了给学生提供多元的发展机会,为学生搭建更加丰富的成长平台。”胡爱国说。

多元的可选择课程也促进了学生的成长,据不完全统计,在2013年至2017年,学校获得了10项国家级奖励、35项市级奖励;学生则获得了482项国家级奖励、664项市级奖励。除鲁班锁专利外,学校学生还曾获得的专利项目有:柔性夹具、环保捕鼠筒、自动浇花器和自动浇花架、密封装置、冷暖箱。

[责任编辑:张天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