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深圳各区该如何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


来源:南方都市报

今年,市政协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议题列入年度协商工作计划,经过5个月的调研,形成了《深圳如何在粤港澳大湾区中发挥更大作用》的调研报告,建言献策80条。

深圳各区该如何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

宝安、南山、罗湖等区政协都提出重要建言,宝安区政协建议尽快开通深中第二、第三通道,东进同时加快西拓

背景

现有的三条重要通道。

今年,市政协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议题列入年度协商工作计划,经过5个月的调研,形成了《深圳如何在粤港澳大湾区中发挥更大作用》的调研报告,建言献策80条。

深圳各区也在这一国家战略下谋划新的发展机会,以各自的区域优势和特色,打造各区发展特色。

深圳各区如何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两个方向非常重要:“西拓”和“拥抱深圳湾”。

宝安区政协认为,对大湾区来说,港珠澳大桥、虎门大桥、深中通道三座跨海大桥是远远不能满足的,应尽快开展深中第二条、第三条通道的建设,宝安将成为往西的“产业桥头堡”,最终有助于形成“深圳总部研发+江门、珠海、中山制造”的发展格局。

从地理条件来说,宝安、南山、福田都位于环珠三角大湾的核心圈层,同时拥有深圳湾这一天然海洋湾区,与香港隔湾相通,天然具备成为湾区经济核心的条件。南山区政协建议在国家、省市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规划编制背景下,将打造深圳湾中心的战略定位概念纳入其中,集中优势资源,将深圳湾中心打造成为具有世界级湾区经济中心竞争力的,能激活东岸、带动西岸、全面引领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的核心。

宝安区

应在“西拓”发挥更大作用

深圳要推动“西拓战略”成为深圳城市发展战略。“预计2017年深圳的经济规模将超过香港,但必须看到,深圳土地总面积只有1996 .85平方公里,深圳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迫切需要经济腹地的支撑。”宝安区政协也认为,深圳“东进”和“西拓”并不矛盾,而是城市发展战略的进一步完善。从经济学角度分析,由于珠江口西岸城市的经济规模、产业基础、人口规模、城市发展水平普遍高于深圳东部城市,且临近粤港澳大湾区,深圳的空港、海港资源优势更能得到充分发挥,高科技产业、金融业、会展业、文化创意等高端产业的发展市场空间更为广阔,“西拓”比“东进”有着更高的综合经济效益。

宝安区政协建议市委市政府在“十三五”规划中期调整或“十四五”规划中,将“两翼齐飞”作为城市发展战略,加大对宝安重大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的投入,使宝安在与粤港澳大湾区的南沙、横琴、长安新城、翠亨新区的竞合中,立于不败之地,为深圳未来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

环深圳湾三区

合力打造“大湾区中心”

南山、福田、宝安三区G D P占深圳G D P的总量超过53%,福田是深圳的金融中心,宝安拥有国际机场枢纽;南山位于广深港发展轴中心位置,集聚了深圳80%的创新资源,是中国创新高科技产业发展的高地,其中前海自贸区则担负着人民币国际化、国家金融改革实验的历史重任。

从湾区经济具有“拥海抱湾”的独特地理条件,开放共享的特质来看,三个区都位于环珠三角大湾的核心圈层,同时拥有深圳湾这一天然海洋湾区,与香港隔湾相通,天然具备成为湾区经济核心的条件。为此,南山区政协建议在国家、省市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规划编制背景下,将打造深圳湾中心的战略定位概念纳入其中,集中优势资源,将深圳湾中心打造成为具有世界级湾区经济中心竞争力的,能激活东岸、带动西岸、全面引领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的大湾区中心,更好地发挥这一区域在粤港合作、深港合作中的传导、辐射带动作用。

在当前新增建设用地极为有限的情况下,深圳要打破土地资源空间瓶颈,必须要强化规划的引领作用,加大政府在土地二次开发中的主导作用,通过土地整备、城市更新、棚户区改造等土地二次开发手段释放、整合、统筹土地资源空间,加强政府掌控土地空间资源的力度,将土地使用权出租与出让相结合,为产业发展、城市公共配套设施、人才保障住房的落地闯出深圳路径。

罗湖

瞄准大湾区文创产业中心

罗湖区是深圳中心城区之一,重点发展现代金融、商贸、黄金珠宝和文化创意产业,正积极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建设。“罗湖处于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地带,在功能上重点发挥其区位优势和产业优势,承接粤港澳大湾区国际消费金融中心、文创产业中心和国际消费中心角色。”正如罗湖区政协指出,借助罗湖区雄厚的金融业和商贸服务业基础,以及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地带的区位优势,在功能上重点发挥其区位优势和产业优势,发展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消费金融中心。

依托罗湖区文化创意产业和电子商务优势,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文创产业深度融合发展,以创新科技为驱动,建设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文创产业中心。依托粤港澳大湾区对外开放的地位和功能,发挥罗湖区消费产业优势,建设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中,集产品和服务设计定制、产品发布体验、购物休闲娱乐、消费业态和模式创新为一体的国际消费中心。

宝安区政协建议

深圳前海蛇口港是自由贸易区,深圳中山第二条通道的深圳端可以选择在前海或蛇口;第三条通道可以选择南沙新垦镇-宝安空港新城。同时,作为深中通道建设期的过渡,建议开通蛇口码头、福永码头至中山的海上往返轮渡,为避开虎门大桥拥堵,方便两岸人员、货物交流创造条件

“西拓”思路

建议尽快开通深中第二、第三通道

对粤港澳大湾区这样的经济体量而言,港珠澳大桥、虎门大桥、深中通道三座跨海大桥是远远不能满足的。为此,宝安区政协还建议市政府尽快开展深圳至中山第二条、第三条通道的选址和可行性分析工作,启动立项,并预留未来建设用地。考虑到中山没有深水港,而深圳前海蛇口港是自由贸易区,深圳中山第二条通道的深圳端可以选择在前海或蛇口;第三条通道可以选择南沙新垦镇-宝安空港新城。同时,作为深中通道建设期的过渡,建议开通蛇口码头、福永码头至中山的海上往返轮渡,为避开虎门大桥拥堵,方便两岸人员、货物交流创造条件。

深圳城市发展从增长极模式到点轴发展模式,再到跨海发展模式,宝安也从城市边缘区逐步演变为城市中心乃至珠三角中心,这个进程之快可能出乎意料。目前,宝安的交通是外畅内堵型的,广深高速、沿江高速、107国道几乎贯穿宝安全境,西部沿海地区东西向市政交通成为瓶颈。深中通道一旦通车,通往前海、宝安中心区、空港、会展中心等节点的车流骤增,交通压力将不堪重负。无论是中山、珠海还是江门,面对深中通道带来的交通压力,都提前谋划、积极准备。为此,宝安区政协建议市、区在规划建设宝安道路交通时,充分考虑深中通道通车的重大影响因素,以比特区一体化更高的标准,按照建设城市中心交通的手笔,布局宝安的交通基础设施,加快地铁轨道线建设,增加东西向交通快速通行能力,优化公交线路和站点,打通断头路,促进微循环。同时,加快推进107国道市政化,以深南大道的建设标准,打造由南山蛇口半岛北经前海、空港新城、沙井、松岗,联系东莞西部并通往广州的西部发展轴。

打造新格局:深圳总部研发+江门、珠海、中山制造

若西部通道建成,商品流,资金流,技术流,信息流与人才流将汇聚宝安,为产业转型、城市转型增添了新的动力,发展空间更为稀缺,部分制造业向西岸转移不可避免。事实上,这种转移已经开始。雅达电子整体迁往中山,一造科技整体以及崇达电路、奥伦德、贝加尔电子材料等部分产能迁往江门,艾默生网络能源主要产能、瑞凌股份部分产能迁往珠海等。如果说中山、珠海只对深圳的高科技产业感兴趣,江门对深圳制造业基本上是照单全收了。

深中通道建成后,一方面西岸城市担心深圳的“虹吸效应”,另一方面深圳也担心制造业转移带来的产业空心化。因此,“深圳总部研发+江门、珠海、中山制造”的发展格局更符合实际。宝安是产业大区,桥头堡的区位决定了也是产业转移大区。宝安区政协建议区政府加强对德国、以色列、硅谷等科技发达国家和地区的投资推广,吸引一大批国内外创新资源、创新项目落户宝安,同时大力发展“飞地经济”,与西岸城市进行产业分工合作,建立对接机制,按照互利共赢的合作的市场化原则,由区属国企出面在西岸布局产业转移工业园,搭建平台,引导产业有序转移、入园发展,特别鼓励支持电镀、线路板产业到崖门电镀产业园集中发展,既腾出空间发展高端产业,又解决长期困扰宝安的工业废水污染问题。

粤港澳大湾区信息中枢,南都智库产品

采写:南都记者张小玲

[责任编辑:余佳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