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州知名特产何处来?


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知名特产何处来?广州是一座高度工业化、高度现代化的城市,有时几乎让人忘记了她也是一座有着丰富的农业资源,悠久的农业历史,突出的农业特色的城市。广州土特产有的是原产广州,有的是从外地引种,经广州人较

广州知名特产何处来?

明代稻米大发展

晋代时,蔬菜的品种也多了,比如莲藕。

唐代从国外引种菠菜

蕹菜就是现在的空心菜。

汉代时,荔枝的品质已很优异

广州是一座高度工业化、高度现代化的城市,有时几乎让人忘记了她也是一座有着丰富的农业资源,悠久的农业历史,突出的农业特色的城市。广州土特产有的是原产广州,有的是从外地引种,经广州人较长时间优化选育逐渐发展而成。它们是广州丰富多彩的城市特色中重要的一环。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卜松竹

汉为“果布之凑”

晋有浮田种蕹

广州得珠江各支流在此汇集之利, 得我国南亚热带物种起源中心之益, 因而早在“楚庭”开拓之后, 农业土特产品种便有种植。秦、汉之后,广州已逐渐成为商业集散的南方大城, 使农业土特产生产有所发展。唐、宋之后,随着海上交通的拓展, 广州成为我国对外贸易一大门户, 促使广州农业土特产远销海外,刺激广州土特产进一步发展。

农史学者余国扬、黎汝飞指出,早在汉代历史文献中已记述:广州有荔枝、龙眼、柑橙、香蕉、橄榄、桃、李、梅、杨桃等栽培, 其果实品质已相当优异, 尤其是荔枝、龙眼等已作为对帝王的贡品。《汉书·地理志》中描述当时广州是“果布之凑”的都会。但此时种植面积不大,主要分布在各县如番禺、增城等县山地丘陵地区。东汉后期,杨孚《异物志》中对广州的荔枝、香蕉、杨桃、橄榄等众多水果的价值、性状、用途、栽培和采摘方法等都有记述,说明栽培也相当普遍。据东晋葛洪《西京杂记》,汉代起,广州附近已有柚树栽种了。三国虞翻被贬来广州,在光孝寺种植凤眼果,这是广州城内栽种果木的早期历史记载。

余国扬、黎汝飞指出,广州所种的柑桔橙品种很多种属原在广东地区,是本地土产的突出代表。杨孚《异物志》记录当时广州有薯、芋、姜、韭、莲藕等品种。东汉时, 广州已相当普遍栽种蕹菜, 以西部池沼地带为集中地。同时,广州人已将竹笋作蔬菜食用。汉代稻谷也已经在广州广泛栽培。

到了晋代,史料中已经记载广州出现了柚树、枇杷、甘蔗等新品种, 还记述了如橄榄、乌横、杨桃等果品的加工和利用,此外, 还有文献记载:当时广州从国外引进了毛荔枝、山荔枝、波斯枣、伊拉克枣、菠萝蜜等果树,可见当时广州果品品种增多, 既销售鲜果, 也销售加工品,果业有了新的发展。南北朝时,广州荔枝和甘蔗生产已有一定规模, 已形成成片的荔枝洲(荔枝湾),甘蔗已分出糖蔗和果蔗,并采用宿根栽培方法。番禺县潭州的白蔗颇负盛名。

蔬菜的品种也多了,比如莲藕、慈菇、茭笋,并创造了水上种蕹菜的“浮田”技术。

唐代荔枝开始出口

菠菜是第一种国外引种菜

余国扬、黎汝飞指出,隋朝后,广州果树生产出现较大面积连片种植,专门化的果园式经营管理方式出现。芒果、油橄榄、底称实(无花果之一种)等新品种也从国外引进。唐代以后,特别值得称道的一点,是荔枝等果品开始远销和外销。北宋蔡襄《荔枝谱》记载:“(荔枝)入京师, 外至北戎西夏,其东南舟行新罗, 日本,琉球、大食之属, 莫不爱好,重利以酬之故商人贩益广,而乡人种益多。” 这些记述,被认为是广州果品远销国外最早的详实历史记载(考虑到荔枝的保存要求和当时的交通状况,远销的应该是荔枝干品)。杨桃、凤眼果、黄皮、番石榴等水果在广州栽种也相当普遍。

元代, 广州果树品种显著增多。陈大震《南海志》中记载有:荔枝(糯米糍、黑叶、状元红等)、龙眼、柑、桔、橙、 柚、芒、枇杷、橄榄、乌榄、香蕉、桃、李、梅、梨、柿、粟、杨梅、菠萝蜜、葡萄子、人面子、茅锥子、水瓮子、古买子等55种。可惜它们中有些没有延至今天,只能成为广州历史上曾经种植过的品种而已。白云区石井镇夏茅村引种香芒, 新市镇石马村引种甜桃,发展成后来夏茅香芒和石马甜桃两大著名土特产。《元·一统志》记载:“广州自至元归附后方种西瓜, 遂为土产。”可见,广州西瓜生产也有700多年历史了。

唐代从国外引种菠菜,被认为是广州最早引进国外的蔬菜品种之一。宋代,芥兰菜、芥菜、白菜、枸杞、竹笋等都已较普遍栽种,并作为日常蔬菜进入千家万户。南宋末年,广州韭菜生产已颇负盛名。元代,广州蔬菜种植已达到60多个品种。

明代稻米大发展

清朝蔬菜品种丰

余国扬、黎汝飞指出,明朝时期是广州封建经济发展较快的时期。广州是大都市,又是全国对外贸易的重要港口,商贸的繁荣促进了广州农业规模性和专业性生产的发展。当时在广州甚至还认为荔枝和龙眼的种植多少是衡量财富和社会地位的标准之一。

同时,广州蔬菜产区不断扩大, 以荔湾区泮塘一带最为集中。品种主要是水生蔬菜, 如被称为“泮塘五秀”中的莲藕、菱、慈菇及蕹菜等,其次是海珠区大塘、康乐、鹭岗、凤岗头等村。花都北兴镇京塘村栽培的京塘莲藕也颇具盛名。

广州人离不了的稻米,在这一时期有了较大发展。早稻有青占、黄占、青花占、银占、油占矮占等; 晚稻有鼠牙占、茅包锦等。还选育出质优、昧香、粒形细长的优质稻种“香占”,“丝苗” 就是其代表品种之一。以增城县生产的稻谷质量最优。此时,广州白云山和海珠区新格镇是广州茶叶最大的集中产区。大石镇灯心草,长洲镇霸王花也逐渐发展起来。

清前期,广州已形成一些特产蔬菜产区了,如西园豆角、“泮塘五秀”,天河区沙河镇龙洞早芋,花都炭步镇炭步香芋,海珠区新格镇新格子姜等。同时,由南美洲引入辣椒、荷兰豆等,番薯栽培也开始出现。至清末,黄阁青瓜、镇金山豆角、谢村黄姜、夏茅孖鲤鱼节瓜、客村铁线豆角、新滘镇龙须莱、蕉门红番薯、造镇大番薯、西山红烟、派潭凉粉草、从化荔枝蜜等开始出现。可惜的是,海珠新滘的茶树生产日益衰落,至上世纪20年代已经绝迹了。

[责任编辑:张天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