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00后CEO称三四十岁是老一辈 没法了解互联网


来源:南方都市报

最近,一个名叫李昕泽的00后CEO火了,在一段视频节目里,其称他们公司是中国00后第一个自主运营的公司,并表示“一些三四十岁的老一辈企业家,他们就没法了解互联网”,此言引起了一

原标题:00后CEO称三四十岁是老一辈没法了解互联网

李昕泽。

最近,一个名叫李昕泽的00后CEO火了,在一段视频节目里,其称他们公司是中国00后第一个自主运营的公司,并表示“一些三四十岁的老一辈企业家,他们就没法了解互联网”,此言引起了一些非议。

李昕泽还曾表示,“我要做一家伟大企业,雷军的小米只能算三分之一个伟大的企业”。9月3日,雷军发微博表示“作为老老老一辈企业家,我个人觉得压力山大!长江后浪推前浪,世界未来一定属于00后,加油!”

4日下午,正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办入学手续的李昕泽接受了南都记者专访,对于雷军的评论,其表示“我感觉雷军对我们还是很支持的,我没有看出雷军生气的意思,当然是有点调侃的语气啦。”

00后创业“我感觉雷军对我们还是很支持的”

南都:今天(9月4日)一天接受了多少媒体采访?

李昕泽:其实以前也接受过媒体采访,但像今天这样密集地还是第一次,今天非常非常多媒体联系我,数不过来了。前几家还有的数,到现在我已经数不过来了,我这个手机已经快没电了,累积起来有超过十多家了吧。

南都:有想过会受到这么多关注吗?

李昕泽:以前有想过,但是没想到会这么早、这么快,雷军的确帮了我一把。

南都:怎么看待雷军对你的评价?

李昕泽:我感觉雷军对我们还是很支持的,我没有看出雷军生气的意思,当然是有点调侃的语气啦。

南都:你说“我要做一家伟大企业,雷军的小米只能算三分之一个”,怎么理解?

李昕泽:我接受采访时确实说过这样的话,但没想到这句话被做成标题,我感觉现在又得罪了雷军。其实我说的这个话是有语境的,最后才说了这句“我要做一家伟大企业,雷军的小米只能算三分之一个伟大的企业”。我估计很多人都会觉得我很狂,不过我觉得就这样吧,可以理解,但还是对这样的标题感到为难吧。

南都:感觉压力大吗?

李昕泽:从刚开始的跟一些投资人电话接触,现在有这么多媒体如此密集地联系我,包括央视一套的编导,还有一大堆节目比如《一站到底》都让我去,我个人觉得,从今天开始是有点压力了。但是压力也是必须要有的,我认为公司做的越大,压力也就越大,既然走这条路了,就接受吧。

雷军微博截图。

回应质疑“说我们抄袭是妄加揣测,一派胡言”

南都:一些网友质疑:你们的产品bug(瑕疵)比较多,界面比较简陋,甚至说你抄袭,你怎么看?

李昕泽:bug这个问题,是互联网产品必然会出现的,像某个著名游戏公司,网友调侃是“买bug送游戏”,这是一样的道理。我们正在逐步解决bug,这需要一个过程,不是一步到位的。我认为他们指出bug比较多是对的,但是从bug这个漏洞妄加揣测,说我们抄袭,这个就一派胡言了,我们完全没有抄袭。车轱辘都是圆的,打个比方,奔驰车车轱辘是圆的,宝马车车轱辘也是圆的,你能说宝马抄袭奔驰吗?同样的软件,肯定有相同的部分,你能说是互相抄袭吗?

南都:有网友表示“公司全都是00后,是在玩‘过家家’”,你怎么看?

李昕泽:按他们的这种说法,那小米岂不是老年人“过家家”?如何定义公司的运作,首先你有产品吗,第二你有钱吗,第三你有商业规划吗,如果这些都有,而且一直在运营,如果你还说是过家家,那对不起,小米更是“过家家”,这些人我认为就是酸啊,他们酸你,你还不能说他们,说他们就好像你很傲慢一样。

南都:作为CEO,你在团队当中扮演什么角色?

李昕泽:我对自己的工作定位是,进行战略规划,跟一个保姆角色一样,对成员进行管理,其实还是蛮累的。以前重视增加自己的技术积累,不过现在不是那么重视,“包工头从不管盖房子”,一样的道理,如果技术人员的技术还没有老板高的话,那就肯定不行。有些人会说“老板都不会编程有什么用”,那我想问马云会编程吗?这是一样的道理。

南都:你认为00后的创业江湖跟70后、80后相比,有什么不一样?

李昕泽:其实没有多少差距,实体经济有老年人在搞,也有年轻人在搞,虚拟经济也是如此,差别嘛,我认为主体的差别很少,无非就是如何把企业做大,但是有一些管理理念方面,比如有些是传统的,有些是复杂的。

我作为一个00后创业公司的CEO,我们公司的管理理念是线上沟通为主,因为结合我们公司的现实情况,未成年人太多,学业太繁重,地域太分散,线下也不利于展开,这也是无奈之举,主要是通过QQ群等进行沟通。

南都:你们的优势在哪里?

李昕泽:我们的优势就是将来可以有更多优势,虽然现在可能没有什么明显的优势,资金、名气都比不过老一代,但我们有创造优势的资本,因为我们年轻啊。

南都:遇到过团队成员不服从管理的情况吗?

李昕泽:有,他们不服从管理,可能有的就走了,连招呼都不打,搞得双方都很生气。过一段时间,他们又成立一个新的团队,又来反咬我们,结果他们的团队乒铃乓啷解散了,最后事实证明我是对的。

南都:你的团队管理是什么风格?

李昕泽:我的风格是,有机会就去争取,有时候团队成员的思想真的跟我不一样,他们希望我“认怂”,不要太锋芒毕露,这点我跟他们不一样。

2015年4月,GMGC全球移动游戏大会召开,李昕泽报名参加。

留学、融资“未来半年将获得一轮百万级融资”

南都:为什么选择去俄罗斯读哲学?

李昕泽:从文化方面来讲,我更喜欢俄罗斯。至于选择读哲学,有人说学哲学可以修养身心提升自我什么的,其实很多公司高管也都是学哲学出身的,我是希望通过学习哲学,让我更加理性地看待这个世界,看得透一点吧。

南都:留学学习如何安排?

李昕泽:因为我的俄语非常非常差劲,进行专业学习的语言关都还没过,所以需要在这边读一年预科,之后学制是4年,加起来一共是5年,但是中间一定会回去,也不可能一直在国外。现在国内很多媒体在联系我,也有可能最近会先回去,至于5年之后读研什么的,这是后期规划,我还没有想过。

南都:学哲学是为了沉淀自己,再进行创业?

李昕泽:是的,实际上近期我们正在筹备百万级的融资计划,现在跟硅谷还有其他一些投资人,我们也正在进行商谈,一切都非常乐观。保守估计,未来半年内我们将获得一轮百万级融资,我不敢要太多,不能步子迈太大。

李昕泽。

未来、规划公司“最终用户要占到世界45%的人口”

南都:融资公司已经跟你们联系了?

李昕泽:对,非常非常多融资公司跟我们联系。但是也很遗憾,国内什么没有著名的融资公司联系我们。我认为我们公司还处于小额融资阶段,但是后来当我们推到千万级的时候,希望能够吸引他们来融资。

南都:接下来要推出的项目是什么?

李昕泽:可能是下一代计算机操作系统吧,现在说这些有点狂,但当我们融了百万的资金以后,我估计这个东西搞出来是没有问题的。然后下一步就是运营。

南都:目前公司的团队构成是什么样的?

李昕泽:都是00后,团队有300多人,分布在全国各地。但是从当前团队的整体状况来说,如果要进行项目开发的话,当然也需要招募新的人才。

至于有一些人说我们不愿吸收70后、80后进公司,我想说我们当然愿意吸收,那得要看他愿不愿意加入,你可以想象一群70后、80后,听从比他们年轻多的00后们来指导他们的工作,他们的面子也拉不下来。只要他们愿意来了,我是双手欢迎。希望融资基金一旦到账,项目就能迅速动起来。

南都:你有崇拜的企业家吗?

李昕泽:两个,一个是乔布斯,一个是比尔盖茨。这两人是真正改变了世界。

南都:未来想要把自己的公司做成什么样?

李昕泽:15年内当然得上市,之后还要铺开各种各样的计划,远期规划是,最终的用户要占世界45%的人口。公司不能跟微软比,因为他们的用户占比量很高,但是到未来科技公司可能会更多,我们也可能做不到45%,这也需要下一代去做。

采写:南都记者王琦

[责任编辑:吴弋戈]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