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接到“海关扣证”电话后他被骗走了95万元


来源:南方都市报

广州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统计,今年1月份以来,在各类诈骗警情中,网络诈骗占比62.5%,其中购物交易占比最高,为32%,在网络诈骗中占比较高的还有虚假信息(24%)、招聘求职(18.6%)、盗号/仿号(10 .6%)。电话诈骗占诈骗警情总数的31.6%,其中占比较高的为冒充客服(34.5%)、冒充关系人(31.4%)、冒充公检法(21.8%)。反诈中心民警在此揭穿骗子的几种套路,并传授防骗招数。

原标题:接到“海关扣证”电话后他被骗走了95万元

南都讯记者连楷通讯员政法宣龚宣据广州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统计,今年1月份以来,在各类诈骗警情中,网络诈骗占比62.5%,其中购物交易占比最高,为32%,在网络诈骗中占比较高的还有虚假信息(24%)、招聘求职(18.6%)、盗号/仿号(10 .6%)。电话诈骗占诈骗警情总数的31.6%,其中占比较高的为冒充客服(34.5%)、冒充关系人(31.4%)、冒充公检法(21.8%)。反诈中心民警在此揭穿骗子的几种套路,并传授防骗招数。

套路一那些要求开通网银的“公检法”套路,肯定是诈骗

8月2日9时许,事主刘某接到一自称某快递公司客服的电话,对方称其有一个内含8个伪造的身份证的快件被海关查扣了,在事主否认后,帮事主转接至“××市××区刑侦办公室”报案。一自称是“××市公安局刑警”的男子接听了电话,称事主不但伪造身份证,而且其名下银行卡还涉嫌洗黑钱,并以帮事主洗清案情为由,要求事主接听办案人员“杨科长”的电话并配合接下来的工作。稍后,有一自称是“杨科长”的男子联系了事主,并要求事主登录一个网站查看“拘捕令”,为了证明事主清白,对方要求事主将名下所有财产转移到开通网银的工商银行卡和中国银行卡上,并要求事主提供手机验证码和电子密码器密码,即刻删掉手机短信内容。事主按照对方指引操作后致电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行客服,发现卡内资金已经被转走95万元,才意识到被骗。

广州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提醒广大市民:凡是接到自称公检法机关的电话,要求找隐秘地方,要求做电话笔录,要求保密不能对任何人说,要求查看网页上的“通缉令”“逮捕令”,要求把钱转到“安全账户”或“资金审查”,要求必须开通网银,要求提供银行账户、余额、密码等个人信息的,这些全都是骗子!

套路二招工收“服装费”,肯定是诈骗

7月26日15时许,天河警方接到女事主郑某报警,称在天河路某大厦一房内被人以招工形式骗走人民币300余元。经了解,事主郑某于7月5日在网络投递了个人应聘简历,面试后,对方立即要求郑某缴纳“服装费”,称可以尽快安排上班,最后被骗。至30日,天河警方陆续接到31名事主前来报案。

套路三客服来电扫描二维码退款,肯定是诈骗

7月20日10时许,事主杨某接到一个自称淘宝商家的电话,对方称其在店内购买的产品有严重的质量问题,为此商家特地提供专门的退款平台,声称必须按照指引操作才能顺利退回款项。一番连环套后,事主按照对方指引在几个平台分别借贷了32449元,然后按照对方电话提示通过微信多次扫描对方发来的二维码进行支付,直到其发现银行卡内被扣35441元后才发现被骗。

[责任编辑:张天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