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顺德一非盈利性民校 学费最低却两万三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顺德一非盈利性民校学费最低却两万三非营利”学费高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黄子宁、陈昕宇昨日,一则名为“顺德京师励耘实验学校”的师资招聘信息引发家长们关注,在该

原标题:顺德一非盈利性民校学费最低却两万三

非营利”学费高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黄子宁、陈昕宇

昨日,一则名为“顺德京师励耘实验学校”的师资招聘信息引发家长们关注,在该则信息中,这所投8亿元重金打造的民校,因为学费标准每年2.3万元起的定价,同时又标注为“非营利性九年一贯制民办学校”,而引起家长不解。针对家长的疑问,顺德区教育局昨日通过本报回应称,非营利性是意味着通过办学所得的资金利润,都会返还到学校办学之中,按照该所学校的投入,预计35年之后才能回收成本,因此确实是属于非营利。

热议:非营利性学校学费每年约3万元

“这所标明了‘非营利性’的学校,每学年的学费竟然最低要2.3万元?”日前,网络出现一则“顺德京师励耘实验学校”的师资招聘信息,该信息中这所学校的学费曝光,引发了不少家长的热议。

根据该校提供的资料,表示其是一所非营利性九年一贯制民办学校,也是顺德与著名高校联合举办的第一所基础教育学校,将在2018年9月开学。记者了解到,根据政府给出的“预定价”,该学校2018学年的小学学费标准约为每学生、每学年2.3万~2.5万元,而初中学费标准每学生、每学年约在3万元。

让不少家长感到不解的是,既然是一所“非营利性”学校,缘何学费这么高。“现在民办学校价格都比较高,既然是政府合作办学,与以往的企业办学不同,为何学费这么高?”市民罗先生表示,在公办学位紧缺的情况下,民办学校成为家长们的选择之一,如果非营利学校还要两三万元每年的学费,让家庭教育支出“有压力”。

部门:重金打造学校总投资将近8亿元

“我身边有不少家长都很关注这所学校,因为学位是最直接的需求。”家住顺德新城的陈女士称,由于目前所在的顺德新城学校学位比较少,在建或已经建成的楼盘多,因此学位成为了附近居民头疼的问题。

据介绍,南江中学原址重建,扩建各类义务学校就是为了满足附近市民的需求,而京师励耘实验学校则是解决顺德新城学位的重要举措之一。

“这一校地合作是以点带面的。顺德将以京师励耘实验学校为基地,校内准备近1.6万平方米的用地,建设‘北师大基础教育文化传播中心’,此外还将建设北师大教育科研成果孵化基地。”昨日,顺德区教育局副局长温联洲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全国顶级师范高校首次“落地”广东。

“未来,这所位于顺德新城东部片区(桂畔海以西、德胜东路以北),将提供逾4000个优质学位,将于明年秋季学年正式投入使用。”顺德区教育局基础教育科负责人说,这所学校是“重金栽培”对象,根据预算,其总投资预计近8亿元。其中,工程土建投入约6亿元,学校运营投入约2亿元。

焦点释疑

这所学校是否“非营利性”?

是否营利取决于办学结余如何处置

在去年,国家审议通过了新民办教育促进法。“根据法规,民办学校将分类登记为非营利和营利两种。”顺德区教育局副局长温联洲表示,顺德将这一所新学校定性为“非营利性”,也是根据新法来执行登记的。

“义务教育阶段是不允许‘营利’办学。”温联洲说。京师励耘实验学校作为一家合作办学的民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自然是“非营利性”学校。

值得注意的是,“营利”概念其实并不与学费挂钩,而是指办学者对办学结余处置行为。“一般而言,非营利性通过办学所得的资金结余,都会返还到学校再建设之中。”该负责人说。

“其实之前我们了解到的情况,佛山的实验类民办学校,基本上都是按照非营利进行登记的。”佛山一民办学校校长透露,新法规出台后,暂未接到重新进行登记的通知。该校长称,区分营利性民办学校和非营利性民办学校的关键,是看学校创办者是否分红,分红就是营利,不分红把经费用于教育发展就是非营利。

这所学校为何学费要数万元?

高标准、投巨资打造预计35年回收成本

“其实这所学校2万~3万元每学年的学费,与周边区域民办学校相比并不贵。”顺德区教育局基教科负责人表示,为了给这所学校“定好价”,部门参照了南海、禅城乃至广州一些民办学校的收费标准。

该负责人解释,在周边一些地方的规模化办学的民办学校,十多年前就按照高标准来办学,当时的学费已经是这个价格。“我们这所学校,比部分这些区域在10年前学校建设的时候投入更多,标准化更高。”

区教育局负责人表示这所京师励耘实验学校在前期规模投入土地成本高达6亿元,预计初始投入合计8亿元,经过初步预算,该学校办学项目需35年之后才能回收成本。

此外,该负责人表示,由于是高标准办学,预计生均培养费用是公办学校的1.5~2倍,聘请的高水平教师工资水平也比较高。

监管

营利监管如何做?三部门同时“把关”

对于“非盈利”学校的盈余处置行为的监管,区教育局负责人表示由发改、物价部门以及民政局三个部门进行把关。

“每一年,物价部门会组织各部门集中碰头,研究收费定价。”该负责人表示,关于顺德民办学校的定价,最早是由学校单方面委托中介机构,对每学年学校的办学成本进行核算,在提供相关核算、年审报告材料给物价部门后,物价部门再根据省厅对民办学校8%的“合理回报”标准来控制民办学校的营利范围。

“现在则是政府指定第三方来帮助民办学校进行成本核算,保证结果合理、公平性。同时,也对涨价幅度有严格控制。”区教育局该名负责人说。

除此之外,民政局每年将对民办学校进行两次固定年审,年审内容包括这所学校的财务收支、公账支出的状况等。“曾经有一年,有民办学校企业管理人员将自己的薪酬核算在错误成本中,登记部门发现后,就延迟了该学校当年的年审工作。”该负责人表示,登记部门加强年审,可避免有民办学校发生“变相转移所得”等违规营利行为的出现。

延伸

初高中一贯制学校“身份界定”有些难

促进法出台后,民办学校进行了分类登记,其中包括了非营利性和营利性。“目前广东省还没有实施的细则,政策在‘落地’执行的时候,会有困难。”顺德区教育局基教科负责人就表示,因此一些初高中一贯制学校的“定性”存在困难。

“一方面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分类为‘非营利性’学校,而高中可选择‘营利性’或‘非营利性’,但是在新政下,这类民办学校就变成了‘混合体’而不能以独立机构来登记,未来在管理和扶持‘落地’上就有困难。”该负责人称,目前顺德有21所民办学校,其中约有5所是初高中一体化办学的民办学校,其中就包括顺德首家民办学校碧桂园学校,以及德胜学校、省实顺德学校等。

顺德区教育局副局长温联洲表示,从顺德对民办学校扶持政策来说,基本上做到了公校、民校两碗水端平。“我们也在关注省里实施细则,预计下半年会出台,来配套国家政策。”温联洲说。

[责任编辑:吴弋戈]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