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重大突破 华人科学家领衔团队找到“天使粒子”


来源:人民日报

国际权威学术期刊《科学》杂志21日报道了物理学领域的一项重大成果:以华人科学家为主体的科研团队找到了正反同体的“天使粒子”——马约拉纳费米子,从而结束了国际物理学界对这一神秘粒子长达80年的漫长追寻。

原标题:以华人科学家为主体的科研团队宣布 找到“天使粒子”

人民日报北京7月21日电(洪蔚琳、赵永新)国际权威学术期刊《科学》杂志21日报道了物理学领域的一项重大成果:以华人科学家为主体的科研团队找到了正反同体的“天使粒子”——马约拉纳费米子,从而结束了国际物理学界对这一神秘粒子长达80年的漫长追寻。

该成果由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何庆林、王康隆课题组和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张首晟课题组、上海科技大学寇煦丰课题组等多个研究团队共同完成,论文通讯作者为何庆林、寇煦丰、张首晟、王康隆。

2010年到2015年,张首晟团队连续发表三篇论文,预言了实现马约拉纳费米子的体系及用以验证的实验方案。王康隆团队等依照他的理论预测,成功发现了马约拉纳费米子。

国际同行指出,发现马约拉纳费米子是一项里程碑式的科学发现,不仅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而且具有重要的潜在应用价值。据介绍,马约拉纳费米子为量子比特的稳定安全存储提供了新的方式,从而使有效的量子计算成为可能。

[责任编辑:李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