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时隔7年 单赛季大满贯又被“费纳”包揽


来源:澎湃新闻网

纳达尔美网夺冠!时隔7年,单赛季大满贯又被“费纳”包揽2017年美网男单决赛落下帷幕,结果并没有出乎人们的意料,纳达尔轻松赢下冠军。面对目前世界排名仅有32位的“南

纳达尔美网夺冠!时隔7年,单赛季大满贯又被“费纳”包揽

纳达尔咬奖杯。 IC 图

2017年美网男单决赛落下帷幕,结果并没有出乎人们的意料,纳达尔轻松赢下冠军。

面对目前世界排名仅有32位的“南非大炮”安德森,纳达尔没有给对手留下丝毫机会,3比0,赢得干脆利落。

凭借这场胜利,纳达尔打破了自己近4年在硬地赛场上的冠军荒,而年终世界第一的宝座,也似乎成了他的囊中之物。

更令人感慨的是,这是时隔7年之后,男子网坛再次出现单赛季大满贯被费德勒和纳达尔包揽的“盛景”。

这一次,难道会是最后一次吗?

夺冠,他没有放过机会

在美网决赛开始前,这场比赛的胜负似乎就失去了悬念。

一边是今年完成法网十冠王,强势归来的世界第一纳达尔,一边是目前世界排名只有32位的安德森,此前双方有过4次交手,纳达尔从未输给过“南非大炮”,而且只丢过1盘。

对于安德森来说,自己所能做的或许就是“享受”比赛。本届美网,一直到决赛前,他都没有遭遇过种子席位在前十之列的强手挑战。此前他的大满贯最好成绩,也不过是美网八强。

比赛结果,3比0的比分或许已经在许多球迷的意料之中。

人们又在大满贯赛场上看到了他张口“咬”奖杯的经典场景。而上一次他一年两夺大满贯,已经是在4年前。

本届美网的“含金量”或许并算不上那么高。德约科维奇赛季报销、穆雷退赛、费德勒止步八强,纳达尔面临的竞争,相比以往很多时候大打折扣。

而面对这样的机会,纳达尔没有放过。对于一向低调务实的他来说,无论对手是谁,自己所需要的都只是做好自己。

“如果你好好训练,就有更大的机会赢得冠军。最重要的是拥有自信。”

正如他在赛前所说,决赛场上的纳达尔一如巅峰时期的霸气。在整场比赛中,他甚至没有让对手拿到过哪怕一个破发点。

纳达尔高举双臂庆祝胜利。

未来,身边没有托尼叔叔了

对于纳达尔来说,这座美网冠军意义重大。今年之前,他赢得的冠军都是在红土场地上,上一次在硬地夺冠,还是在有些遥远的近4年前,2014年初的多哈。

“这真是梦幻的一年,我克服艰难险阻和伤病困难,最终还是打出了巅峰水准。”当捧起奖杯的那一刻,纳达尔也用“梦幻”一词来描述自己的2017年。

这样的形容恰如其分,要知道,从2014年到2016年,3年间,他在大满贯上的收获仅仅只有2014年一座法网奖杯。

纳达尔已经走上了“下坡路”?在这个赛季开始前,这似乎已经是大多数球迷的共识。

但纳达尔,用自己的成绩,为所有人上演了一出“王者归来”的大戏。

截至目前为止,纳达尔今年已经拿下了5项冠军,跟过去两年加起来一样多。此外,这些冠军也是成色十足,包括两个大满贯,以及两个1000分的大师赛桂冠。

“你在场上的时候就像是‘自动’在打球,关键时刻不会思考太多。这样的感觉,只有在你状态出色的时候才能找到。”在纳达尔看来,现在的自己,已经找回了当年那种“一气呵成”的忘我境界。

从年初到现在的复苏路上,纳达尔的叔叔兼教练托尼自然功不可没,就像纳达尔赛后所说,“没有他,我可能不会走上网球之路。”

由于今年初,托尼宣布今年之后将不再和纳达尔一起征战巡回赛。本届美网也成为了叔侄二人最后一次合作征战大满贯。

对于重视家庭情谊的纳达尔来说,这样的改变或许并非自己想要的。此前他就透露,托尼之所以离开是因为需要花更多精力在“纳达尔网球学院”上,“我将不得不去适应,就像我人生中很多其它事一样。”

但这,或许也将是纳达尔揭开自己职业生涯新一页的一个契机。

本赛季,莫亚加入了纳达尔的教练团队,并且明显带来了积极的效果。而早在两年前,名宿麦肯罗就给出过这样的建议,“他需要新教练,就像贝克尔和德约科维奇那样。”

费纳时代最后的荣光?

美网结束后,2017年的四大满贯赛事也终于尘埃落定。

球迷们无不惊讶地发现,自己仿佛又回到了当年费纳争霸的巅峰时代。

澳网和温网被费德勒摘得,法网和美网则被纳达尔取下。两人“瓜分”四大满贯的情景,上一次出现,已经是在足足7年之前。

此前的历史中,除了2010年之外,2006年和2007年,两人也曾联手上演过这样的壮举。但此后,德约科维奇的横空出世,以及费纳两人状态的下滑,不止一次引发了费纳时代已经终结的声音。

但事实证明,属于他们的时代还未远去。

在最新一年的比拼中,纳达尔无疑是占得上风的那个人。夺得美网之后,纳达尔世界第一的位置继续得到巩固。同时,在和费德勒的年终世界第一之争中,他也已经得到了将近2000分的优势。

今年,纳达尔将很有希望职业生涯第四次加冕年终世界第一。而由于去年美网后,纳达尔参加赛事不多且分数不高,按照他目前的火热状态,在接下来的赛事中净赚分数应该也不成问题。

今年31岁的纳达尔,还拥有继续保持统治力的可能。不过明年,穆雷和德约等劲敌也将重回网坛。

纳豆和老对手费德勒携手“统治”大满贯赛场的场景,或许也将是可遇不可求了。

[责任编辑:陶冉]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