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上半年广东IPO数量创历史新高 居全国首位


来源:广州日报

今年上半年,随着证监会新股发行审核加快,广东企业公开发行上市(IPO)的数量也迅速增加,新增上市公司家数突破历年最高水平。数据显示,近五年来,广东新增A股上市公司占全国新增数量的五分之一,直接融资1.6万亿元。另外,截至6月30日,广东地区A股上市公司总数达527家,占全国上市公司家数的16%,居全国首位。

原标题:上半年广东IPO数量创历史新高

近五年直接融资规模达1.6万亿元

截至6月30日,广东地区A股上市公司总数达527家,占全国上市公司家数的16%,居全国首位。

广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张忠安通讯员李溢航)今年上半年,随着证监会新股发行审核加快,广东企业公开发行上市(IPO)的数量也迅速增加,新增上市公司家数突破历年最高水平。数据显示,近五年来,广东新增A股上市公司占全国新增数量的五分之一,直接融资1.6万亿元。另外,截至6月30日,广东地区A股上市公司总数达527家,占全国上市公司家数的16%,居全国首位。

上半年54家粤企在A股上市

今年上半年,广东有54家企业在A股发行上市,新增上市公司家数突破历年最高水平。直接融资作为资本市场的主要功能和发展指标,近年其规模也在逐渐扩大。据统计,自2013年至2017年6月末,广东共有2263家次企业通过IPO、增发、配股、可转债、公司债、资产证券化等方式实现直接融资1.6万亿元。其中,2016年直接融资额达7337亿元,占全省社会融资额的34.7%,比2013年提高近25个百分点。

从融资方式看,IPO融资、股权再融资、发行公司债券是目前资本市场直接融资的三种主要途径。

其中,IPO家数多,战略新兴行业企业占比高。2017年上半年新增54家,突破历年最高水平,是2016年同期的4.5倍。据统计,2013年以来,广东新上市企业中有66.3%是战略新兴行业企业,首发募集资金中有55.5%流入战略新兴行业。

股权再融资规模大,资金流向实体经济比例高。尽管2017年以来,证监会规范股权再融资,资本市场直接融资总体规模出现下降,但是广东企业再融资家数依然高达322家,筹集资金550.8亿元。

另外,债券融资比例持续提高,行业覆盖面不断扩大。自2015年证监会实行债券发行新规以来,广东债券市场快速发展,有592家次企业通过交易所债券市场筹集资金8820亿元。其中,2016年、2017年上半年债券融资额占直接融资比例分别达到57.2%、63.7%。目前,广东存续的公司债券已覆盖12个行业门类,其中也包括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生物技术、高端设备制造、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新兴行业。  

近年来,广东证监局联合省金融办、沪深证券交易所等单位多次举办发展资本市场系列培训班。仅2016年,广东各地就举办企业改制上市、发展公司债券等业务培训班近10期。在广东证监局的推动下,省政府新出台了省级层面支持企业上市的奖励政策。事实上,近年广州、珠海、佛山、东莞、汕头、中山等市均相继出台了企业上市奖励办法。

上半年粤企IPO过会率超90%

广东证监局党委书记、广州稽查局局长陈小澎表示,近年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的作用不断突出,例如美的集团、温氏股份先后通过整体上市或改制上市登陆资本市场,有效促进了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先进文化与资本的融合,对广东推进实施中国制造2025、发展现代农业、建设文化强省战略发挥了重要作用。

目前,省内各地企业上市的积极性不断提升,拟上市企业的发行审核过会率也保持较高水平。据统计,6月底,广东共有拟上市公司299家,约占全国20%。今年上半年,在证监会从严审核的形势下,广东企业IPO过会率仍保持在90%以上,高于81.3%的全国平均水平。

[责任编辑:张天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