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研究发现人工诱导地震与天然地震“不可区分”


来源:新华网

近些年来,由石油天然气开采活动引发的人工诱导地震引起关注。美国《科学进展》杂志2日发表的一项新研究显示,人工诱导地震与天然地震特征大致相同、不可区分。这表明现有工具同样能用来评估和降低人工诱导地震导致的危害。

原标题:研究发现人工诱导地震与天然地震“不可区分”

新华社北京8月3日电综合新华社驻华盛顿记者林小春、驻旧金山记者徐勇报道:近些年来,由石油天然气开采活动引发的人工诱导地震引起关注。美国《科学进展》杂志2日发表的一项新研究显示,人工诱导地震与天然地震特征大致相同、不可区分。这表明现有工具同样能用来评估和降低人工诱导地震导致的危害。

研究第一作者、密歇根大学助理教授黄一荷对新华社记者说,过去谈起地震都是指天然地震,但近几年来,美国中部发生的很多地震与油气开采有关。今年美国地质勘探局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17年,人工诱导地震将有可能对美国中东部地区大约350万居民造成影响。但地震学界一直不清楚人工诱导地震与天然地震是否有所区别。

由于地震总体来说是一个应力和能量释放的过程,地震后断层应力将会降低,研究人员分析了地震前后的应力变化,即所谓地震应力降。他们一共研究了39次发生在美国中部和北美东部的3.3级至5.8级地震,其中包括22次发生在美国中部的人工诱导地震。

在排除地震深度和断层类型的影响后,研究人员发现,美国中部的人工诱导地震和天然地震的地震应力降非常接近。即使是人工诱导地震,地震应力原本已经存在,只是人工因素加速了应力释放。

“近几年由于人工诱导地震所带来的危害日益加重,如何分析和降低人工诱导地震的危害成为一个迫在眉睫的问题,”黄一荷说,“我们的结果说明,现有地震灾害分析模型完全可以运用到人工诱导地震上,这个发现大大简化了人工诱导地震灾害分析的过程。”

研究作者之一、斯坦福大学地球物理学教授格雷戈里·贝罗扎对记者说,下一步研究方向是在现有发现的基础上,用计算机模拟或实验的研究手段探寻两类地震特征相似的原因。

黄一荷说,中国同样可以运用现有的天然地震灾害分析模型来分析人工诱导地震。

在一些油气开采活动中,人们通过高压向地下灌注废水以及泥沙等物质,将岩石层压裂,从而开采其中的油气,但这同时增加了地下压力,增加了地震发生的可能性。美国地质勘探局发现,自2009年以来,美国中部小型地震次数大幅增加,主要与油气开采活动相关。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张天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