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格斗孤儿”视频在网上引热议 警方介入调查


来源:北京青年报

近日,媒体报道的一段关于“格斗孤儿”的视频在网上引发热议,视频中称两个失去双亲的凉山孩子被成都一家格斗俱乐部收养,平时练习综合格斗,还偶尔参加商业演出。有网友赞同这一做法,同时也有人质疑俱乐部是否能保障孩子权益。

原标题:俱乐部称孩子没有参加过任何商演 已向公安机关提交材料

警方介入调查“格斗孤儿”事件

近日,媒体报道的一段关于“格斗孤儿”的视频在网上引发热议,视频中称两个失去双亲的凉山孩子被成都一家格斗俱乐部收养,平时练习综合格斗,还偶尔参加商业演出。有网友赞同这一做法,同时也有人质疑俱乐部是否能保障孩子权益。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从成都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了解到,目前公安部门已经介入调查,民政部门会根据调查结果再确定进一步救助措施。成都市公安局指挥中心称,目前相关部门正在开展相应工作。俱乐部方回应称,孩子没有参加任何商业演出,已向警方提供材料。

“格斗孤儿”引发热议

根据媒体报道,两个来自凉山的孩子失去双亲,被成都一家格斗俱乐部收养,名叫小龙和小吾的两个男孩都是14岁,被收养后每天练习综合格斗。

两人坦言,尽管在俱乐部训练艰苦,但是生活不用自己花钱,相比在凉山老家只能吃洋芋,在俱乐部则可以吃到牛肉和鸡蛋。

除了小龙和小吾外,媒体称这家格斗俱乐部先后收养了400多个孩子训练格斗,孩子们多失去双亲,或者生活失去依靠。

此外视频中称,孩子们在参加训练之余还会参加商业演出,其中有画面显示,两个孩子在一个铁笼子里进行格斗,且在搏斗中受伤。

视频经网上传播后引发热议,有人赞同俱乐部这一做法,认为学习格斗也是孩子的一技之长,而且在俱乐部要比在老家生活条件好很多。但也有人质疑称,孩子在俱乐部没有办法接受义务教育,俱乐部此举是在利用孩子赚钱。

根据北青报此前报道,俱乐部收养这些“格斗孤儿”,是创始人恩波的想法。恩波此前做过武警,退伍后通过从事建筑工程积攒了一些资金,组建了一支武术散打队,开始招收孤儿进行培训。

公安部门已介入调查

就网上热传的凉山“格斗孤儿”事件,昨天北青报记者联系了成都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胡处长对北青报记者称,按照《收养法》的规定,收养登记等手续要在流浪儿童的户籍所在地办理。而对于俱乐部是否具备相应的收养资质,以及收养的孩子是否已经办理了完善的收养手续,胡处长表示,机构的问题应该属于公安局调查,而收养登记属于凉山州民政局管。“对于在成都的外地户口的孤儿,会提供救助。但需要等公安局的调查结束以后,再确定进一步的救助措施,符合什么条件,该救助的我们肯定会进行救助。”

昨天,成都市教育局宣教处工作人员对北青报记者回应称,教育部门无权干涉格斗俱乐部,应由民政方面来进行相关调查。而因为孩子来自凉山,如果孩子户籍仍在凉山的话,如违反义务教育规定,应由凉山州教育局部门追究相关责任。工作人员同时表示,如果孩子需要在成都上学,需要办理居住证等相关手续,符合条件可以入学。

成都市公安局指挥中心一名工作人员对北青报记者称,目前有关部门正在开展相应工作,具体情况现在不方便对外透露。

北青报记者昨天试图联系凉山州民政局以及凉山州教育局,但电话均无人接听。

俱乐部称从未参加商演

对于网上的种种质疑,北青报记者联系到了恩波格斗俱乐部的运营总监朱光辉。朱光辉表示,目前公安机关已经在进行调查,俱乐部方面也把相关材料提交给警方。

对于俱乐部的收养资格,朱光辉对北青报记者表示,收养孩子的所有手续都是正规合法的。

而很多网友质疑,孩子未成年便参加商业比赛,这种比赛可能带有盈利性质,孩子则成为俱乐部“赚钱的工具”。朱光辉坚决否认了这种说法:“他们没有参加任何商演活动,视频里面的内容是经过剪辑的。”朱光辉解释,视频中的场景是孩子们受邀参加的综合格斗的项目推介表演,“当时正好有一个肘部碰到鼻子的镜头,如果是比赛的话,因为比赛很激烈的,所以是要求戴护具的,而当时只是教练来教,孩子们做演示。”朱光辉同时表示,只有成年人才有资质参加各类比赛。

对于视频中有教练提及孩子有出场费的问题,朱光辉回应称,出场费是成年运动员的出场费,而非收养的孩子。此外,对于孩子的教育问题,朱光辉称,俱乐部也请了老师来给孩子们上课。“因为有很多孩子不会汉语,所以也特意请了彝语老师、藏语老师,还有国学老师来教课,基本的课程肯定都会完成,在俱乐部接受的教育也是非常完整的。”

文/本报记者 郭琳琳 实习记者 杨利园

[责任编辑:李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