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奇迹没能上演 国足世预赛绝境之下拼到最后一刻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国足世预赛之路险象环生绝境之下拼到最后一刻中新网北京9月6日电 奇迹没能上演,在刚刚结束的世预赛亚洲区12强赛最后一轮比赛中,国足以2:1逆转击败卡塔尔,但但因同组韩国与乌兹别克斯坦、伊朗与叙

原标题:国足世预赛之路险象环生绝境之下拼到最后一刻

中国队2-1客场战胜卡塔尔队,仍无缘2018俄罗斯世界杯。图为中国队李学鹏(黄)。

中新网北京9月6日电 奇迹没能上演,在刚刚结束的世预赛亚洲区12强赛最后一轮比赛中,国足以2:1逆转击败卡塔尔,但但因同组韩国与乌兹别克斯坦、伊朗与叙利亚都战成平局,国足最终排名小组第5。至此,中国男足冲击俄罗斯世界杯之旅也随之告一段落。尽管没能出线,但国足在濒临绝境的情况下将希望保持到最后一刻,也拼搏到了最后一刻,实属不易的进步。回顾国足本届世预赛的征程,从获取种子席位到最后的多哈之战,可谓是一波三折。

资料图:亚洲杯的出色表现帮助国足拿到种子席位。

国足抽得“上上签” 随后规则遇变数

2015年1月的亚洲杯,是法国人佩兰上任后第一次率国足征战正式比赛。国足在小组赛中发挥出色,连胜沙特、乌兹别克斯坦以及朝鲜等强敌,以小组第1的身份出线。虽然淘汰赛中,国足0比2不敌东道主澳大利亚,未能晋级4强,但重返亚洲前八的中国队还是拿到了世预赛40强赛的种子队身份。

2015年4月14日,40强赛分组抽签仪式在吉隆坡进行,作为种子队的国足与卡塔尔、马尔代夫、不丹、中国香港分在C组。看到抽签结果,当时身在现场的国足主帅佩兰心情十分愉快。本组中除了卡塔尔,其余3支球队在理论上很难给国足构成威胁。只要发挥正常,国足晋级12强赛的难度看上去不大。

但仅仅不到两个月,情况发生了转折。当年6月3日,亚足联官网发布消息,国际足联执行委员会对印度尼西亚足协实施全面禁赛。在计算小组第2成绩的时候,除F组之外的其余7组将不计算小组第2和小组末名的交战成绩。这要求国足必须力争小组第1,让国足出现的难度大大提高。

资料图:40强赛国足不敌卡塔尔。 图片来源:新华网

两平香港客负卡塔尔国足出线形势急转直下

2015年9月3日,国足主场对阵中国香港。此役,占尽优势的中国队始终未能破门,与对手互交白卷。上半场,郑智和于汉超4次击中中国香港的球门立柱。2015年11月17日在香港旺角大球场,国足再次3次击中对方球门门框,狂轰无果无缘3分,这让国足出线希望大幅降低。

此外在10月8日,中国队在客场0-1不敌卡塔尔队。此战过后,卡塔尔以12分牢牢占据小组头名,中国队与中国香港同积7分,但是由于进球更少,所以国足排名小组第三,争夺小组第一的形势不容乐观。比赛结束后,国足队员们在向球迷致谢后纷纷低着头走入球员通道,失望之情溢于言表。

佩兰惨淡下课高洪波担任救火教练

由于战绩不佳,佩兰也遭遇到了足协的信任危机。2016年1月7日下午,中国足协与佩兰进行了闭门商谈,向佩兰宣布了解雇决定。一天后,足协宣布佩兰不再担任国足主帅,之后足协发布了选聘新任国足主教练公告。

2月3日,中国足协宣布高洪波出任国足主帅,带队出战世预赛40强赛最后2场小组赛。这是高洪波第2次担任国足主帅一职。在最困难的时候接过国足教鞭,高洪波临危受命,他能否率领国足创造奇迹在当时也犹未可知。

资料图:40强赛末轮国足奇迹般出线。

主场刷卡成功三队合力助国足创奇迹

2016年3月29日,世预赛亚洲区40强小组赛末轮打响,面对提前获得小组头名、轮换了8名首发球员的卡塔尔,国足在西安主场46000名球迷的助威下,凭借黄博文和武磊的进球以2比0力克对手。由于澳大利亚、菲律宾和伊朗等球队纷纷“帮忙”,中国队得以幸运地跻身世预赛亚洲区12强赛。

从几乎无缘12强赛到最后的绝地大逃亡,国足出线之路可谓一波三折。而救火成功的高洪波,则被球迷们奉为英雄。国足在阔别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最后阶段16年后,终于再次获得了继续征战的机会。

资料图:里皮接任国足主帅。

然而12强赛的前四场,国足在高洪波的率领下客负韩国、乌兹比克斯坦,又在主场不敌小组中实力较弱的叙利亚,仅仅依靠在主场逼平伊朗获得一分,四轮过后小组垫底。除了客场对韩国打进的两个挽回颜面的进球,其余比赛颗粒无收。

里皮首秀憾平卡塔尔国足进攻起色明显

2016年11月15日晚,在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12强赛第五轮的比赛中,中国男足全场压制卡塔尔队,射门高达21次,吴曦和郑智先后击中横梁和门柱,可惜始终没有取得进球,最终0比0与对手战平。

这是里皮接手国足后的第一场比赛,上任才十余天的他让国足面貌一新。在经历了开局的紧张后,国足开始发力。上半场后半段,国足一度压得卡塔尔队难以推进到前场。上半场的技术统计显示,国足的控球率达到惊人的68%,射门次数为10次,而卡塔尔队只有1次,这也是国足征战12强赛以来,优势最大的上半场。

背水一战力克韩国重燃晋级希望

今年3月23日,2018世预赛亚洲区12强赛A组中国队与韩国队的较量在长沙进行,当比赛进行到上半场第34分钟,主场作战的中国队率先打破场上僵局。利用角球机会,于大宝抢前点攻门得手,最终中国队1比0战胜韩国队。

面对小组垫底的局面,“银狐”里皮展现了神奇。他派出一套攻击力十足的首发阵容,并在下半场大胆换阵、同时使用新人。凭借“福将”于大宝的头球得分,国足1-0战胜缺少了名将孙兴愍的韩国队,进军世界杯的希望重新燃起。

资料图:国足力克韩国。 中新社记者富田摄

客场一球憾负伊朗补时又遭叙利亚绝平

战胜韩国五天以后,中国男足继续世预赛的征程。此番他们将客场挑战亚洲第一伊朗队,这是里皮治下国足的第3场世预赛。经过90分钟鏖战,最终中国队0-1不敌对手,做客阿扎迪球场未能实现抢分。

6月14日,中国队在马来西亚马六甲汉惹拔体育场与叙利亚队展开较量,尽管占据全场主动,仍无法战胜西亚劲旅叙利亚,最终2:2与叙利亚握手言和。

本场比赛中国队几乎将胜果保持到了终场哨响。直到比赛的伤停补时阶段,效力于中超河南建业队的叙利亚后卫萨利赫在伤停补时阶段利用直接任意球破门,使得国足痛失到手的三分。尽管未能取胜,但全场的进攻可谓是有声有色,不再像过去一样毫无章法。

国足凭借郜林的点球1:0战胜乌兹别克斯坦队。 中新社记者张畅摄

武汉点杀乌兹别克希望火种得以延续

上周四,国足在武汉迎战乌兹别克斯坦,如若不能取胜就将彻底告别俄罗斯。主场作战的国足开场便屡次打出攻势,频繁威胁乌兹别克斯坦队的球门。第八十二分钟,久攻不下的国足凭借郜林的点球破门取得领先并将优势保持到最后。

全取三分之后,国足也保留了晋级的希望。本场比赛结束后,中国队2胜3平4负积9分,仍能够争夺小组第三参加附加赛的名额。

中国队2-1战胜卡塔尔队,以一场胜利结束了12强赛的征程。

逆转战胜卡塔尔仍无缘2018世界杯

在今天凌晨结束的这场比赛,国足除了必须取胜之外,还要看其他对手的“脸色”才能决定命运。双方上半场互交白卷之后,下半场开场仅2分钟,卡塔尔队率先破门。随后中国队由肖智、武磊将比分反超,以2:1战胜卡塔尔。但因同组韩国0:0与乌兹别克斯坦互交白卷,伊朗2:2战平叙利亚,国足最终排名小组第五,遗憾无缘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

至此,国足本次世预赛的征程画上句号。这支中国队在里皮的带领下,取得的进步有目共睹。尽管奇迹没能上演,但国足后程发力,将出线的悬念保持到了最后一刻,已经是成功杀入韩日世界杯决赛圈之后,在世预赛中走得最远的一次。

[责任编辑:陶冉]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