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本阻挠加拿大设南京大屠杀纪念日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日本阻挠加拿大设南京大屠杀纪念日 中方回应【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记者姚丽娟】日本媒体20日爆出,日本自民党组织部分议员游说加拿大政府与安大略省议会,阻止安大略省“南京大屠杀纪念日&

原标题:日本阻挠加拿大设南京大屠杀纪念日 中方回应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记者姚丽娟】日本媒体20日爆出,日本自民党组织部分议员游说加拿大政府与安大略省议会,阻止安大略省“南京大屠杀纪念日”的设立。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1日回应《环球时报》记者的提问时表示,只有深刻汲取历史教训,以史为鉴,才能避免战争悲剧重演,才能真正维护和平,开创未来。

华春莹当天对安大略省议会有关方面的动议表示欢迎。她说,今年是南京大屠杀80周年。南京大屠杀是日本军国主义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犯下的严重罪行,是一段不容抹杀的惨痛历史。

加拿大安大略省政府此前向安大略省议会递交了一份议案,要求将12月13日作为“南京大屠杀纪念日”。加拿大安大略省议会将在9月议会开幕后对议案进行审议。

日本共同社20日称,包括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助理卫藤晟一、自民党前众院副议长卫藤征士郎在内的14名日本国会议员今年6月向安大略省议会寄送英文意见书,表达了对该省“设南京大屠杀纪念日有可能在相关国家间引起不愉快争论”的担忧。意见书宣称,若设纪念日,针对日本人及日裔加拿大人的批评会高涨,将出现政治紧张。考虑到日中有关当时遇难人数的争论,“日本的立场与中国的主张不同。(这一问题)应交由两国历史学家解决”,敦促加方谨慎处理。

报道称,日本外务省对给安大略省议会“做工作”持谨慎态度,决定由议员出面尝试劝说。外务省担忧,若日本政府出面,中国可能就此对抗。

2016年12月8日,安大略省议会二读通过了由华裔议员黄素梅提交的在安大略省设“南京大屠杀纪念日”的议案。如果三读通过,安大略将成为中国以外首个设立这一纪念日的地区。 

[责任编辑:吴弋戈]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