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从“不高兴”到“不答应” 看中国经历的大风大浪


来源:中国军网

2017年5月25日,美国“杜威”号导弹驱逐舰擅自进入中国南沙群岛有关岛礁邻近海域。国内,人民生活安宁、气定神闲,军方的回应,足以让人民放心。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表示:中国海军“柳州”号导弹护卫舰、“泸州”号导弹护卫舰对美舰进行识别查证,并予以警告驱离。

原标题:中国军网:从“不高兴”到“不答应”,中国经历许多大风大浪

(一)

2017年5月25日,美国“杜威”号导弹驱逐舰擅自进入中国南沙群岛有关岛礁邻近海域。国内,人民生活安宁、气定神闲,军方的回应,足以让人民放心。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表示:中国海军“柳州”号导弹护卫舰、“泸州”号导弹护卫舰对美舰进行识别查证,并予以警告驱离。

2016年7月,中国以强硬的“三不原则”,回击域外国家插手操纵的南海仲裁案。

彼时,当美军航母战斗群兵临南海,向中国施压时,中国三大舰队的多艘战舰、多架战机和多型导弹严阵以待,用有力方式宣誓南海主权。

当整个世界屏住呼吸,目光聚焦南海时,美军航母战斗群却在第一时间撤至“安全领域”。世界发现,中国不再只是不高兴,而是以坚定的态度,回之以不答应的坚决。

去年11月25日,中国空军按计划组织航空兵前出第一岛链赴西太平洋远海训练,出动多型战机同时飞越巴士海峡、宫古海峡,达成了既定训练目的。

今年4月,中国海军舰艇通过宫古海峡,面对日本质疑,国防部强势回应:“今后我们多过几次,你们习惯就好了!”

有实力,才有和平。中国在国际法范围内做出有理有据有节的行动为亚太地区长久稳定、太平洋真正太平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

我们并不是一直都有“中国不答应”的硬气,从“不高兴”到“不答应”,中国走过了太多的路。

习主席曾说:“我经常看中国近代的一些史料,一看到落后挨打的悲惨情景就痛彻肺腑!”

是啊,那时的中国,山河破碎,随时可能亡国灭种,又有谁会在乎中国人不高兴?

经过抗日战争、抗美援朝战争,中国逐步摆脱了落后挨打、任人宰割的命运。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国力不断增强,面临的安全挑战却依然复杂严峻。

我们不会忘记,2001年4月1日,美军EP-3型侦察机出现在海南岛东南70海里的中国专属经济区上空。美国侦察机突然调转机头,撞击我空军飞行员王伟驾驶的编号为81192的战机。飞机受损失去控制后,王伟跳伞落入茫茫大海,十万军民经过14天的搜索,还是没能找到他。“81192,听到请回答”的呼唤,在南海上空回响了一年又一年。

没有一支强大的人民军队,就没有国家的强大,人民的安康。

从“中国不高兴”到“中国不答应”,祖国必须强军兴军!

(三)

“不高兴”和“不答应”,绝不是表述上简单的差异,背后有着艰辛漫长的探索路程,要实现无数个看似不可能的突破。

在辽宁舰初步形成战斗力之后,2017年4月26日,中国第二艘航母下水,标志着中国正式拥有了制造大型水面作战平台——航母的能力,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海军呼之欲出。

2016年11月1日,在南海之滨的珠海。两架歼-20隐身战机在万千观众的欢呼声中出现在航展现场。这次惊艳亮相,留给世界的是持续不断的热议。除歼-20外,在这届珠海航展中,中国研制的先进武器大面积亮相。歼-10家族新成员歼-10B的登场,标志着歼-10战机系列化发展取得了重大新突破。

这些年,中国不再仅是跟跑者,而逐渐开始领跑。中国高技术制造领域的突飞猛进是有目共睹的。

有媒体评论说,到2025年前后,随着运-20大型运输机、歼-20战机、国产航母等装备陆续形成战斗力,亚太政治格局注定会发生近乎颠覆性的变化。中国的和平发展与崛起,必将给世界各国都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许多国家乐见这样的中国——

对于弱肉强食的霸权主义规则,中国“不答应”,这是世界和平之福;对和平发展的机遇,中国带头维护和共享,明天将会更美好!

(四)

从“中国不高兴”到“中国不答应”,中国这艘巨轮驶过了许多暗礁暗流,经历了许多大风大浪。一艘在暴风雨中航行的大船,要想劈波斩浪、行稳致远,最关键靠拥有绝对权威的优秀船长掌舵领航。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正以前所未有的战略自信和战略定力出现在世界舞台上。面对任何挑衅和加之于身的不公,敢于和善于说“不”。

“三不原则”回击南海仲裁,设立东海防空识别区,果断否决美英有关叙利亚问题的提案,在南海和平建设岛礁……一系列“中国行动”彰显出“中国自信”。

中国军队正在自我重塑和变革。从古田再出发,开启“史上最牛军改”,推动实战化训练,锻造“四铁”部队,培育“四有”军人。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蓝图已经绘就,“中国力量”将更加强大。

与历史任何时期相比,中国仍处在迅速发展的黄金时期,并拥有长期的战略机遇期,不止是21世纪头20年,可能是头30年甚至头50年,这可以称之为“中国机遇”。

当然,中国“不答应”,并不是恃强而骄。中国“不高兴”也好,“不答应”也罢,都是对那些妄图破坏世界和平、挑战中国底线的势力而言的。对于友好国家,中国始终坚持合作共赢。

世界潮流将中国推到时代的最前沿。与历史上任何大国崛起不同的是,中国坚持和平发展之路,不赞同零和博弈和冷战思维,坚决反对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和霸权主义。

中国继续更加积极主动地走向世界,在重大国际问题上“不缺席”“做到位”,全面参与全球治理,主动承担国际责任,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发出中国声音,提出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

既有“不答应”的硬气一面,也有真诚合作的亲和一面,这就是习主席运筹帷幄中所展现出来的“中国智慧”和大国气度。

正如网友所言:中国“不答应”,霸权主义才不会“任性”;中国不妥协,世界和平才不会“流逝”。

今日的世界并不太平。忘战必危,没有一个强大的国防,就不可能有一个强大的国家。在中国由大向强面临“关键一跃”的今天,尤其需要有一支世界一流军队作为国家柱石。改革强军的巨流正在涌动,我们这支伟大的军队,正在向梦想抵近。

从“不高兴”到“不答应”,这里面蕴含的深刻道理,将永远砥砺我们奋勇前行!

[责任编辑:李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