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民币这一轮升值会持续吗? 投资者应如何配置资产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人民币连涨投资者应如何配置资产?中新社北京8月16日电(王庆凯王恩博)“去年11月份人民币持续贬值时,兑换了差不多10万美元”,家住北京市东城区的王颖告诉中新社记者,那

原标题:人民币连涨投资者应如何配置资产?

中新社北京8月16日电(王庆凯王恩博)“去年11月份人民币持续贬值时,兑换了差不多10万美元”,家住北京市东城区的王颖告诉中新社记者,那会急急忙忙“跟风”换钱,主要是担心手里的人民币“贬了”,今后出国旅游和孩子留学时得多花钱。

刚过去大半年,人民币却已经是另一番模样:结束对美元的单边贬值,开始漫漫升值之路。年初至今,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升值幅度已接近4%,进入8月以来更是连续刷新近11个月新高。

人民币资料图。 中新社记者洪少葵摄

简单地说,今年1月初兑换10000美元需要约69500元人民币,而现在兑换等额美元只需约66780元人民币,差价超过2700元人民币。

那么,人民币这一轮升值会持续吗?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卞永祖对中新社记者表示,这轮人民币连续升值,是多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其中经济因素起主要作用。

“金融改革持续推进,金融监管不断加强,服务实体经济的基础得到夯实”,在此背景下,人民币下半年会保持比较稳定的状态,温和上涨或持平。卞永祖认为,中国经济具有规模优势,创新能力也与日俱增,而美国经济的恢复主要依靠旅游业、金融业等非实体经济,增长基础并不稳定,两相比较,推动了近期人民币对美元的回升。

中国工商银行投行部研究中心研究员王彬认为,今年以来人民币升值有内外部两方面因素。

内部看,截至7月末,中国外汇储备规模回升至30807亿美元,储备丰盈,实体经济回暖,金融监管加强,经济基本面改善,尤其是政策对资本外流的监管起到主要作用。外部看,美元走弱、欧元走强等客观因素都使得人民币基本面向好。

人民币汇率走势坚挺,投资者该怎么办?

王颖苦笑着对记者说,事到如今准备尽快把美元换回人民币,免得出现损失。

不过专家建议,在不急用钱的情况下,盲目兑换显然并不是上策,而是要根据自己实际情况合理配置资产。

“虽然人民币连续升值,但不会有太大幅度的变化,美元也不可能持续贬值,下半年存在回调的可能性。”王彬认为,已经持有美元的民众也没有必要急于兑换脱手。

卞永祖认为,当下,配置资产应综合考虑美元、欧元、黄金等多种方案,尤其是欧元、黄金目前更被看好。但鸡蛋不能放在一个篮子里,国内资产配置还应以人民币资产为主。

此外,随着中国创新能力增强,互联网企业发展势头充足,中国企业的后发优势正在凸显,相较于欧美国家股票市场偏高的现状,中国股市仍处于低位。卞永祖认为,不少中国概念股潜力十足,也是海内外华人资产配置的一项选择。

“海内外多数投资者投资过程普遍盲目冲动。”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分析称,普通投资者投资最应该考虑投资的安全性和流动性,银行发售的理财产品也是不错的选择。

但温彬提醒,银行会代销第三方理财机构的产品,收益高,但风险大,出现损失,银行不承担责任,投资者要仔细甄别。“仅从投资收益的角度来看,人民币资产的收益要高于其他币种。”(完)

[责任编辑:吴弋戈]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