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东这个正厅级贪官被提起公诉 曾自称“不忠不孝”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广东这个正厅级贪官被提起公诉,因虚荣心欺骗父母妻子,自称“不忠不孝”!今日,据最高人民检察院官方网站消息:广东省潮州市原市委副书记、市长卢淳杰(正厅级)涉嫌受贿罪一案,

原标题:广东这个正厅级贪官被提起公诉,因虚荣心欺骗父母妻子,自称“不忠不孝”!

今日,据最高人民检察院官方网站消息:广东省潮州市原市委副书记、市长卢淳杰(正厅级)涉嫌受贿罪一案,由深圳市人民检察院侦查终结并移送审查起诉。日前,深圳市人民检察院已向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深圳市人民检察院起诉书指控:被告人卢淳杰在先后担任共青团汕头市委书记、广东省汕头市委副秘书长、汕头市南澳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广东省潮州市副市长、潮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潮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潮州市委副书记、市长等职务期间,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他人巨额贿赂,依法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1968年2月生的卢淳杰是广东普宁市人,是80年代华南师范大学的计算机系计算机应用专业的学生,他的从政起点是从毕业留校工作开始的,那时他担任华师计算机系学生工作秘书、团委书记。

曾经,卢淳杰也是一个意气风发的理想青年。遇到学生溺水身亡时,自己冲锋在前,组织人员捞尸抬尸,不怕苦、不怕累、不怕脏。20多年的时光流转,卢淳杰竟堕落成为一个违纪违法分子,他的蜕变令人深思。

1

党纪的内容,他只记得几篇

按照卢淳杰悔过书中的自述,自己也曾是个抵制诱惑的人。从在南澳任县委书记到潮州任市政府副市长,先后都有底下的干部、老板给他送钱,他都坚定的拒绝了。

但在2011年任潮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后,干部老板送钱,卢淳杰就觉得是正常现象。2010年,蔡某找他帮租地方种树及建接待基地,他也是不敢利用权力惊动区县、镇的领导,而是拐了几个弯找了民间的熟人朋友帮助落实;三年后的2013年,林某找他协调土地的事情,他就带着此人去找潮安区委书记。

同样都是一个人,为什么变化竟这么大。究其原因,他欠缺党纪意识的学习及培养,他自称到点上后,才真正认认真真一字一句研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才熟悉三篇、十一章、一百三十三条的纪律处分条文。党纪意识在脑海里是模糊的,他平时只凭着大事不犯的主观意识来要求自己。

因为抱着侥幸的心理,2001年,卢淳杰家里买了10万元的家用车,他不向组织申报,而登记在亲戚名下。再比如搬了新宿舍之后,他的老宿舍已经办了退房手续,还不把东西清走,占用政府的周转房。

2

虚荣心强,他连家人都骗

因为党性修养不够,人的价值追求就会发生偏差。从卢淳杰的经历看,表现为追求虚荣心的满足和财物的获取。卢淳杰的虚荣心,竟让他欺骗起家人来。

卢淳杰自称,他在父母、爱人心目中一直是一位工作努力、非常争气的人。

2008年9月卢淳杰从南澳县委书记调任潮州市政府副市长,他称刚到潮州那几年,处境艰难,无所事事,心情十分郁闷,周边到潮州工作的同志晚上都是回家去,他很少回去,没事干就逛逛街、逛逛文物夜市淘文物等,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想给父母、爱人制造一个我到潮州工作能融入,十分忙,很多事情干的假象。

▲2016年两会,时任潮州市市长卢淳杰做政府工作报告

开始到潮州工作时,由于没有其他途径弄到特产之类的东西,他带着司机整天去买茶叶、买陶瓷。后期只要有人来看他,就送特产,这反而创造让大家感觉自己到潮州后能接地气,如鱼得水、风生水起的虚伪假象。这种虚荣心已经到了一种病态的地步。

2012 年,卢淳杰任潮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在该年的下半年,当时中组部的一位领导对潮州组织部门探索领导干部直接联系基层的经验做法做了批示给予充分肯定,这让卢淳杰非常亢奋,因为到潮州这么多年,他终于找到表现能力、创造成绩的机会、舞台了。

私底下和他交往的那些人,给卢淳杰的都是“吹捧”“赞扬”的声音,看到的都是“笑脸”“鲜花”。在人情社会的背景下,人情、虚荣心、权力交织在一起让他产生了一种盲目的浮躁,一副想方设法找机会宣扬、表现自己能力、成绩的心态。

卢淳杰也称,2011年任组织部长后,因权力的作用,开始有老板送钱、送物,原先寂静的办公室、宿舍开始变热闹起来。

虚荣心满足是需要外在的物质支撑,为了满足虚荣心,追求财物成了一个基本规律。

卢淳杰就陷进了一种别人托事-亲力亲为-收取财物的状态之中,私欲、虚荣心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满足。

3

曾想忠孝两全,结局却是不忠不孝

卢淳杰2014年08月担任潮州市政府代市长,2016年6月17日就被广东省纪委宣布严重违纪,接受调查,这个市长他当了不到两年。

卢淳杰说,自己做梦也想不到能当上潮州市长的。当组织任命其当代市长时,他为过去所作所为提心吊胆,心灵不安。

2015年下半年,广东省委巡视组巡视潮州结束后,组长代表巡视组向全体干部反馈意见时,卢淳杰当时正坐在会场,每一项意见都是切中潮州实际存在的问题,卢淳杰想起自己的所作所为,对号入座,越想越怕。

终于,他等来了党纪国法的严惩。

▲卢淳杰在镜头前忏悔

蓦然回首,1995年卢淳杰是抱着建设家乡、孝敬父母的想法毅然从广州调回汕头工作的。他是想努力工作,为家乡的发展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实现忠。

他是家中独子,他想着回到父母身边,父母年老时可以服侍他们,实现孝。

现在,因为违纪违法,忠字只写了一半,孝字还没写完。

卢淳杰说,我这辈子是不忠不孝的失败人生……

[责任编辑:吴弋戈]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