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实体经济行业需求旺盛 房产建筑行业岗位供不应求


来源:新快报

原标题:实体经济行业需求旺盛 房产建筑行业岗位供不应求 ■插图/陈柏林中国南方人才市场发布2017年上半年人才供求情况 毕业季一过,人才供求进入“休息期”,让我们

原标题:实体经济行业需求旺盛 房产建筑行业岗位供不应求
■插图/陈柏林

中国南方人才市场发布2017年上半年人才供求情况

毕业季一过,人才供求进入“休息期”,让我们来看看上半年广州的就业形势如何。昨日,中国南方人才市场发布2017年上半年人才供求情况,今年1-6月,招聘企业总数为36742家次,招聘岗位总数为56.36万个,求职人数为69.60万人次。求职人数略多于岗位需求,就业形势略为紧张。

数据分析,实体经济行业需求旺盛,企业需求最大的是工商管理类人才。发展前景较为广阔、门槛较低的房地产、建筑行业最受求职者青睐,竞争指数最高。企业的预算薪资与求职者的期望薪资多集中在3500-5499元这一区间。此外,求人才比求工作更难,47.03%的企业通常花2-3个月才能招到合适的员工,而57.03%的求职者表示花1个月就找到工作。

■新快报记者 沈逸云 通讯员 中南人宣

企业要——

工商管理人才最受欢迎

从企业招聘需求来看,上半年实体经济发展规模较大,用人需求持续旺盛。其中,耐用消费品行业企业招聘需求最多,占所有行业招聘需求的7.36%;机械/机电/设备/重工、电子技术/半导体/集成电路行业招聘需求位列二、三,分别占6.85%、4.71%。

数据显示,专业需求与行业发展呈正相关。工商管理类专业就业渠道广泛,在企业招聘需求中居首位,占总需求的4.08%。土建类专业人才需求逐渐增加,占比3.97%。电子信息产业具有产业规模大、技术进步快、产业关联度强等特征,连续多年保持平稳快速增长,相关专业人才需求旺盛,占比2.75%。此外,机械类、管理科学与工程类和经济学类等专业需求也相对较多。

具体到岗位的需求,销售岗位招聘需求占据首位,占两成之多。据分析,这是由于岗位流动性较高,消费品销售市场持续增长所致。此外,建筑与房地产行业规模总量较大,发展稳定,因此建筑工程岗位和房地产岗位需求持续旺盛,分别占6.84%和3.94%,位列第二与第四。而第三位则是技工岗位,占5.23%,这是因为传统制造业在产业转型升级进程中,仍然存在大量劳动力需求。

求职者想——

两成职位预算薪资为5500-7999元

从求职的薪资情况来看,企业开出的预算薪资比求职者期望薪资要稍高些。

据统计,有32.76%职位需求的预算薪资为3500-5499元;其次为5500-7999元,占比21.76%;2500-3499元的占比19.23%。与此同时,期望薪资在3500-5499元的求职者占比也是最多,为40.22%;其次,有27.47%的求职者期望薪资为2500-3499元;期望薪资在5500-7999元的求职者占14.31%。值得一提的是,8000-11999元的薪资区间内,企业需求占比高达17.34%,而在该区间的期望薪资的求职者仅占7.83%。

根据行业竞争指数分析,房地产、建筑与工程等行业受求职者热捧,岗位供不应求。具体而言,房地产/建筑行业发展前景广阔,门槛相对较低,备受求职者的青睐,竞争指数20.97高居榜首;建筑与工程行业紧随其后,竞争指数13.09。会计/审计行业招聘需求较少,求职人数较多,竞争指数以12.49位于第三。紧跟其后的,是专业服务(咨询/翻译/人力资源)行业、学术/科研行业、多元化业务集团公司,竞争指数都在10以上。

令人关注的是,虽然小微型企业的快速发展对人才的需求较多,但其在福利待遇、雇主品牌知名度等方面均不占优势,对人才的吸引力较低,因此竞争指数排在倒数第二位。而1000人以上的大型企业由于招聘需求较多,竞争压力最小。竞争最激烈的是500-1000人的大中型企业,其因招聘需求相对较少,求职应聘人数远高于招聘需求人数。

调查

企业招工难过求职者揾工

求职者多过岗位数,但企业招工依旧难。

今年6月,南方人才市场针对企业招聘情况和求职者相关情况进行了抽样调查。调查显示,今年上半年,参与调查的企业中,员工平均流失率为8.46%,员工新招聘率为13.82%,用工情况较为稳定。其中,50人以下的小微企业用工情况最不稳定,员工流失率与新招聘率都为最高,分别为17.99%、40.19%。

多久才能招聘到合适的员工?47.03%的企业表示通常需花费2-3个月,36.58%表示需花1个月,有近20%的企业需花3个月以上。六成企业认为招聘难是因为缺乏所需专业人才,此外应聘人数太少、应聘者对薪水要求太高等,都构成了招聘难的主要原因。

招聘难的同时,应聘却稍显轻松。57.03%的求职者表示,自己花费1个月便能找到工作;32.39%花了2-3个月;只有10%左右的求职者需用3个月以上。

值得关注的是,在求职条件中,企业与求职者都认为技能与工作经验最为重要。观念相差较大的是,许多求职者高估了学历的重要性,有46.68%的求职者选择了这一条件,而企业仅15.80%。相较于学历,企业则更看重求职者的专业,有46.70%选择该条件。另外,17.83%的求职者认为企业看重外貌,而事实上,只有8.25%的企业选择了外貌这一条件。

职场小预测

互联网贸易金融行业 人才需求旺

南方人才市场表示,下半年,人才供需供求总量可能在7-8月有所回落,9-10月迎来增长,11-12月保持平稳。新一批95后求职者可能会带来更前卫的求职观念,就业心态更大胆、灵活,为人才市注入新的生机。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战略规划的出台,企业面临广阔的发展前景,对人才的需求数量更多,要求素质更高。互联网、贸易、金融等行业可能持续火热,人才需求旺盛,高端服务业有望进一步发展,将激发新的人才需求。

求职小贴士

选喜欢的工作 不要一昧追“热门”

根据上半年的人才供求情况分析,南方人才市场建议,求职者要以兴趣和特长为主来选择行业,不要一昧追求“热门”。小公司也可能有“黄金屋”,要拓宽视野,把握机会。

在简历准备上,排版不是“门面”,简历中的学习、工作经验和成果才是,切勿舍本逐末。此外,要学会分析意向职位需求,提炼关键点,简历向关键点靠拢。

特别注意的是,参加现场招聘会,带份简历不算是做好“充分”的求职准备,最好能提前查询参会企业及需求职位信息,有针对性地去求职。

来源:新快报

[责任编辑:吴弋戈]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