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特朗普发起“不公平贸易”调查,难掩地方交流火热


来源:澎湃新闻网

原标题:中美札记|特朗普发起“不公平贸易”调查,难掩地方交流火热当地时间8月14日,随着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行政备忘录授权审查所谓的“中国不公平贸易行为”

原标题:中美札记|特朗普发起“不公平贸易”调查,难掩地方交流火热

当地时间8月14日,随着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行政备忘录授权审查所谓的“中国不公平贸易行为”,中美关系似乎再次出现了不确定因素。

此前一周,美国商务部于8日宣布初步裁定中国出口到美国的铝箔产品存在补贴行为,建议征收相应的保证金。而中国铝业企业忠旺集团对美国铝业巨头的收购也因美国担心威胁国家安全,屡屡受到阻碍。

不过,与此相对,在地方层面,中美两国的交流则呈现出相对火热的景象。特朗普上任以来,加利福尼亚州、艾奥瓦州、密歇根州等州长争相访华寻求合作,如何继续增进两国间的地方交流也受到热议。

中美地方交流能否影响到特朗普政府在国家层面的对华政策?在15日举办的“新形势下的上海与美国地方交流”学术研讨会间隙,上海市美国问题研究所常务所长胡华对澎湃新闻表示,美国联邦制的特点是,州政府有很大的自主权。正像中国的老话“农村包围城市”一样,把中美地方交流做好做深,各州便会对美国联邦政府形成压力,这对中美关系的大局有好处。

而不久前刚抵达上海的美国新任驻上海总领事谭森(Sean Stein)也在14日会见媒体时表示,在国家层面的外交政策之外,个人、学校、企业、城市、省州之间的交流能够带来实实在在的成果,是“中美关系的未来”。他也表示,乐于成为华东地区与美国各州之间的桥梁。

地方往来未现大波动

特朗普今年初上任以来,确实给中美关系带来了一些变化。

上海公共外交协会对外友好委员会主任道书明观察称,反建制派的特朗普与华盛顿的传统精英在外交政策上存在漫长的博弈、妥协和适应的过程,这可能让中美关系面临更长的振荡期。但中美日常的民间交往依旧在进行。

今年7月,艾奥瓦州州长雷诺兹(Kim Reynolds)率农业大团访华。这是她第6次代表该州访华,前5次都是作为现任美国驻中国大使、前州长布兰斯塔德的副手。

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她表示,美国各州州长多年以来频繁访问中国,并不觉得特朗普上任改变了这一趋势。不过,由于现任美国大使布兰斯塔德在州长间德高望重,许多州长可能希望借此机会增进与中国的关系。

同样对中国寄予厚望的是密歇根州州长斯奈德(Rick Snyder)。担任州长的7年间,他每年都会访华。今年8月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他对中美经贸关系可能出现的波动感到些许忧虑,并称希望改善贸易关系,确保不要因为政治问题导致双边贸易受影响。

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会见第二届中美省州长论坛的双方代表时表示,中美在经贸方面有很强的互补性,人文交往源远流长,这赋予两国地方合作丰富内涵和强劲活力。当前,中美地方交流合作呈现出前所未有的良好局面。希望中美双方结合各自发展战略,充分发挥各自特色和优势,既加强农业等传统领域合作,也推进节能环保、新能源、城市规划、基础设施等新领域合作,把地方交流合作做实、做深,建立更长远、可靠的合作关系。

地方政府与中国合作意愿强

参选以来,特朗普称中国“窃取”美国工作岗位、威胁大幅抬高关税的声音不断。尽管他上任后贸易战尚未打响,但近日宣布的“中国不公平贸易行为”调查仍为中美经贸关系蒙上了阴影。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4日指出,在中美利益相互交融日深,已经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紧密格局下,打贸易战没有前途,没有赢家,只会双输。

在曾接洽过不少美国地方政府和企业的上海市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余晨看来,加强与中国的经贸往来实际上符合美国地方政府的利益。地方经济发展和就业情况都与州政府直接相关,因此与联邦政府相比,州政府可能更有意向发展与中国的关系、吸引中国企业赴美投资。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4月报道称,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经济学家奥托(David Autor)估算,2000年-2007年间,美国制造业向中国转移岗位共导致美国失去约100万岗位。但由于成本相对低廉,中国生产的商品提高了美国人的生活水平,促进了他们的消费。

与此同时,美国商务部数据显示,2014年美国对中国的出口共支持了美国约25.1万岗位。美国荣鼎集团4月发布的报告则显示,2016年中国企业在美国的投资是2009年的三倍,支持了美国14万工作岗位,是2009年的9倍。

艾奥瓦州州长雷诺兹对澎湃新闻表示,艾奥瓦州五分之一的工作岗位来自出口农产品及其他产品,而中国正是该州重要的出口市场。

密歇根州州长斯奈德则积极在中国引资,着重介绍该州在智能出行和无人驾驶技术方面的开创性进展,称中国投资给密歇根州带来许多就业机会,相信以后还会越来越多。他还表示,诸如无人驾驶等科技创新需要世界各国合作并共同制定国际标准,而非仅凭美国一家就能完成。

美地方政府直接参与全球治理

在气候环境议题上,美国各州与联邦政府也显现出分歧。特朗普于6月宣布退出《巴黎气候协定》后,美国14个州相继加入“美国气候联盟”,承诺将继续为《巴黎协定》减少碳排放的目标努力。这14个州占据美国约32%的人口及37%的国民生产总值(GDP)。

创始该联盟的加利福尼亚州州长布朗(Jerry Brown)在6月访华时便力挺《巴黎协定》并与中国7个省份签订了合作协议。他在接受习近平会见时表示,期待加强同中国地方在经贸投资、清洁技术、低碳环保等领域合作。在特朗普政府宣布退出《巴黎气候协定》后,中国政府仍表示将坚守协定的承诺。

艾奥瓦州和密歇根州虽未加入联盟,但同样强调与中国在环保方面的合作。艾奥瓦州州长雷诺兹着重强调,该州不仅出口大豆,也致力于生物能源及风能发展,都与中国有广泛的交流空间。密歇根州州长斯奈德积极推广的智能出行和无人驾驶等科研投资机会,同样有着巨大的环境考量。

研究环境与能源问题的上海国际问题研究员比较政治与公共政策研究所所长于宏源表示,在特朗普当政的背景下,美国的各州和城市正在越过联邦政府的力量,直接参与能源和气候的全球治理中。今年6月加州州长布朗被联合国任命为气候变化会议特别顾问,就是很好的例子。即使没有特朗普政府参与,美国各地组成的联盟在很多议题上也可以影响甚至改变谈判进程,因此要真正提高中国的话语权,不仅要通过国家层面,也需要地方和企业的实践。

[责任编辑:吴弋戈]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