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火热七月到英国 “访问简·奥斯汀”


来源:环球时报

7月18日是英国作家简·奥斯汀逝世两百周年的纪念日。只有走进英格兰才会感受到,英国人对于简·奥斯汀纪念活动的安排规格超乎想象。从政府到民间,从一枚硬币的设计到一条复古的舞裙,都体现出英国人的用心。

原标题:火热七月到英国 “访问简·奥斯汀”

【环球时报驻英国特约记者 纪双城】7月18日是英国作家简·奥斯汀逝世两百周年的纪念日。只有走进英格兰才会感受到,英国人对于简·奥斯汀纪念活动的安排规格超乎想象。从政府到民间,从一枚硬币的设计到一条复古的舞裙,都体现出英国人的用心。毫不夸张地说,英国已经把简·奥斯汀当做推广国家形象的名片。

英国将其肖像印上新币

从1811 年首次出版《理智与情感》,到1870 年约半个世纪的时间,简·奥斯汀都不属于畅销小说家,她的作品一度没有再版机会。但时间走到2017年,仅仅是她的一部《傲慢与偏见》,在全球的发行量就数以千万计,同时还被6次改编为电影、7次改编为电视剧。而这只是简·奥斯汀一生创作的6部长篇小说中的一部。这位曾经只有少数中产阶级读者赏识的英国作家,在去世两个世纪之后,成为英国人最引以为豪的国家形象。

上一次公认的“简·奥斯汀热”发生在1995年,英国广播公司正在播放电视剧版本的《傲慢与偏见》。当时英国有900万人同时坐在电视机前观看。也是在同一年,李安导演的《理智与情感》改编自简·奥斯汀同名小说,最终拿到了7项奥斯卡提名,进而在欧美乃至全球掀起一波“简·奥斯汀热”。

在7月18日,英国央行宣布发行新币,分别是面值2英镑的硬币和10英镑的纸币,它们的共同之处在于,都印有简·奥斯汀的肖像(如下图)。新币首发的地点是英格兰汉普郡,也就是简·奥斯汀出生和长眠的地方。简·奥斯汀成了继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19世纪社会改革家伊丽莎白·弗莱以及英国护理学先驱弗罗伦丝·南丁格尔之后,在英镑纸币上亮相的第四位女性。

英国人决定将简·奥斯汀的肖像印在新发行货币上,有它的用心巧妙所在。正如英国皇家铸币局博物馆馆长凯文·克莱希所说,这位19世纪女作家的笔下故事说的基本上都是乡村庄园中发生的真挚爱情,但同时主题基本难逃阶级和金钱。所以,英国决定干脆将国人最爱的这位作家肖像印在英国人终日离不开的钱上,相信这也是一种很好的纪念方式。

[责任编辑:李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