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支持率历届最低 “数”说特朗普执政半年成绩单


来源:中国新闻网

7月20日,唐纳德·特朗普入主白宫已经整整半年。从民调、研究机构和媒体梳理的数据来看,对他执政半年秀的评价可谓褒贬不一。

原标题:“数”说特朗普执政半年成绩单

中新社华盛顿7月20日电题:“数”说特朗普执政半年成绩单

中新社记者邓敏

7月20日,唐纳德·特朗普入主白宫已经整整半年。从民调、研究机构和媒体梳理的数据来看,对他执政半年秀的评价可谓褒贬不一。

首先,根据《华盛顿邮报》最近一期民调,特朗普的支持率只有36%。美国广播公司(ABC)称,这是过去70年来所有美国总统执政半年后所得到的最低数字。

资料图:当地时间2月2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国会发表重要政策演讲。

不过,特朗普的民调数字也并非全是那么糟糕。根据《华尔街日报》的统计,在特朗普于2016年大选获胜的州中,他的支持率达50%,尤其是在他轻松获胜的州,支持率为56%,说明其选民基本盘并未改变。

为了兑现其竞选期间的承诺,特朗普迄今已签署42项法案和数十份行政命令。然而,其立法事项的第一要务新医保法案却挫折不断,心急如焚的特朗普19日甚至在白宫说道,我手上拿着笔,就在办公室等着签署呢。

目前,众议院的《美国医疗法案》已涉险过关,但参议院共和党的版本却始终无法在党内达成一致,即便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承认废除和立即取代“奥巴马医改”的努力不会成功,仅希望先废除“奥巴马医改”,依然无法获得足够支持票。特朗普19日在与52名共和党参议员共进午餐时甚至发出不通过医保法案就别休会的“威胁”。

由于医保法案受挫,原本被给予厚望的特朗普税改、基建等立法项目更是遥遥无期。但另一方面,特朗普备受争议的一份“旅行禁令”却赢得了最高法院的支持,这也被认为与特朗普成功任命戈萨奇为最高法院大法官有关。

另一个让特朗普引以为豪的是经济数据。白宫在20日发布的声明中称,特朗普对美国经济产生了直接影响,在全国范围内创造了就业岗位。道琼斯工业指数从他胜选至今上涨17%,年内已25次创下新高。同时,从1月至今美国新增就业岗位86.3万个。这也不枉特朗普半年来46次在推特上提及“就业”。

有“推特总统”之称的特朗普,从1月20日上台至今,所发推文已超过一千条,赢得3410万粉丝的关注。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统计,“虚假”新闻等字样在特朗普的推特中被提及82次之多。

另据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美国总统计划”的统计,特朗普上台迄今只举行过一次个人新闻发布会,而他的前任奥巴马、小布什和克林顿在上任第一年分别召开了11场、5场和12场个人新闻发布会。

特朗普与新闻媒体“互怼”的另一个表现就是对媒体的一些限制。除了曾将《纽约时报》等拒之门外,白宫的例行新闻发布会禁止摄像也似乎正变成一种常态,为此CNN不得不派出一位漫画速写师出席发布会。此外,特朗普还是36年来首位不出席白宫记者协会晚宴的总统。

除了与美国媒体较劲,特朗普似乎也在对外政策上与世界“掰手腕”,最明显的就是退出两大协定。如果说他在上任第一天就宣布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还算是赢得美国两党的部分支持,6月1日退出《巴黎协定》的决定则引来国内外一片反对声浪。虽然特朗普强调自己是匹兹堡人而不是巴黎人选出来的总统,匹兹堡市长却立即回应称,大选时希拉里在匹兹堡赢得了80%的支持率,匹兹堡将与全世界一起遵守《巴黎协定》。

外交上的另两件大事也让特朗普陷入窘境,朝鲜和俄罗斯。前者固然使他有受挫无力之感,后者更让他左支右绌。因为“通俄门”,特朗普已经“开除”了两大要员,前国安助理弗林和前联邦调查局科米。解雇科米更导致了一名特别检察官米勒的上任,而所谓“特别检察官”则是任何一位美国总统都不太愿意听到的名词。

由于特朗普长子小唐纳德近期被曝在大选期间会见俄罗斯律师,参与会见的唐纳德三名亲信--长子小唐纳德、女婿库什纳、前竞选主席马纳福特下周都将赴参议院就涉俄调查作证,结果尚未可知。时下特朗普的白宫也难以轻易挥去“通俄门”阴影。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董玉婉]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