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归!糙齿海豚搁浅病危 广东首次成功救治放生


来源:新快报

原标题:归!糙齿海豚搁浅病危广东首次成功救治放生今年5月,有游客在江门黑沙湾风景区沙滩发现搁浅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糙齿海豚。这条一度被下“病危通知书”的海豚,经过联合救护小组两个

原标题:归!糙齿海豚搁浅病危广东首次成功救治放生

搁浅“病危”海豚经救治康复被放归大海新华社图

今年5月,有游客在江门黑沙湾风景区沙滩发现搁浅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糙齿海豚。这条一度被下“病危通知书”的海豚,经过联合救护小组两个多月的救治后,恢复健康。7月20日上午,康复后的糙齿海豚在万山海域被放归,在众人的目送下,它欢快地重投大海的怀抱。

搁浅海豚伤情严重

5月3日晚8点多,有游客在江门黑沙湾风景区沙滩发现了一条搁浅的海豚,马上报警。江门中华白海豚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收到报告后,很快抵达现场,并紧急联系位于珠海市的珠江口中华白海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以下简称“珠江口白海豚保护区”),请求协助营救。

不到三个小时,搁浅海豚被送到珠海进行抢救。在珠江口白海豚保护区,被放进救护池中的海豚,当时已经无法漂浮于水面进行自主呼吸,腹部和尾部有明显外伤,极度虚弱,情况相当危险。

救援专家很快确认,搁浅海豚为成年的糙齿海豚,系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体长2.2米,处于失温状态,从血液检查中发现其存在严重细菌性感染,还有较严重的肌肉损伤和营养不良。专家建议采取保守治疗的方法,注射专门配置的抗生素,还需人工喂食一些护胃药品。

据悉,鲸豚类动物搁浅救护,在国际上目前相关资料少,治愈率低。广东上一次救护搁浅糙齿海豚是在2014年,可惜当时的糙齿海豚不久就不幸死亡。

体检正常放归大海

在工作人员细心的照料下,海豚的身体逐渐恢复。经专家对其放归大海进行的评估结果显示,海豚体重约100公斤,正常;感染症状消失;体表的伤口已经结痂脱落,各项体检结果正常。在康复池中,工作人员投入活鱼,海豚就不停追逐、捕食,有时还咬着小鱼左右摇头玩耍,这都意味着它已经具备回归大海生存的能力。专家组决定,将它放归。

7月20日,8位潜水员把这条糙齿海豚小心翼翼地装上火车运往香洲码头,再吊装上船,经过两个多小时的颠簸来到万山海域进行放归,这里海域水温20-24℃,水深1500米左右,是糙齿海豚最喜欢的海域。在众人的目送下,海豚欢快地重投大海的怀抱。

专家给糙齿海豚皮下植入了一块可以辨别身份的芯片,他日若再发现糙齿海豚搁浅,用仪器扫一扫就知道是不是它了。“当然,我们最开心的是不会与它再见吧。”联合救护小组的成员们虽有点不舍,不过更多的是对它的祝福,希望它“回家”后能好好的。(新快报 李佳文)

[责任编辑:陶冉]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