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今起进入“闰六月” 天文专家:因农历六月无“中气”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今起进入“闰六月” 天文专家:因农历六月无“中气”继6月24日迎来农历六月之后,7月23日又将迎来农历鸡年的第二个农历六月,即“闰六

原标题:今起进入“闰六月” 天文专家:因农历六月无“中气”

继6月24日迎来农历六月之后,7月23日又将迎来农历鸡年的第二个农历六月,即“闰六月”。那么,鸡年为何是“闰六月”呢?天文专家解释说,这是因为农历六月没有“中气”所致。

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现行农历置闰方法是“十九年七闰”,每隔2年到3年,就必须增加1个月,增加的这个月叫闰月。因而,农历的闰年就有13个月。

赵之珩指出,二十四节气分为十二节与十二气(中气),每一个普通的农历月必须有一个节气和一个中气。凡是只有节气而没有中气的月份就设为“闰月”,鸡年的六月正是如此。当月只有“立秋”节气,而中气“处暑”落在了农历七月初二。(新华社)

[责任编辑:陶冉]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