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acebook的AI用“外星语”对话,它们到底都聊了啥?


来源:钛媒体

原标题:Facebook的AI用人类看不懂的语言对话了,它们到底都聊了啥?阿尔法狗狂虐人类棋手的事情刚刚过劲儿,人工智能又怼出一剂猛药:它喵的居然说话了。据悉,事情发生在Facebook下设的人工智能

原标题:Facebook的AI用人类看不懂的语言对话了,它们到底都聊了啥?

Facebook的AI用人类看不懂的语言对话了,它们到底都聊了啥?

阿尔法狗狂虐人类棋手的事情刚刚过劲儿,人工智能又怼出一剂猛药:

它喵的居然说话了。

据悉,事情发生在Facebook下设的人工智能实验室,“吓坏了”的工程师使出了杀招——拔插销。

媒体慌了,社交网络爆了......

而国内媒体也发出了这样的解读——Facebook关闭“失控”AI系统,因其发出人类无法理解的语言。

大家纷纷猜测这是不是可以被视为“机器觉醒元年”的大事件。

可事实上,这场“对话”是经过程序员事先设计的,而且Facebook关停这一研究项目也跟被“吓坏”完全扯不上关系。

为了不被各方媒体的盲目跟风式报道带乱节奏,我们得来看看这俩机器人大兄弟究竟聊了啥:

Facebook的AI用人类看不懂的语言对话了,它们到底都聊了啥?

说来说去,它们聊了个……球。你觉得怎么样?我觉得不行。

其实这事儿火起来,还得从此前扎克伯格和马斯克的一场隔空嘴仗说起。

对人工智能的恐惧不是第一次也绝对不会是最后一次

 

  • 一场互怼

 

互怼的红蓝双方分别是:

马斯克:靠一己之力和NASA对飚、把火箭送上太空,摩拳擦掌准备打造“第5交通”、把人类装进胶囊在地下传送的铁杆儿科技奇男子。

扎克伯格:Facebook创始人(没错头衔就是这么短)。

面对人工智能,马斯克说“随着人工智能越来越聪明,它们最终会掌控一切”,小扎却说“未来5—10年,人工智能将在方方面面极大地帮助人类”。

光怼一下不过瘾,小扎还表示马斯克等人的言论是“不负责任的”。

俩人你来我往,透过媒体打了近半个月的嘴仗。

 

  • 一些怪事

 

其实人类面对人工智能的担忧可以被理解,毕竟从诞生到应用,人工智能确实出现过一些玄乎的幺蛾子。

就在最近,美国华盛顿一栋写字楼下的喷泉池子里,惊现“浮尸”。这“浮尸”不是别人,是以警察身份参与街面巡逻的机器人Steve。

这事儿一经曝光,吃瓜群众迅速围观,猜测Steve是因为重复枯燥的工作太过无聊而“投池自尽”。

无独有偶,此前澳洲一个扫地机器人趁主人不在家启动了毁灭装置,丫居然“自焚”了……据好事媒体推测,理由同样是“生活工作太无聊”。

而上个月发生在俄罗斯的机器人“逃跑”事件更邪乎——一个用于测试定位系统的机器人接连两次从实验室“逃跑”,第二次跑出60米后因为电力耗尽停在大街上,造成了交通拥堵。

人工智能是不是真的觉醒了?是不是真的会对人类不利?

这些人工智能界的“幺蛾子”们,一次又一次地牵动着人类脆弱而敏感的神经。

每当面对新生事物人类都变得不太自信

其实何止人工智能,任何新生事物都会带来惊叹、震撼,甚至恐惧。

坐拥几十万年发展史、几千年文明史、几百年科技飞越史的人类,却常常显得有点儿玻璃心:

1865年,“巨大机器怪物”蒸汽机车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伦敦街头,拄着文明棍带着绅士帽的英国人吓得大喊大叫。

1864年,清政府面对北京城外英国人带来的火车以“殊甚骇怪”的理由勒令拆除。

1888年,慈禧老佛爷在试乘火车时被巨大的汽笛声吓得不轻,以“动静太大破坏皇城龙气”为由下令不准用蒸汽设备,改由一众太监手动牵引拉拽……

这还不算最鬼畜的,1938年的美国,有上百万人因为听闻广播中“火星人来袭”的消息陷入恐慌,上演了人类史上最大的一场外星人袭击地球逃生“预演”。

当然没什么火星人来袭,当时广播里播放的只是由英国科幻作家威尔斯的小说《星际战争》改编的广播剧。专业的声优和音效团队太敬业,而收音机前的听众们也太入戏。

据统计,当时一共有170万人信以为真,有120万人马上逃离,警局、医院、报社和广播台的电话被恐慌的人们打爆,而纽约的大街和地窖里挤满了把手枪上膛的人。

这样一路看下来,现在面对突飞猛进的人工智能而产生恐惧的人一点儿都不显得奇怪。

面对超越认知事物的人类,就像醉酒一样——有的陷入沉默,有的埋头大睡,而有的则变成话痨,脾气暴躁,说话大声。

从外太空的外星人到神话中的牛鬼蛇神,都是人类太寂寞太孤独的产物。

一直以来的“机器觉醒”,也显然有媒体过度解读和人类浪漫联想的痕迹。

人工智能的时代早晚会来恐惧逃避不如鼓掌欢迎

对于人工智能,高晓松在《晓说》有一番颇引人入胜的意淫:

未来世界,人人都有专属的“胶囊盒子”,办公、休闲万事俱备。

调到上班模式,就好像身在办公室,同事交流、老板监督和现实一样;调到生活场景,阅读、上网、看电影运动也不耽误。

你想跑步,脚下会出现跑步机,学生时代的操场或者纽约第五大道任你选;你想便便,马桶会自动出现,你要做的只是脱下裤子就可以。

要是周末想去红灯区逛逛,用意念调到出行模式,会出现飞机、火车等出行方式供你选择。

你选好了,会有一个机器直接过来接上你的胶囊按规定的路线把你送到目的地。

就在这个胶囊里,你出生到死亡的所有需求都会被满足,一个胶囊搞定一辈子。

虽然是设想,但是人工智能的巨大潜力谁都无法否认。

不论是好奇还是恐惧,人工智能的时代早晚会到来。与其抱着胳膊孩子气地抗拒,不如谦虚而审慎地学会与它相处。

在人类“本能、情感、哲学、审美”的需求进阶框架中,人工智能通过技术解放人类的双手和大脑,让我们得以将本就有限的精力投注在更加高级、更加细腻、更加需要主观意志的事情上。

当未来我们回头反思人类发展历程时,会明白人工智能和科技的意义——它把一个万千年延续存在的“金字塔”型社会,变成了一个越来越平等的扁平世界。

这样的平等背后,有数以亿万计的人工智能在默默支撑。

机器可能不会流汗,但不妨碍人类对它们心怀敬意。

下次如果遇到会说话的人工智能,别害怕会被代替,反正你早晚会被代替的。

[责任编辑:吴弋戈]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