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报告称中国游客海外病不起 欧美医疗费可达国内30倍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报告称中国游客海外病不起欧美医疗费可达国内30倍“重庆女游客巴厘岛突发急症,60万包机回国”的新闻在国内热传,事实上,中国游客在海外医疗遇到的费用高昂问题,远远超过国人

原标题:报告称中国游客海外病不起欧美医疗费可达国内30倍

“重庆女游客巴厘岛突发急症,60万包机回国”的新闻在国内热传,事实上,中国游客在海外医疗遇到的费用高昂问题,远远超过国人的想象。

近日,我国最大的在线出境游服务商携程旅游发布的报告显示,从出境游旅游意外险的理赔统计看,中国游客在海外的医疗价格远远超过国内,美国、欧洲、澳洲、日本最贵,医疗费用通常达到国内的10倍以上,最高超过30倍。几十万的医疗费用账单屡见不鲜。有中国游客无法支付巨额医疗费用,只能通过旅游保险垫付和理赔。

在国外生病太可怕了,如何避免收到天价账单?只有一个办法:提前买好高额旅游保险。

部分中国游客在海外的医疗理赔案例,相关费用远远超过国内。

一位携程跟团游客张小姐在美国麦哈顿突然感到肚子疼,就医后诊断为突发肠套叠,需要进行手术治疗,最终医疗费用竟达47000多美元。而类似手术,在国内三甲医院大概的费用在10000元。由于身边未带足够现金和信用卡,无法支付巨大医疗费用。由于她在携程报名时购买了出境游意外险,保险公司立即安排了医疗处理方案,并按照最高保额承担了30万元的费用。

《2017中国游客海外医疗保险报告》显示,医疗风险已经成为中国游客出境旅游的主要风险之一。携程旅游与国内外专业保险与救援公司合作,为数百万跟团游、自由行游客提供了投保、协助理赔服务。从统计看,在旅游意外险的理赔金额中,医疗费用占比达13%,仅次于旅程取消、延误。

哪些目的地更容易发生医疗问题?从医疗理赔案例的数量看,泰国、日本、印度尼西亚、中国台湾、韩国、美国、菲律宾、新加坡、柬埔寨、埃及排名前十,是中国大陆游客的医疗高风险目的地。其中,泰国、日本由于中国游客规模巨大,医疗事件的数量相对更多。这两个国家也是携程组织游客最多的。印尼巴厘岛等海岛由于水上运动风险也比较多。

哪些目的地中国大陆游客医疗费用支出最高?携程旅游发布的数据显示,泰国、美国、日本、希腊、芬兰、新加坡、法国、意大利、中国台湾、韩国,是医疗花费最多的目的地。其中大部分是欧美等发达国家。

特别是从人均医疗费用支出看,北美(美国、加拿大)、欧洲申根国家、澳大利亚、日本、泰国,是中国游客医疗费用最昂贵的前五名,尤其是欧、美两大区域,人均支出医疗费用都超过了10000元。泰国主要发生骨折摔伤、意外伤亡、转运等情况比较多,故医疗费用支出高。

最常见的医疗事故有摔伤、感冒发烧、肠胃问题。在很多国家感冒发烧等常见病,医疗费用少则一两千,多则上万块。一位游客李女士一家三口到美国旅游,期间小朋友发烧咳嗽需要就医。随即李女士向保险公司报案并寻求电话翻译服务,最后小朋友在医院诊断治疗,总计花费17000多人民币。

杨女士前往澳大利亚旅游,在旅行途中摔了一跤,造成股骨颈骨折。当地接受了治疗,总计花费医疗费用12万左右。

有中国游客被狗咬伤的处理费用也要数万元。一位游客张先生在国外纽约旅游期间,被狗咬伤,处理伤口发生医疗费用2万余元(3300多美元),保险公司审核后全额赔偿。类似情况在国内的处理费用只要几百元。

中国游客在海外,医疗费用最贵、最难以承担的是医疗转运回国,至少需要几十万元。携程旅游的用户每年都有不少案例。近期,陈女士去澳大利亚凯恩斯旅游,在浮潜的时候发生溺水,最终产生救援转运费用近21万元,医疗费用20万元。由于投保了旅游意外险,保险公司提供了医疗费用垫付、转运回国(医生随同)、回国后就医安排等服务。还有一位游客在新西兰皇后镇自驾翻车,全身多处骨折,产生的救援转运回国费用达27万多元。

如何避免天价医疗账单?

报告对中国游客提出几大建议,以避免难以承担的海外医疗费用问题。

第一,出境旅游首先要注意医疗保额是否充足。尤其前往医疗费用昂贵的国家,如欧洲、美加、日本,建议我国游客购买足够医疗保额的保险产品,建议至少20万元,预算允许,建议购买50万。

第二,救援服务十分重要,救援服务涵盖了医疗转运和送返回国、协助就医、垫付医疗费用、电话翻译、遗体运返等多项服务;海外旅游期间,环境陌生以及沟通障碍还有昂贵的医疗转运费用都对旅客治疗造成障碍,所以一定要购买含救援的旅游保险。目前携程与保险公司开发的意外险产品,特别提升了在国内外的旅游救援服务。

第三,在境外生病或意外尽量在境外就医,不要拖延回国内治疗。很多客户在出行期间,担心境外就医昂贵,就一直撑到境内再看,但其实如果在境外没有就医,保险公司在理赔时候可能很难分辨是否在保单期间发生,认定责任难,如果没有境外报案,很可能被拒赔。如果因为拖延治疗,很可能导致病情或伤情加重。另外,一般旅游保险都不限制境外的医院,但回国治疗一般有2级以上公立医院的限制要求,有的还会限定医保用药。最后,境内医疗保额要打折扣,即客人如果回国后再治疗,保额只有保单保额的10%到20%。比如保单的医疗保额有20万,在国内看,保额就只有2万到4万。

全国哪些地方的旅游者更有风险意识,主动购买旅游意外险?报告根据携程旅游保险订单情况,发布了年度最具保险意识全国20强城市,依次是:上海、广州、郑州、深圳、北京、无锡、宁波、南京、杭州、武汉、济南、长沙、天津、大连、合肥、哈尔滨、沈阳、青岛、昆明、厦门。(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陶冉]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