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诬华无“宗教自由” 外交部怼美“管好自己的事”


来源:大公网

原标题:美诬华无“宗教自由” 外交部劝美“管好自己的事”大公网8月17日讯 美国国务院15日发布了总统特朗普上任以来首份“国际宗教自由报告&

原标题:美诬华无“宗教自由” 外交部劝美“管好自己的事”

中国政府充分尊重和依法保护民众的宗教信仰自由。图为拉萨信众手捧佛像行走在街头/资料图片

大公网8月17日讯 美国国务院15日发布了总统特朗普上任以来首份“国际宗教自由报告” ,在自国推出“禁穆令” 亦饱受批评的当下,点名批评包括中国等七个“侵犯宗教自由情况最为严重” 的国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6日反驳指出,中国政府充分保护民众的宗教信仰自由,批评美方报告罔顾事实、颠倒黑白,并已就此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事实表明,美国并不完美。我们敦促美方尊重事实,管好自己的事,停止利用所谓的宗教问题干涉他国内政的错误做法。”

据法新社、美国之音报道:美国国务卿蒂勒森15日发布2016年度的“国际宗教自由报告”,点名抨击中国、巴林、伊朗、巴基斯坦、沙特阿拉伯、苏丹和土耳其。他说:“宗教迫害和不容异己仍然太过普遍。全球近80%人口的宗教自由受到约束,或受到充满敌意的限制。”

法新社:美纪录饱受批评

在针对中国的部分,报告批评中国政府限制新疆维族穆斯林、西藏佛教徒以及基督教会,并指责中国以“三股势力”的担忧为由限制维族穆斯林的宗教活动。

另外,蒂勒森亦一如预期跟去年一样重复谴责伊斯兰国,并再度藉机批评世仇伊朗过去一年曾使用“模糊不清的叛教法”处决少数宗教成员。不过蒂勒森也抱怨北约成员土耳其,因土耳典阿拉维教派等非逊尼派穆斯林未受该国“歧视和暴力”的保护。

不过,法新社的报道也指出,美国在自己的纪录也饱受批评的当下,大力抨击盟国与敌国的缺点。这份报告并没有深入调查美国自己的政策。特朗普当初靠着承诺禁止所有穆斯林移民进入美国赢得政权,现在正在和美国法院争取权利,以禁止8个以穆斯林为主的国家人民进入美国,但蒂勒森坚称美国政府会持续促进全球宗教自由,作为“道德要求”和普世人权。

中国依法保护信仰自由

另据中新社报道: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美国务院发布的2016年度“国际宗教自由报告”时表示,中方注意到该报告。中国政府充分尊重和依法保护民众的宗教信仰自由,中国各民族、各地区人民依法享有充分宗教信仰自由。美方所谓报告罔顾事实、颠倒黑白,对中国宗教自由状况进行无端指责,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并已就此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事实表明,美国并不完美。我们敦促美方尊重事实,管好自己的事,停止利用所谓的宗教问题干涉他国内政的错误做法。”华春莹说。

专家:美内斗激烈欲转移视线

【记者赵一存】美国国务院发布的“国际宗教自由报告”点名批评了七个“侵犯宗教自由情况最为严重”的国家,其中包括中国。内地多位知名专家对大公报表示,美国每年都会根据需要评价各国宗教政策, “已不新鲜”,当前美国国内斗争激烈,需要转移视线。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告诉本报,多年来,美国每年都会根据当时的情况和政策需要,对各国宗教进行评价、无端指责,“好一点或者差一点,已不新鲜。”今年将中国列入黑名单,说明美国当前对中国不太满意。而事实上,中国的宗教政策及宗教状况并未有大的变化,美国所谓报告只是根据需要做出的改变, “是美国的看法变了,而不是中国宗教的客观情况变了。”他认为,当前美国国内各派别斗争激烈,需要转移视线。

有分析认为,美方此举将严重损害两国互信。对此,金灿荣表示,中美两国关系已较为成熟,经得起这种小波折。中国对此可以不予理会,“继续坚持自己的政策就好。”中央党校民族与宗教理论教研室教授胡岩亦对本报表示,宗教信仰自由载在《宪法》中,是各族公民的神圣权利。中国政府致力于促进国内宗教关系的和谐,尊重和保障公民的宗教信仰自由。他说:“美国国务院的报告不顾事实。对中国的宗教信仰自由状况妄加指责。这是我们不能接受的。美国自己国内的民族关系、宗教关系并非尽善尽美,还是多花精力处理好自己国内的问题,少对其他国家横加指责为好。”

[责任编辑:陶冉]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