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金砖游成旅游企业新爆款


来源:北京商报

原标题:金砖游成旅游企业新爆款“金砖+”模式将促进金砖合作的影响力不断释放,旅游交流则成为金砖国家经贸合作的新增长点。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8月-2017年7月金砖国家之间互

原标题:金砖游成旅游企业新爆款

1504626112579

未标题-1 拷贝

“金砖+”模式将促进金砖合作的影响力不断释放,旅游交流则成为金砖国家经贸合作的新增长点。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8月-2017年7月金砖国家之间互访的旅客人数同比增长134%。闻风而动,旅游企业纷纷将目光聚焦金砖国家游,北京商报记者采访多家OTA和传统旅行社了解到,不少旅游企业不仅已在金砖国家布子,更将俄罗斯红色旅游、非洲避暑游等圈定为目前重点开发产品。可见,当下金砖国家旅游市场成为世界旅游格局中的重要力量,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南非也相互成为重要客源国和目的地。未来随着金砖国家合作的逐步加深,金砖游也将显现出更为诱人的前景。

竞相发力

随着我国出境游市场快速发展,旅游企业争相加码海外旅游市场,金砖国家作为重要海外旅游目的地,对中国游客吸引力逐步增强。北京商报记者从众信旅游了解到,由于中国赴俄游客数量快速增长,该公司2017年扩大了与俄罗斯维姆航空的合作,航点延伸到国内二三线城市,推出了伏尔加河游轮、豪华专列等深度体验型产品,俄罗斯亲子游产品也成为今年暑期和黄金周出境游的亮点。

据此前携程发布的海外红色旅游报告显示,今年1-6月,前往俄罗斯旅游的中国游客数量增长了40%以上,预计2017年中国公民赴俄罗斯将达到150万人次。旅游线路包含克里姆林宫、红场、二战博物馆等红色旅游景点,俄罗斯成为中国游客境外“红色旅游”最具规模的目的地。携程旅行网CEO孙洁表示,随着金砖国家之间的联系越来越紧密,旅游业也受到汇率、签证、航班等多重利好的刺激。

另外,2016年,巴西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吸引了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游客的目光。据相关数据显示,赴巴旅游的游客中,30-45岁的精英客群占比达七成。主要由于巴西旅游一国深度游线路较少,多为“巴西、阿根廷、智利、秘鲁”等多国连线游,时间一般在15-25天,价格一般不低于4万元,属于高端旅游目的地。有业内人士称,中国与巴拿马建交后,南美地区对华签证政策利好,巴西将成为新的热门旅游目的地。除此之外,2015年下半年起,南非放宽签证规定,并把中国市场作为重点经营对象,先后在北京、上海等9座城市开设签证中心,与旅行社合作开通相关赴南非的旅游产品,吸引中国游客前往。而国内旅游企业也协助南非旅游局在中国各地举办了一系列推广活动。

市场巨大

可以说,旅游交流是国家关系的晴雨表、国民交流的温度计。近年来,金砖机制的不断完善,推动金砖国家旅游交流规模不断扩容。据驴妈妈旅游网发布的《2017金砖国家旅游趋势报告》显示,今年1-7月,中国游客赴金砖国家旅游人次同比增长1.8倍,其中赴俄罗斯旅游人次最多,占比达七成。莫斯科、圣彼得堡、摩尔曼斯克、伊尔库茨克、符拉迪沃斯托克为中国游客最喜爱的俄罗斯五大城市。俄罗斯旅游局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中国免签赴俄游客数量增加36%,前往个别地区中国游客数量增长高达100%。公开数据显示,中国游客在俄罗斯平均每天约花费530美元,仅俄罗斯旅游市场,2016年中国游客的消费量就达到30.27亿美元。

根据爱彼迎发布的金砖国家报告显示,2016年8月-2017年7月金砖国家之间互访的旅客人数同比增长134%。在过去一年中,中国游客是其他金砖国家的主要旅客来源,占金砖国家间往来旅客数量的43%,其他金砖国家前往中国的旅客总数也翻了一番。

此外,金砖国家五个成员国人口总和为29.4亿元,占世界总人口的43%,具有出境旅游能力的中产以上人口为6亿-8亿人,相当于欧洲48国人口总数。有分析指出,到2025年,仅中国、印度两国的中产阶级就有望达到18亿人,旅游消费市场潜力巨大。

北京联合大学旅游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张金山表示,从当前金砖国家合作内容及合作领域来看,旅游合作一直是一大重点。旅游作为典型的以人员交往为主要载体的合作形式,在外交上经常起到先行军的作用,旅游合作的加深也是金砖国家合作加深的重要标志,可以说金砖合作是促进相关国家之间游客加速流动的推进剂。

潜力待挖

“金砖国家同为人口大国,拥有巨大的旅游市场,且旅游资源都非常丰富。伴随经济持续发展与彼此深度开放,巨大的旅游市场潜力会逐渐发挥出来,为彼此之间的旅游发展创造机遇。”国家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金砖国家之间在旅游领域还可进行更多的合作与突破。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教授王兴斌认为,金砖国家旅游发展的前景可观,但这一市场还需要时间进行培养。金砖国家的所在地分布较广,且目前五个国家属于新兴市场,而出境旅游的游客主要来自中产阶级,经济原因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出游人数。

近年来,各大旅行社为加码金砖国家旅游市场,针对各国相继推出“红色旅游”、“避暑旅游”等特色旅游产品。张金山认为,旅游企业应多开展针对金砖国家优质旅游资源或项目的开发,尤其当下金砖国家之间将打造自贸区,自由贸易的领域正从货物贸易向服务贸易转型升级,而旅游服务贸易正是服务贸易的重要内容,是金砖国家自贸区战略的一大方向。此外,金砖国家间游客不断增多后,游客也对前往目的地的便捷性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发展金砖国家旅游目的地首先应增加成员国之间的航班、航线,金砖国家旅游主管部门可为游客排除障碍,简化旅行相关手续,另外,企业不宜“扎堆”开发目的地的旅游产品,避免同质化竞争,对前往目的地的游客也要提供更周全的服务与保障。”王兴斌说。

[责任编辑:吴弋戈]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