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雷甲寿120余件作品亮相重庆 巨幅国画绘野稻谷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丰收、硕果累累就是幸福,我的很多题材都是果实。”22日,有“野稻谷中国画第一人”美誉的画家雷甲寿在重庆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随他亮相的还有120余幅作品,包括色彩鲜艳的大尺寸野稻谷国画。

原标题:雷甲寿120余件作品亮相重庆巨幅国画绘野稻谷

图为雷甲寿展出作品。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重庆8月22日电(刘贤何雨晗)“丰收、硕果累累就是幸福,我的很多题材都是果实。”22日,有“野稻谷中国画第一人”美誉的画家雷甲寿在重庆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随他亮相的还有120余幅作品,包括色彩鲜艳的大尺寸野稻谷国画。

雷甲寿1955年生于山西洪洞。美术评论家邵大箴曾写文章评价:“他(雷甲寿)对农村生活比较熟悉,尤其对野生稻谷很有感情。在秋天农作物成熟的时刻,它们生长的环境、氛围以及它们的枝叶、色彩非常入画,体现出自然界生气勃勃的景象,也折射出人们面对丰收时的喜悦之情……他敢于用色,例如在《谁说秋来少艳姿》中,用大片重彩艳丽的红色描写成熟的稻谷,由于用墨衬色,用色映墨,墨与色融为一体,画面色彩热烈而富有激情……”

图为雷甲寿展出作品。主办方供图

此次在重庆举行的画展,以“美丽中国、和谐家园”为主题,共展出雷甲寿近年来创作的作品120余幅。

画展主办方之一是中共重庆市渝中区委宣传部。宣传部长张焕伦说,被誉为“野稻谷中国画第一人”的雷甲寿先生不仅笔墨技法功底深厚,而且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创新发展,在众多写意花鸟画家中独具一格,蜚声中外。此次展出的作品,以独特的视角、丰富的题材,生动展现了美丽中国的家园和谐之美。

雷甲寿弟子刘静告诉中新网记者,这次画展有许多巨幅作品,都是用很鲜艳的色彩表现稻谷、高粱等贴近人们生活的事物。她在看野稻谷画的时候,感觉就像歌曲《九儿》所唱“手边的枣花香,高粱熟来红满天”。

图为雷甲寿展出作品。主办方供图

雷甲寿说,人生有喜怒哀乐,画画一定是有情的。丰收、硕果累累就是幸福,所以作品很多题材都是果实。渝水巴山自古钟灵毓秀,曾云集全国文化艺术精英和大师,如徐悲鸿、傅抱石、张大千等。此次在重庆举办画展也是为了向先贤学习。

渝中区是重庆母城和文化中心,近年来不断发掘、保护、传承母城历史文脉,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着力繁荣文艺事业。张焕伦说,这次画展为美术家和绘画爱好者感受时代艺术、交流创作经验搭建了重要平台,为市民提升文化品位、陶冶艺术情操提供了难得的机会。

[责任编辑:张天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