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公务员招录频现专业不符怪象 选拔人才需咬文嚼字?


来源:中国新闻网

笔试面试第一最终却遭淘汰,让考生证明所学“中国史”是“历史学”……近期,多地曝出在公务员招录、事业单位招聘中,考生因“专业不符”被拒绝录用的事件。

原标题:公务员招录频现专业不符怪象选拔人才需咬文嚼字?

中新网北京7月22日电(记者 阚枫) 笔试面试第一最终却遭淘汰,让考生证明所学“中国史”是“历史学”……近期,多地曝出在公务员招录、事业单位招聘中,考生因“专业不符”被拒绝录用的事件。

招录单位在专业上咬文嚼字,是严守原则还是教条主义?为何总在面试环节才通知考生专业不符?选拔公务员,如何保障严肃与公正?

资料图黄威铭摄

考生被要求证明“中国史”是“历史学”

最近,一则“自考法律专业属不属法学”的消息引发社会关注。这则新闻的当事人是西南政法大学法律专业自考毕业生王亚玲,她今年参加四川省公务员考试,报考巴中市平昌县司法局。然而,在已经通过笔试进入面试之际,在资格复审时她却被通知专业不符。

核对巴中市人社部门的招考目录,对于本科层次的招录,要求为“法学类”,下面有法学、知识产权法、知识产权、监狱学四个专业,确实没有法律专业。

不过,有媒体就此事致函教育部,得到的回复是: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法律本科专业属于自学考试专业目录中的法学类。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的专科(基础科)、本科等学历层次,与普通高等学校的学历层次水平的要求应相一致。

据媒体报道,目前,四川省委督查室已经就此事进行调查。

资料图:2016年11月27日,11月27日,福州一公务员招考笔试考点,考生在寻找考场。张斌摄

发生在四川巴中的这则公考“专业不符”事件并非个案,近期,多地公务员招录、事业单位招聘中曝出“专业不符”的怪现象。

山西省吕梁市的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中,有考生因被认定“世界史不是历史学”,在资格复审环节被淘汰。在江苏的苏州市吴江区,一名考生在报考公务员时,被要求需开具“中国史”专业就是“历史学”的证明。

除了这些,近期,发生在江苏徐州的“女硕士笔试面试双双第一却应聘落榜”的消息更持续成为舆论焦点。

据媒体报道,在2016年江苏徐州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中,江苏师范大学文学硕士纪元报考徐州市城市房屋征收办公室。她通过了报名资格审查,并在笔试面试环节均获得第一名,而在录用结果公示前两个小时,她突然得到通知,因专业不符,录用资格被徐州市人社局取消。

徐州市人社局认为,纪元的“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属于“中国语言文学类”,不是“中国语言文学”,“差一个字都不行”。

[责任编辑:李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