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州35所老年大学屡爆棚 老人通宵冒雨排队


来源:金羊网

从17日晚上10点一直到18日早上8点,59岁的袁晓明等了足足10个小时,才终于拿到了广东省老干部大学(以下简称“省老干”)的派号,与她一起的还有十几名“战友”,最大年纪的已经80多岁,他们都在为所剩无几的省老干大学学位焦急等待。

原标题:广州35所老年大学屡爆棚 老人通宵冒雨排队

为求老年大学一学位,老人们通宵达旦排队

文/图金羊网记者宋昀潇

从17日晚上10点一直到18日早上8点,59岁的袁晓明等了足足10个小时,才终于拿到了广东省老干部大学(以下简称“省老干”)的派号,与她一起的还有十几名“战友”,最大年纪的已经80多岁,他们都在为所剩无几的省老干大学学位焦急等待。

2017年6月,广东省政府发布的《关于大力推动老年教育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全省以各种形式经常性参与教育活动的老年人占老年人口总数的比例应达到25%以上,其中珠三角地区达到30%以上。而据统计,2016年广州市老年人口达130多万,广州市的老年大学则仅有35所,在校学员7万多人,仅占到广州老年人口总数的4%。

1 报名

生病老人也赶来排队

就读2013级美声唱法6班的袁晓明,今年6月已经从老年大学顺利毕业。整整4年,班集体气氛异常融洽,袁晓明与同学们约定,今年秋季美声唱法新开班时,大家再做4年同学。恰逢省老干招生政策改革,往年是老生先报新生后报,如今为了让更多新生加入,变成了老生新生一起抽签摇号。袁晓明报名两个班级,抽签无一抽中,“今年报名新老学员机会均等,电脑中签后即可报名,报完还有剩余名额的,则由递选名额替补,如若还有剩余,则在18日现场开放。”省老干负责宣传的张姓科长向记者介绍。但在18日,报名老年大学学员的热情完全超乎了她的想象。

18日的广州,暴雨下了一夜。虽然省老干给排队学员们提供了椅子与雨棚,但雨水还是漫过了袁晓明的脚背,“我坐在第一排,雨棚漏水,弄得身上全湿了,有人感冒发烧还裹着被子、毯子继续排队”。

不仅下雨,成群结队的蚊子也向袁晓明等人发起攻势,即便袁晓明身穿长袖长裤,脸上也还是遭了殃,“只要露肉,蚊子就一哄而上,疯狂叮我的脸,根本没办法躺下来休息”。

凌晨3点,前来排队的老人家越来越多。袁晓明本也准备凌晨3点再来排队,然而17日晚上9点多,已准备入睡的袁晓明看到班级微信群里的通知,省老干的报名点早已“人山人海”,慌乱下的袁晓明赶紧从三元里飞速赶往东山口,“去的时候,我已经是第52号了,心想完了,幸好中途有人离开,我才拿到了8号!”袁晓明的右脚踝关节之前扭伤,18日,排了通宵队的她终于报上名,随后就立刻去医院挂号。

2 诉求

为学知识也为“社交”

其实,如果袁晓明在早上8点到达省老干,她一样可以就读,只是要读他人挑剩的冷门专业。袁晓明十分固执,她就要选自己之前所在的美声唱法2013级6班,在今年秋季,它将改为2017级1班。

“我们这个班非常好,老师好班委好,班集体同学友爱进取,非常团结!”事实上,记者已是多次在美声班听到这样的话。美声唱法2013级6班的班长杨潮,是整个班的核心人物,66岁的他平时可谓出尽心力。复印资料、分发讲义、组织聚会、班级游玩……他都热心牵头帮忙。

在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杨靖看来,老年人之所以如此热衷老年大学,其首要目的便是为了社交,“许多报名老年大学的人,平时缺少子女陪伴,需要获得社会支持时,老年大学便成了满足心理需要的最佳渠道。所谓社会支持则需要双方‘谈得来’,有共同的兴趣爱好与价值观”。

除了共同的兴趣爱好与价值观促成老年大学火爆之外,学员们都在相同的社会层次,也使得许多老年大学的学员来了便不想走。

陈雪从2004年开始便是省老干的学员,距今已是有13年学龄的老学员。在没进入省老干之前,陈雪也去过一些老年学习班,然而听课的街坊三五成群聚在一起不断讲话,有些比老师讲课的声音还大,“省老干、市老干都有门槛,学员素质高,不至于课堂乱哄哄,大家全部认真学,教我们的老师还说大学生都没有我们老年人纪律这么好”。

对于省老干,陈雪感触良多:“我已经在这里这么长时间了,这里是心灵归宿,即使将来不在心仪的班上,也要继续参加学习,人活一生重点还是要找精神有所寄托的地方。”

3 变化

对新鲜事物接受力强

成功报名缴费后的袁晓明干的第一件事,就是在班级群里报喜讯。

“很幸运地获得了2017级1班的最后一个名额。真是非常兴奋,又能回到这个团结友爱,开心快乐的集体!在此,要感谢所有关心和支持鼓励我的老师和同学们!”语句的背后,网名“明天”的袁晓明不忘加上雨伞和双手合十的微信表情。

袁晓明刚发完消息,整个班级群再次沸腾,有发表情恭喜的,有点赞“明天”的。事实上,这个班级微信群一直很热闹。小到晒孙买菜,大到校园通知,所有的信息交流皆由微信群承担。

面对新潮的微信群,高龄的叔叔阿姨怎么学得会?陈雪很腼腆:“都是我女儿教的。”杨潮很直接:“都是被逼的。”

原来,一开始,美声班里的大部分同学皆在微信群之外,小部分微信群内的成员,经常在群里分享发声练习技巧、呼吸运气技巧等小知识。待到上课见面时大家谈起,不在群里的同学就会一头雾水,一问才知是有微信群,这时,没入群的同学才开始主动学微信,班里学不会回到家里还让儿女再教一遍。

就在几十年前,中国老人们还是思维保守封闭的形象。如今,省老干学员里异常高涨的求知欲与对新鲜事物高强的接受能力,在心理咨询师杨靖看来也明显“不正常”,但将此放在整个时代大背景下,一切又似乎都说得通了,“这几十年来,信息时代来临,他们身处其中,不会像过去的老人脱离在时代之外。特别是他们从中年到退休,无时无刻不在感受时代强烈变化,这种变化感他们会比以往的老人感受得更强烈”。

这也解释了为何广州老年大学(以下简称“市老干”)今年刚推出微信网络报名,5000多个新生学位便在一小时内被抢光,学校分批追加了6个班约300个学位的招生计划,也很快被报满。追踪报名者的IP地址,有云南、青海、内蒙古、新疆,甚至美国、法国,原来这些老者纵使出门在外,也不忘用手机在异乡异国抢夺学位名额。

4 挑战

报名入学中签率仅25%

市老干成立于1988年,该校区每个学期开设220多门课程,招生规模高达11000多人次,每天同一个时段就有1100多名老人家同时上课,规模堪比一所小学。位于海珠区晓园路123号的市老干新校区,面积有40000多平方米,预计未来每学期最多可以容纳3万人次就读。省老干早从1989年便在老干部活动中心基础上建立而起,3800平米的旧楼吸引了3000名学员。2011年7月,原旧楼拆除,投资两亿多元,占地面积达4.35万平方米的新省老干大楼拔地而起,目前学员近1万。

然而,纵使省老干与市老干不断扩大规模,面对广州城内130多万名的老年人口,两所学校加起来的学位依然是杯水车薪。

今年秋季,省老干总共欲招收近1万人次,现有23门专业,220个班。截至18日15时,接近1万的名额只剩下了300多个,而这300多名额保有的时间,不会超过今天。

省老干最火热的课程是声乐、器乐、外语,最热门的班级当属民族唱法2017级1班,由于是新开的班级,老师、时间段均比较好,引来了278人报名抽签,最终仅有70个幸运儿能被抽中,淘汰比例达到了4:1。

让工作人员十分担忧的是,6年前新建的楼已经渐渐超负荷使用,为了能让更多的学员入学,省老干甚至将会议室等用作教室。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张科长不止一次强调:“老年群体对精神生活的热切需求,仅仅靠一两所大学来满足肯定不足够,希望能让各个渠道发挥作用,调动好社会资源,让社会力量参与进来,比如社区搞活动培训,社会团体办各类主题活动。”

目前,省老干已与省直单位合作共开设4个分校,培训近千名新学员。即将就读的袁晓明、杨潮、陈雪等人则都希望,学位能多点、再多点,杨潮说:“之前有试过76人一个班,这回能不能也设76人一个班?我们还有很多优秀的学生都没被选上。”

来源:金羊网

[责任编辑:董玉婉]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