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省级政府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排名:浙江居首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国家行政学院、中国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7月22日在北京共同发布《电子政务蓝皮书:中国电子政务发展报告(2017)》(下称蓝皮书),蓝皮书对中国内地32个省级政府网上政务服务能力进行评估和排名,结果显示浙江位居榜首。

原标题:国家行政学院等发布省级政府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排名:浙江居首

中国国家行政学院、中国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7月22日在北京共同发布《电子政务蓝皮书:中国电子政务发展报告(2017)》(下称蓝皮书),蓝皮书对中国内地32个省级政府网上政务服务能力进行评估和排名,结果显示浙江位居榜首。

该蓝皮书是反映中国电子政务发展进程和最新进展、研究和分析电子政务领域重要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第十二部年度报告。蓝皮书从服务方式完备度、服务事项覆盖度、办事指南标准度、在线服务成熟度四个维度出发,对32个省级政府网上政务服务能力进行了评估。

蓝皮书分析指出,省级政府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指数平均值为77.70,17个省级政府的指数超过全国指数平均值,占比为53.13%。与2015年相比,超过平均值的省份增加2个。

省级政府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整体排名通过对省级政府的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指数进行排名,浙江、贵州和江苏3个省级政府的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指数为非常高(超过90),占比为9.38%,其中浙江省政府在整体排名中居首。

蓝皮书分析华东、华北、华南、华中、东北、西南、西北七大地理区域内各省份数据可知,华东和华南2个地区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总指数较高,东北地区紧随其后,以上3个区域的总指数平均值总体上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华北、西北、西南和华中4个地区的总指数平均值相对较低。

调查发现,目前“互联网+政务服务”整体上处在政府强力推进的良好发展环境中,信息化的发展水平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地区综合竞争实力的重要指标之一。整体来看,虽然各地区在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上取得了初步成效,但区域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仍较为突出。综合两年评估数据分析来看,发展较好的省份大部分集中在东部地区,由于西部地区和经济欠发达地区受自然地理环境、经济发展、社会公民认知度和参与度、人力资源等因素影响,在硬件建设、软件建设和应用服务上与发达地区相比还有很大差距。

蓝皮书认为,西部地区与欠发达地区的发展相对滞后的问题,可能成为“互联网+政务服务”整体发展的短板。下一步,应在“网络强国”、“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契机下,以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为目标,加大对西部地区信息化建设的扶持力度。

(原题为《调查显示省级政府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排名浙江居首》)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社

[责任编辑:李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