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喝酒伤肝还伤胰腺?长期胰腺损伤可致糖尿病


来源:澎湃新闻网

说起喝酒的坏处,关心你健康的人一定可以给你罗列出一大堆,比如伤胃、伤肝、伤脑等等,甚至还有喝酒喝到猝死的,这些在各种新闻报道和科普文章中屡见不鲜。

喝酒伤肝还伤胰腺?长期胰腺损伤可致糖尿病

说起喝酒的坏处,关心你健康的人一定可以给你罗列出一大堆,比如伤胃、伤肝、伤脑等等,甚至还有喝酒喝到猝死的,这些在各种新闻报道和科普文章中屡见不鲜。

不过,喝酒伤胰腺好像比较少见。今天我们就要给大家聊聊喝酒造成的胰腺炎。

过度饮酒可致急性胰腺炎

胰腺是我们身体里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器官。我们每天吃进肚子里的东西主要是靠胰腺分泌的各种酶来消化。我们身体里唯一能降低血糖的激素——胰岛素是由胰腺分泌的,这对维持人体正常的生理功能至关重要。

中国人有着独特的餐桌文化,或者确切地说是酒桌文化。江湖豪情,大口吃肉,大口喝酒。喝着喝着,有的人就会觉得肚子里开始像刀割一样剧痛,有时这样的剧痛还会像腰带一样围绕上腹部一圈,同时还有恶心、呕吐。这时候,很多人都以为只是不胜酒力,没事,吐了接着喝,殊不知危险已然降临。

由于之前的饱食和酗酒,胰腺已经变得肿胀,接下来可能还会出血、坏死,甚至发生感染。平日里规规矩矩一心一意在肠道里消化食物的胰酶,开始六亲不认。在胰腺里原地激活的胰酶开始消化自己的“娘亲”,造成胰腺的出血、坏死;释放到腹腔里的胰酶更是如出山的猛虎一样撒泼,使得腹腔里出现广泛的炎症;

更严重的是,胰腺的炎症、腹腔弥漫的炎症还会释放大量的炎症因子进入血液,平日里八竿子打不着的“远房亲戚”如肺、肾等也跟着一起遭殃。如果不及时救治,这些器官的功能就会衰竭,进而危及生命。这是急性胰腺炎!

长期酗酒造成慢性胰腺炎

也许有人会不屑一顾,自己纵横酒场几十载,从来没有出现过这些情况,还有的人可能会想,自己平时饮酒量都控制得很好,喝的都是“养生酒”、“怡情酒”,应该不会有什么事。

可是除了急性胰腺炎,还有慢性胰腺炎。慢性胰腺炎的发生就与长期的饮酒有很大的关系。

慢性胰腺炎可能是长期反复发作的急性胰腺炎的后果,但最常见的原因还是多年的酗酒。慢性胰腺炎虽不像急性胰腺炎那样来势汹汹,但是逐年累月的破坏,会使胰腺的功能受到极大的伤害。

首先,胰腺分泌消化酶的功能受损了,会使吃进肚子的食物难于消化,尤其是油脂,这时候会出现腹泻,解出来的大便冒油花,久而久之人体就会消瘦;另外,由于胰腺分泌胰岛素以及其他血糖调节激素的功能受损,病人还会出现血糖控制不好甚至是糖尿病的情况。

急性胰腺炎凶险,慢性胰腺炎烦扰,酒精对我们的身体危害不少,为了健康的身体,从戒酒开始吧!

彭俊峰/长征医院胰胆外科在读研究生、住院医师

[责任编辑:郝嘉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