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首批涉金融“黑名单”被筛选公布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首批涉金融“黑名单”被筛选公布上个月,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习近平在会上多次提到要防范金融风险,要强化监管,提高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能力。昨天,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例行记

原标题:首批涉金融“黑名单”被筛选公布

上个月,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习近平在会上多次提到要防范金融风险,要强化监管,提高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能力。昨天,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例行记者会回应社会关切。会上,发言人孟玮介绍了推进涉金融领域信用体系建设的新进展。“将加快涉金融‘黑名单’长效机制建设,按照每月公布一批的节奏在‘信用中国’网站予以公布。”

据了解,国家发改委此前已经会同人民银行等部门先后印发《关于加强涉金融领域严重失信人名单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以及《关于对涉金融严重失信人实施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建立了涉金融领域的失信“黑名单”制度和联合惩戒机制。而目前,孟玮透露,首批涉金融“黑名单”已经筛选完成并在“信用中国”网站上予以公布。该名单推送给了21个部门依据所适用的法律法规对其实施联合惩戒措施。

刚刚筛选出来的涉金融“黑名单”按照失信类型,分为严重失信债务人名单、非法集资名单和其他严重违法名单等三类子名单。已公布的首批涉金融“黑名单”合计约300个严重失信市场主体,其中仅涉嫌恶意逃废债的严重失信债务人合计涉案金额就达62亿元。

孟玮在会上介绍,严重失信债务人名单来源于最高人民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老赖”。非法集资名单来源于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提供的非法集资案件数据,包括涉及非法集资的企业和自然人两类;其他严重违法名单来源于最高人民法院涉金融刑事犯罪审判数据。

[责任编辑:陶冉]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