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时论:用好巡视这件国之利器党之利器


来源:新华网

由中央纪委宣传部、中央巡视办、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的电视专题片《巡视利剑》于9月7日至11日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专题片反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巡视作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探索出一条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有效途径的历史进程,引发社会各界强烈反响。

南方时论:用好巡视这件国之利器党之利器

由中央纪委宣传部、中央巡视办、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的电视专题片《巡视利剑》于9月7日至11日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专题片反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巡视作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探索出一条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有效途径的历史进程,引发社会各界强烈反响。

把巡视作为党内监督战略性制度安排,用好这件国之利器、党之利器,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早在2013年4月,习总书记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部署中央首轮巡视工作时就强调,“巡视是党章赋予的重要职责,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从严治党、维护党纪的重要手段,是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形式”,“巡视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5年来,围绕巡视工作任务、落实巡视整改工作和运用巡视成果,习总书记亲自部署推进,使巡视焕发出全新活力和巨大威力;中央先后开展了12轮巡视,共巡视了277个党组织,兑现了全覆盖的政治承诺,推动管党治党取得显著成效。正如专题片所指出:“党中央的巡视抓住并推动解决党和国家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问题,发挥出令人瞩目的利剑作用。”

发挥巡视政治导向作用,强调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把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向纵深的关键所在。习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善于从政治上发现问题”“发挥政治‘显微镜’、政治‘探照灯’作用”。剖析专题片披露的一系列典型案例,少数领导干部身上出现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只是“表”,根子在于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丧失、党的领导弱化,在于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失之于宽松软。党要管党必须从严治党,体现在巡视工作中就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政治巡视。要紧紧围绕党的领导、党的建设,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维护政治生态;要把坚定理想信念宗旨、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作为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对照“四个意识”找差距,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

巡视不是权宜之计。2014年10月,习总书记在听取中央巡视工作汇报时明确指出:“要出其不意,杀个回马枪,让心存侥幸的感到震慑常在。”如果说巡视是政治体检,那么“回头看”就是政治复查。通过“回头看”,一方面切实督促落实整改责任;另一方面对新的问题线索深入了解,形成更大威慑力。这是习总书记完善巡视制度顶层设计的重大创新。专题片显示,正是通过“回头看”,黄兴国、王珉等严重违纪违法问题才最终浮出水面,并且释放出“巡视不是一阵风”的强烈信号,彰显出党内监督的严肃性与韧劲。确保巡视利剑作用的最大程度发挥,还要继续创新体制机制,建立健全组织领导、统筹协调、报告反馈、整改落实、队伍建设等工作机制;还要继续创新组织制度,内部挖潜、盘活存量,充实队伍、优化结构;还要继续创新方式方法,使巡视工作更专、更活、更准。

巡视工作是治标之举,也是治本之策,必须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总结5年来党中央推动巡视工作不断深化所取得的重大成果,从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到突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从坚持常规巡视、实现一届任期“全覆盖”到灵活运用新的巡视方式方法,从修订颁布《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到启动新一轮条例修改工作,都突出了一个特点:及时把实践创新固化为制度成果。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必须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必须举一反三,对照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中央的立场要求,从体制机制上查找原因,推动深化改革,加强日常监管,扎紧制度笼子,促进管党治党标本兼治;必须持续加强巡视机构自身建设,使巡视巡察干部的政治素养和工作能力适应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需要。

“不能动摇山岳,震慑州县,为不任职。”习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郑重指出,管党治党不仅关系党的前途命运,而且关系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勇气、更大的气力抓紧抓好。广东各级党委和纪检监察部门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充分认识完善党内监督的重要性,创新巡视巡察制度机制和方式方法,不断增强“四个意识”,着力提升“四种能力”,筑牢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文章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郝嘉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