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网贷机构遭内外勾结骗贷:数额可达上亿,内鬼回扣10%


来源:澎湃新闻网

蓬勃发展的互联网金融给普罗大众带来普惠金融的同时,却让“骗贷党”有空可钻。特别是很多互金平台为了“冲量”,降低了风控门槛,内外勾结骗贷更是祸及平台。

原标题:网贷机构遭内外勾结骗贷:数额多的上亿,内鬼回扣可达10%

蓬勃发展的互联网金融给普罗大众带来普惠金融的同时,却让“骗贷党”有空可钻。特别是很多互金平台为了“冲量”,降低了风控门槛,内外勾结骗贷更是祸及平台。

据了解,“骗贷党”通常钱一到就把手机扔掉或是持久关机玩失踪,而这笔贷款在平台上成为一笔持久的坏账。“大部分平台都遭遇过骗贷。但由于平台不愿意家丑外扬,因此,没有相关的统计数据。此前,宜信、捷信、红岭创投也曾被曝因内鬼骗贷遭受较大损失。有些平台出现问题及时调整,有些平台则直到爆发大面积风险才发现。”网贷天眼研究员对《证券日报》记者称。

事实上,骗贷现已成为互联网金融业的一颗“毒瘤”,对P2P行业发展造成很大困扰。据本报记者调查发现,目前骗贷产业链主要由贷款中介推动,消费分期和现金贷等小金额贷款领域已经沦为“重灾区”。大多数平台对被骗贷一事极其敏感,因此很少有平台自曝遭遇骗贷,因此表面上看来业内平台似乎都相安无事,实则深受其害。

“骗贷党”已从开始的散兵作战,到有组织的结盟,发展到如今“内外勾结”骗贷。一位中介人士对本报记者称,平台“内鬼”普遍可拿到10%回扣。

是人即可贷款 “信用黑”也没事

7月20日,《证券日报》记者进入一个贷款口子群(注:“口子”是行业术语,指平台风控漏洞或弱点),里面群友众多,且异常活跃。

“是人就能贷。”当记者问询没有抵押物和身份证如何贷款时,该群里有人如此回应。并表示不需要信用卡,不需要任何手续,只需身份证。但身份证真伪似乎并没有那么重要。

本报记者在观察后发现,该群贷款数额并不大,在1000元—10000元之间居多,且放贷平台均是不知名的小平台。该群很多人希望群主找寻一些“大口子”借款,“能上几万元就好了。”

从群中已经发布的**借贷公司来看,贷款条件十分宽松,有无信用卡都可以贷款。“我征信黑着呢,都没事。”一个刚刚借款成功的群友表示。

群里大多数人都是“老手”,群中有位名叫“恭喜发财”的新群友表示,目前借款近两万元已经逾期,“不想还款,怎么办?”出乎本报记者意料的是,群里大多数人表示,“不用还”。

“若平台真能找到你,起诉上法庭都没事。去法庭就一句话,钱我还,但现在没有偿还能力。”有位群友如此支招,且得到了大多数人的响应, “一点事都没有。”群中也有人表示,在**平台贷款1.5万元,开始没还,催收之后比较害怕,已经开始还款了。该做法在群中竟被大多数人指责。

对此《证券日报》记者采访了北京冠领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周旭亮,他认为并不是不还钱就没事,“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诈骗银行或者其他金融机构的贷款,数额较大的,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

“骗贷产业链之所以能够存在,还是在于平台对资产的渴望,有的平台通过收取高额利息,甚至出现‘蒙眼放贷’,因为高额利息完全能够覆盖坏账。”网贷天眼研究员对记者称。

“部分平台只考虑放款数据,比如只要简单的一些资料就放款,对于用户的贷款记录、征信记录等考量形同虚设,无形中为骗贷者提供了机会,骗贷行为也会影响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投之家CEO黄诗樵表示。

事实上,深入调查后本报记者发现,涉及一定规模平台的骗贷行为,“骗贷党”则与企业员工内外勾结,配合默契,骗贷数额多的可达上亿元。

[责任编辑:李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