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调查:中国留守儿童约千万 近三成无父母照料


来源:新京报

调查结果表明,完全留守状态的学生占26.1%,按照我国义务教育阶段农村中小学生4000万的总数进行估算,农村学龄完全留守儿童的数量约1000万人。此外,还有缺父留守儿童约1100万人,缺母留守儿童约200万人,三类留守状态学生的总数达到2300万人。

原标题:留守儿童约千万 近三成无父母照料

《中国留守儿童心灵状况白皮书》发布,近半留守儿童在学校“被欺负”,近七成“成绩明显退步”

7月21日,北京上学路上公益促进中心发布2017年度《中国留守儿童心灵状况白皮书》。白皮书显示,农村学校学生中,因父母均外出而无人照料的留守状态学生占近三成。而这些儿童中,超一成农村完全留守儿童与父母一年不见一面;还有7.9%的受调查学生称,父母离世对自己几乎没有影响。

民政部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父母外出的情况严重影响了农村留守儿童的身心健康发展,对于将持续到2017年底的留守儿童关爱保护行动,民政部明确,无监护儿童父母外出务工责令返回。

看点1

华中西南西北完全留守儿童过半

此次调查,“上学路上”在甘肃、贵州、河北、河南、黑龙江、湖北、湖南、江苏、内蒙古东部、青海、山东、山西、上海、四川、新疆、云南、重庆等17个地区投放问卷,共收回14868份有效问卷。

调查发现,农村学校学生中,处于完全留守状态的学生占26.1%,处于缺父留守状态的学生占26.9%,处于缺母留守状态的学生占5.1%,总共占58.1%。据2016年2月14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界定,按照父母均不在儿童身边的定义,农村留守儿童的数量为902万人。

而调查结果表明,完全留守状态的学生占26.1%,按照我国义务教育阶段农村中小学生4000万的总数进行估算,农村学龄完全留守儿童的数量约1000万人。此外,还有缺父留守儿童约1100万人,缺母留守儿童约200万人,三类留守状态学生的总数达到2300万人。

该调查中完全留守儿童在不同地区的分布情况显示,华中、西南、西北三个地区的完全留守儿童占55.8%;华东、华北、东北三个地区的完全留守儿童占44.2%。

看点2

逾一成农村完全留守儿童一年难见父母

白皮书公布了留守儿童的亲子联结水平分析,定义亲子联结水平是指父母与子女之间联系的紧密程度。

调查显示,一半以上的农村完全留守儿童(父母都外出)与父母一年见面少于2次。

在3019名完全留守儿童中,有95%填写了与父亲见面次数的情况。农村完全留守儿童与父亲一年见面9次以上的比例(19.3%)明显低于城镇完全留守儿童(47.1%)。有超过40%的农村完全留守儿童与父亲一年见面1-2次,有13.6%的农村完全留守儿童与父亲一年都没见面。

2729名学生填写了与母亲见面次数的情况,农村完全留守儿童与母亲一年见面9次以上的比例(19.7%)明显低于城镇完全留守儿童(50.4%)。有近40%的农村完全留守儿童与母亲一年见面1-2次,有15.6%的农村完全留守儿童与母亲一年都没见面。

在与父母联系方面,2842名填写问卷的完全留守儿童与父亲一年联系9次以上的比例(19.8%)明显低于城镇完全留守儿童(37.4%)。

2784名学生填写了与母亲联系次数的情况,农村完全留守儿童与母亲一年联系9次以上的比例(19.6%)明显低于城镇完全留守儿童(39.7%)。

看点3

近七成留守儿童“成绩明显退步”

在受调查学生中,有14667名学生(占98.6%)填写了上学方式信息。调查显示,农村地区学生住校比例(45.1%)大大高于城镇地区学生(16.3%)。

白皮书公布了对在校生经历家庭、学校事件的影响。值得关注的是,虽然学生经历“父亲或母亲离世”的比例最低(11.4%),但这一比例仍大大超出预期。有关统计数据表明,2016年中国人口死亡率仅为0.709%。

“上学路上”相关研究者认为,调查中学生反映的父亲或母亲离世的比例过高,不符合实际情况。而进一步分析发现,虽有11.4%学生反映父亲或母亲最近离世,但7.9%的学生选择其对自己“几乎没有影响”,只有1.1%的学生选择“重度及以上影响”。

“可以推断,学生反映的并不是真实情况,而是在发泄自己对父母的不满情绪。”这位研究者表示。

在学校行为的分析显示,67.8%的留守儿童有“学习成绩明显退步”的经历,明显高于非留守儿童,而这一情况对缺母留守儿童影响的比例最高。调查显示,45.8%的留守儿童在学校经历“被他人欺负”事件,男生比例高于女生。缺母留守儿童经历“被他人欺负”的比例高于缺父留守儿童。

■ 回应

民政部:无监护儿童父母外出务工责令返回

民政部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专项行动将持续到2017年年底,目标是到2017年底将所有农村留守儿童纳入有效监护范围,杜绝农村留守儿童无人监护现象。

对于监护情况差的留守儿童,民政部明确提出,地方各级民政部门要将摸底排查中发现的无人监护、父母一方外出另一方无监护能力的农村留守儿童花名册通报给同级公安机关。公安机关应及时会同村(居)民委员会联系外出务工的留守儿童父母,责令其立即返回或确定受委托监护人,并对其进行教育、训诫,要求其依法履行监护职责。

而对于正处于无人监护、父母一方外出另一方无监护能力状态,且暂时联系不上外出务工父母的农村留守儿童,公安机关则要就近护送至其他近亲属、村(居)民委员会或救助管理机构、福利机构临时监护照料。

行动计划提出强制报告制度,学校、幼儿园、医疗机构、村(居)委会等在工作中发现《意见》规定的强制报告情形的,应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报告。

新京报记者吴为

来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余佳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