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明年通车 将一地两检采用深圳湾模式


来源:大公网

原标题:高铁“一地两检”将采用深圳湾模式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明年第三季通车,“一地两检”安排能否落实备受关注。消息指,两地政府已就“一地两检&r

原标题:高铁“一地两检”将采用深圳湾模式

图:消息指,两地已就高铁“一地两检”达成协议,有关安排将参照深圳湾口岸模式,在西九龙总站划出“内地口岸区”,执行内地法律\资料图片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明年第三季通车,“一地两检”安排能否落实备受关注。消息指,两地政府已就“一地两检”达成协议,最快下周二对外公布,有关安排将参照深圳湾口岸模式,在高铁西九龙总站划出“内地口岸区”,执行内地法律,月台层及高铁列车车厢亦交由内地管辖。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昨日表示,很快会有公布,呼吁社会耐心等候。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强调,方案一定符合基本法,能回应大众忧虑,希望不要将“一地两检”议题政治化。

下周一行会简报内容

广深港高铁要发挥最大效益,取决于能否实行“一地两检”。据了解,特区政府与内地政府已就“一地两检”达成协议,下周一会为行政会议举行简报会,解释“一地两检”方案的内容,下周二行政会议例会讨论有关方案,通过后便即日向外公布。

B3B4层总站路轨行内地法律

消息又指,“一地两检”大致参照深圳湾口岸模式,将设于西九的香港段总站B3层内地入境大堂、B4层高铁月台、总站内的路轨,划为“内地口岸区”,实施内地法律,列车车厢亦属于内地司法管辖范围。由离开西九总站到深圳边境的全线路轨,则是香港的司法管辖范围,实施香港法律,内地派驻人员在西九总站内地口岸区执勤,每日要往返内地,不会离开内地口岸区。

据了解,全国人大常委会将根据协议颁布决定,由国务院将西九总站特定区域划为“内地口岸区”,香港则要进行本地立法,落实“一地两检”的方案,有关条例草案预计最快于十月提交立法会审议。

就外界关注西九总站的“内地口岸区”会否全面实施内地法律,经民联立法会议员梁美芬接受《大公报》访问时说,预料“一地两检”方案会把刑事管辖权交予内地,包括海关、出入境、检疫和涉及国家安全的法律等,民事执法权则保留于香港一方,或只由内地处理部分民事案件,与深圳湾模式的“刑事和民事都交给香港处理”有些许不同。

林郑吁耐心等候很快公布

林郑月娥昨日出席香港书展活动后会见传媒,被问到两地是否已就“一地两检”达成协议,她说未是时候透露有关安排,希望大家耐心等候,预计很快会有公布,因为若要达到明年第三季通车的目标,政府需尽快展开公众咨询及进行本地立法。张建宗昨日与传媒茶叙时表示,高铁“一地两检”方案将于短期内公布,“市民不会等得太久”,强调方案一定会符合基本法,亦能回应大众忧虑,但希望大家不要将议题政治化。(大公网 龚学鸣

[责任编辑:陶冉]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