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韩国政府正式宣布向富人增税 可行性引质疑


来源:法制网

据韩国媒体报道,韩国总统文在寅为兑现竞选承诺,近日正式宣布“对富人增税”的征税方案,引起韩国社会各界热议。对于增税计划引发的争议,7月21日,文在寅再次重申了政府的税收调整方向,即增税对象仅限于超高收入群体和超大型企业。

原标题:韩国政府正式宣布向富人增税增税对象为超高收入群体和超大型企业

法制网驻韩国记者 单士磊

据韩国媒体报道,韩国总统文在寅为兑现竞选承诺,近日正式宣布“对富人增税”的征税方案,引起韩国社会各界热议。对于增税计划引发的争议,7月21日,文在寅再次重申了政府的税收调整方向,即增税对象仅限于超高收入群体和超大型企业。

尽管执政党共同民主党积极支持其计划,但在野阵营却频泼冷水,反对政府计划推出的税收政策。此外,韩国金融领域的专家也对该政策的可行性提出了质疑。

仍在讨论细化方案

据了解,文在寅政府正式宣布了将增加大企业、大股东、资产所有者的税收新政策,即所谓的“对富人增税”。这是文在寅为实现其政府所提倡的“税收正义”、明确新政府的国政哲学理念而推出的征税方案。该计划的细化方案仍在探讨之中,但韩国各界对此却争议不止。

为此,文在寅7月21日出席在青瓦台举行的国家财政战略会议时对于增税计划引发的争议再次重申了政府的税收调整方向,即增税对象仅限于超高收入群体和超大型企业。

文在寅表示,此税收调整方向是其在大选期间承诺的“实现税收正义”的反映。新方案不会针对普通中产阶级、市民和中小企业,同时强调执政5年期间将维持相同基调,政府有关部门不会造成中产阶级、市民和中小企业的不安情绪。

文在寅称,尽管增税方向和范围还需要进一步研究细化,但推出新增税政策的时机不会改变。据韩媒报道,根据执政党共同民主党的征税方案,韩国政府将把对年收入超过5亿韩元(约合人民币303.2万元)的高收入人群的个人所得税的征收率从现行的40%提升至42%,而对于年营业额超过2000亿韩元的超大型企业,其法人税将从现在的22%上调到25%。

朝野政党反应不一

对于文在寅政府正式宣布的征税方案,执政党共同民主党给予了积极的响应。

据韩媒报道,共同民主党代表秋美爱在党内最高委员会议上表示,“向超大型企业和超高收入人群增税是实现‘税收正义’的试金石”。另外,秋美爱20日在参加韩国国家财政战略会议时也表示,如果如期推出新的法人税,将创造出2.93兆韩元(约合人民币176.66亿元)的税收效益。这笔钱可通过向提高最低工资后的中小私营业者以及第四次产业革命基础技术提供财政支援,奠定以收入主导经济增长的财政基础。

此外,韩国执政党对于政府将推出的税收调整方案在国会表决的前景持乐观态度。

首先,针对超高收入人群和超大型企业的增税方案能得到国民和舆论的广泛支持。韩民调机构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85.6%的受访者赞成提高超高收入群体和超大型企业应纳税额。其次,对超大企业的法人税起征点比原计划进一步上调,原计划针对营业额超过500亿韩元的企业增收法人税,而新方案已将该标准提升至2000亿韩元。这样,征增税对象从原计划的440家降至116家。达到增收法人税标准的企业仅占韩国企业的0.019%,而超高收入人群也仅占国民的0.08%,不会遭到国民广泛抵制。

另外,在野党国民之党和正党在总统竞选时也提出增税主张,由此可见,这两个在野党在一定程度上可与执政党形成“统一战线”。

尽管执政党对政府新税收方案较为乐观,但随着韩国各界对此争议的不断发酵,在野党阵营近日也分别表现出不同的声音。

韩国第一大在野党自由韩国党院内代表郑于泽24日批评称,在当前世界各国纷纷下调法人税的潮流之下,文在寅政府却计划推出上调法人税和所得税的逆潮流之策,此举令人费解。

国民之党非常对策委员会委员长朴柱宣也批评指出,文在寅政府在呼吁大企业扩大投资、增加就业岗位的同时,又向其提高税金,这样势必导致韩国经济走入恶性循环的怪圈。

“文在寅政府发表国政课题时,只字不提增税之事,但通过执政党建言的形式,立即表现出一副无奈接受增税的姿态,今后无论增税与否,文在寅应就政府的这种伎俩先向国民道歉”,正党党首李惠薰也对文在寅政府提出批评声音。

计划可行性引质疑

在朝野阵营对于政府新税收政策进行激烈争议之时,韩国金融领域的专家对政府新政的可行性也提出一些质疑。

专家指出,根据政府计划推出的“只对富人增税”的新政策,政府每年只能征收4兆韩元的税金,但是这与文在寅政府上台之初承诺的创造就业岗位、提高福利等所需178兆韩元的财政预算支出相比可谓杯水车薪。如果文在寅总统在其执政5年期间一直坚持每年4兆韩元的税收政策,再不实行发行国债等扩充政府财源的其他政策,文在寅政府很难兑现承诺,顺利完成国政课题。

也有专家一针见血地指出,文在寅政府此时急促推出“向富人增税”的政策,而不是“广开税源、降低税率”的普遍做法,说明政府与执政党合谋另有打算。因为明年地方选举将如期而至,此时仅宣布国民反对声音较小的“对富人增税”,就会减轻文在寅政权的执政负担,但明年地方选举过后,很难说政府不再重提增税方案。

韩国“创造福祉国家”共同运营委员长吴建浩(音译)强调称,“如果文在寅政府标新立异,增税只向‘超级富豪’开刀,其税收新政的可行性值得怀疑”。

法制网首尔7月24日电

文章来源:法制网

[责任编辑:李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